请输入关键字

应我院电影电视系邀请,11月30日下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电影学系系主任迪娜·耶尔丹诺娃教授(Dina Iordanova)为我院电影电视系学生开设“东欧电影讲析”课程。

609193950_副本.jpg

迪娜教授曾任釜山电影节评委会委员,戛纳国际电影节分竞赛单元评委会委员,她长期致力于东欧电影、国际电影节研究,发表了《电影火焰:巴尔干电影、文化、媒体》、《当代巴尔干电影》等,是国际电影学术界顶尖的东欧电影研究专家。

1206318885.jpg

在本次的讲座中,迪娜教授对东欧地区的历史、语言、地域划分、政治及宗教信仰等进行了完整的梳理,随后又对东欧电影做了简单的介绍,尤其对前南斯拉夫导演库斯图里卡进行了详细的讲评。其中,她对库斯图里卡导演的研究方式十分独特,她没有直接采访导演本人,而是通过对发表在媒体上120多篇访谈文献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将意识形态、电影语汇和导演方法完全抽离出来分别从不同的象限来观察导演,这种研究方法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最后,她具体地讲解了库斯图里卡导演的电影,包括特定元素的使用、社会主义影像以及乡愁的缅怀等等。

1068966088.jpg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迪娜教授均做出了细致和深入的解答。整个讲座由院内科研项目“大师研究:艾米尔·库斯图里卡(Emir Kuturica)研究”课题组承办,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益颇丰。迪娜教授表示,今后愿意与我院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教学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