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2023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校长论坛“民族演剧体系的现状与发展”在桂林举办

(节选自中央戏剧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在这里,开启思想的碰撞!》,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21yCKiFRKtebSoZkQ_y1w

10月28日下午,桂林艺术节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校长论坛在桂林大瀑布酒店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民族演剧体系的现状与发展”,由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提出。来自中国、格鲁吉亚、德国、希腊、俄罗斯、美国的6位联盟院校校长齐聚一堂,围绕这一主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交流、探讨这个大家普遍关心,同时又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的话题。

from clipboard

六位联盟院校校长

论坛仪式由中央戏剧学院外事工作处处长琚萍主持,学术主持人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副主任陈敏担任。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外事工作处处长琚萍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副主任陈敏

一同出席的还有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宇,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候道辉,桂林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参加艺术节的各剧团、高校的领导和代表,桂林市各高校、中小学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也参会聆听。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

郝戎在发言中谈到,戏剧虽然发源于古希腊,但经过两千五百年的发展,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主体性表达使其艺术创作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景象,各民族对戏剧的传承与思考呈现出非趋同性。同时,尽管在全球范围内,斯氏体系被奉为经典,但还有很多演剧体系和创作方法在广泛传播。在世界各国通融互鉴、交流学习的趋势下,将西方的戏剧理论中国化、在中国的土壤里开花结果,使其具有中国的民族文化特性,正是构建中国演剧体系的初衷。

他谈到,中央戏剧学院的老院长欧阳予倩先生是中国当代戏剧的奠基人之一,他明确提出了要在借鉴传统戏剧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学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形成中国戏剧的表达方法,在舞台上展现中国人的生活和思想。作为老院长的传承人,我们要在学习前辈先贤的戏剧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以实事求是的火种去点燃艺术规律之光,更好地融合各个国家的戏剧文化理念和实践经验,展现戏剧艺术的哲思之美,形成和合相知、美美与共的戏剧观念,并将其应用到中国戏剧演剧体系当中。

from clipboard

格鲁吉亚绍塔·鲁斯塔维利戏剧电影大学校长乔治·沙鲁塔什维利

格鲁吉亚绍塔·鲁斯塔韦利国立戏剧电影大学校长乔治·沙鲁塔什维利着重介绍了“镜像神经元”这一神经认知机制在培养演员方面的重要意义,认为科学和戏剧融合的演剧路径将是发展趋势。科学研究发现神经元的功能是反映他人的行为,使人们学会从简单模仿到更复杂的模仿,由此逐渐发展了语言、音乐、艺术。戏剧强调模仿,所以演员在观察他人、了解他人情绪、与他人共情的时候需要神经元来发挥作用,从而更好地把握他人的情绪状态,再把这些情绪展示出来。镜像神经元理论在表演领域的运用意味着科学可以帮助戏剧打开全新领域,戏剧教学和科学研究需要有广泛的合作,这样戏剧创作者才能更好地了解人类情感,更好地以镜像的方式展示人类的情感。

from clipboard

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表演艺术大学校长安娜·路易斯·基斯

德国恩斯特·布施表演艺术大学校长安娜·路易斯·基斯谈到,在我们学校,表演方法是通过广泛交流不断推进的,我们也希望在良好的传统之上进一步创新。我想结合学校的教学实践与大家分享“如何培养一名好演员”的几点思考。第一,教授精湛的表演技艺,让学员认同他所扮演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角色。第二,强调集体表演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除了个体的表演之外,还要倾听对方的声音。演员不仅要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负责,更要为整个舞台效果负责。第三,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用戏剧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不同的表演方法是殊途同归的,那就是在学校充分教授学生掌握表演技艺和工匠精神的基础上,学生构建起属于自己的表演方法论。学校给予学生的是自信的感觉,无论他们面临怎样的角色挑战,永远都够游刃有余。

from clipboard

希腊雅典音乐戏剧学院院长康斯坦丁诺斯·阿尔瓦尼塔基斯

希腊雅典音乐戏剧学院校长康斯坦丁诺斯·阿尔瓦尼塔基斯谈到,世界以令人眩晕的方式高速发展,而戏剧却鼓励大家慢慢思考,戏剧在嘈杂中为我们提供了沉思的角落。戏剧是灵魂的教育,演员等同于身体,所以现在“呐喊(合唱)”成为希腊雅典音乐戏剧学院演员训练的主要方法,我们认为这种形式可以帮助我们无限地接近古代雅典的场景,使雅典的古代集会重新变得生机勃勃。它以演员的演剧本体为核心,以合唱颂歌凝聚剧目的灵魂,传达人类的心声,这是古希腊民族戏剧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今天探寻戏剧发展之路的精神源动力。希腊人有一种不守规矩、强调个人主义的特质,所以在戏剧中采用合唱的形式也有一部分教育意义,就是加强群体意识,激发团结协作精神。我们希望通过全身心地投入民族戏剧的创作,为全世界带去时间、空间以及人性的演绎。

from clipboard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助理伊琳娜·祖科娃

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助理伊琳娜·祖科娃谈到,俄罗斯艺术戏剧学院(以下简称GITIS)基于俄罗斯文化的独特性,为新一代演员创建教育体系,我们成立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和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第一,记录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在俄罗斯戏剧传统中的发展脉络。第二,确定表演、导演和所有实践学科的标准教学方法,并将其传播给更专业和更广泛的受众。第三,在戏剧艺术的理论和实践中传出俄罗斯文化代码,由GITIS的学生展示出来。同时,GITIS与多国戏剧学校展开广泛合作。不断推出学术出版物、开发新的教育项目、组织举办国际戏剧表演节,并开展学术研究、大师班等,致力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继承教育,不断传播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大师独特的教学方法,同时给予同学展现才华的机会。

from clipboard

美国奥城大学戏剧学院院长彭梦华

美国奥城大学戏剧学院院长彭梦华表示,表演研究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得不同民族的方法论呈现出多姿多彩,风格也各具民族特色,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对美国的演剧体系影响最大,桑福德·迈斯纳在斯氏体系的基础上形成了“迈斯纳方法”。民族演剧体系的探索不仅仅把目光聚焦在演员的培养上,还应关注到社会对于戏剧教育的新需求,时代的发展变革对于戏剧演员的训练方法也有了很多新的要求,不管是本科教育、硕士教育乃至培训等等都应如此。奥城大学本科阶段的教学是为了学生打下良好基础,注重戏剧表演与电影表演的结合。硕士阶段的教学更注重实践,分为两个学年,第一个学年在洛杉矶开展教学,第二个学年在伦敦进行。我们希望通过多元的教学方式形成一种表演教学体系,来帮助学生们找到合适的技能组合,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将戏剧艺术放置在为人类服务的中心位置,创造出更为动人的角色。


from clipboard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