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章程


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艺术的最高学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了大量戏剧、影视精英人才。在戏剧日益多元化和全球化的今天,演剧艺术需要不断的融合与发展,导演是其核心动力。我们希望激励最具当代表达、最具革新观念和鲜明艺术个性的戏剧导演,并推动具有时代意义和前沿艺术价值的戏剧作品获得更广泛关注,为此, 中央戏剧学院创建“学院奖”(导演奖)。

一、总 则

1,奖项设立:“学院奖”(导演奖)由中央戏剧学院设立。此奖将建设成为中国戏剧导演界的最高学术奖项,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一般于秋季进行,并同时期开展颁奖活动。

2,宗旨:引领戏剧艺术发展方向;促进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激励导演创作个性张扬。

3,目的与意义:通过我们的评奖,能够将代表着时代精神和创作前沿的艺术精品展现给观众。鼓励那些在创作中弘扬本民族艺术精神,不断开掘作品深度,不断创造崭新艺术语汇,突破以往的导演艺术家,同时,激励导演艺术的新锐力量不断成长。

4,评奖准则:“学院奖”(导演奖)评选坚持引领性、国际性、学术性三项准则。


二、组委会(理事会)

1,组委会性质:组委会是主持学院奖评选和颁奖活动的工作机构,由中央戏剧学院提名并审定。

2,组委会职能:贯彻学院奖评选宗旨;制定、修订、下达学院奖评选条例并监督执行;聘任学院奖评选委员会委员;报批并颁布评选结果;组织和执行评奖、颁奖活动。

3,组委会设办公室,全称“中央戏剧学院学院奖(导演奖)办公室,担负组委会日常工作,处理学院奖有关评选及颁奖等工作。



三、评委会

1,评委主席团:“学院奖”设评委主席团为常设机构,由中央戏剧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学者、戏剧院校专家等组成。每届活动评委会在评委主席团成员中提名产生,评委会负责演出评奖工作。

2,每届评委会委员最多不超过15人,设主席1名。

3,学院奖评委每届聘任一次,聘任后由中央戏剧学院颁发聘书,并向社会公布。

4,学院奖评委须审看全部参评剧目的全剧。从专业角度和国际化视角出发,客观评判每台作品质量,对参评作品进行全面考核并现场投票,评奖结果将在颁奖典礼中现场揭晓。

5,学院奖评委在评选中应做到认真负责、公平公正、自觉遵守评选章程和纪律。


四、参评对象

1,“学院奖”(导演奖)评选对象是在全球范围内,国家或社会职业剧团以及民间职业剧团的优秀戏剧导演。

2,参评剧目需在规定的评选时间范畴内完成社会公演。

3,已获得学院奖的导演,可再次参评学院奖。须申报新剧目创作的相关资料。


五、奖项及奖金设立

此次评奖设置为六个奖项:

1,最佳导演奖,1名,颁发给在戏剧创排中表达了深刻的演出主题,呈现出鲜明的演出样式,展现了独特的美学追求,又不乏完整性和统一性,且具有着引领和示范的艺术价值,并体现出卓越的艺术才华和优秀的组织实施能力的导演。对于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20000元。

2,最佳青年导演奖,1名,颁发给在35周岁以下的,具有独立艺术追求和创新精神的,具有较大艺术潜力的青年导演。对于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10000元。

3,最佳实验戏剧导演奖,1名,颁发给在戏剧创排中主张戏剧风格突破和艺术观念探索,并在演出呈现中很好的完成个性化的观念与样式的融合,能够充分利用多元艺术手段进行创作与表达的导演,对于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20000元。

4,最佳儿童剧导演奖,1名,颁发给儿童及亲子家庭创排剧目中具有鲜明风格和寓教于乐(引导治愈)的,被观众广泛喜爱的导演,对于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20000元。

5,最佳文旅演出导演奖,1名,颁发给突破传统剧场空间,在室内外或实景沉浸融合类、演艺与科技融合类、文化与旅游融合类的大型演出中进行戏剧创作的最佳导演,对于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20000元。

6,终身成就奖,1名,授予年龄为70岁以上,在戏剧导演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和卓越成就的导演艺术家及教育家,并对获奖者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奖金人民币20000元。

其中,“最佳文旅演出导演奖”和“终身成就奖”由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组委会提名推选,其他各奖项由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评奖委员会评选。

六、评奖程序

评奖程序分为初选和终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评

初选阶段由中央戏剧学院组织戏剧艺术家、知名导演、教授、学者在当年报送的作品中进行甄选,甄选作品进入终选评奖环节。

第二阶段:终评

终评定于每年11月期间举行,对通过初选的优秀剧目的全剧视频进行评判,由学院奖评委投票产生最终结果,随后为获奖个人颁奖。


七、评奖规则

1,所有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参评导演的作品进行评分。

2,评选标准:评委会对参评作品中导演所呈现出的想象力、执行力以及导演在二度创作下的主题表达、演出艺术的完整性等进行全面考核,现场评定,综合各方面表现后,给出总分。

3,演出将采用百分制,可保留小数点后一位小数,根据总分进行排序选出相应名次作为获奖者。

4,年龄在35岁以下的导演,可参选最佳青年导演奖。

5,每位参评者只能参评其中一个奖项。

6,评委会以差额方式进行现场投票选出获奖者,投票时三分之二以上评委参加方视为有效。

7,组委会将不公开评委所给予的具体分数。

8,评委须亲自投票,不得委托他人代投。

9,投票与计票严格按程序要求进行。

10,评选结果由组委会审核,报中央戏剧学院批准后生效。


八、评奖场地

1,评奖场地由组委会负责安排。

2,组委会负责保障评奖场地正常使用。

附 则

九、本章程解释权属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组委会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