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3+2校际交流项目及研究生短期留学项目座谈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12-06

       11月23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3+2校际交流项目及研究生短期留学项目座谈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办公楼114会议室举办。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菲利普拉·瓦纳斯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外事工作处处长琚萍应邀出席会议,参与“3+2”项目及研究生短期留学项目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张娜主持。

      张娜首先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她指出,中央戏剧学院与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合作开展的戏剧管理专业“3+2”校际交流项目及研究生短期留学项目自2017年9月正式实施以来,先后培养学生15人,其中9人顺利毕业,4人获得学习证明,2人在读。“3+2”交流项目参与者在成绩合格后,可分别获得中央戏剧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学位)证书及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颁发的硕士毕业(学位)证书。该项目的开展极大助力了更具国际竞争力和跨文化领导力的创新型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也是学院培养国际化戏剧艺术人才的重要举措。

       菲利普·拉瓦纳斯教授在发言中提到,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成立于1890年,地处芝加哥市中心,办学宗旨是“以世界级水平的教育引领学生在自己所喜爱的专业走向成功”。学院拥有市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团队和优越的学术资源,侧重于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的思维和勤奋工作的精神,是目前美国最大的私立艺术与媒体学院。


       参与项目的学生代表、2020级黄鑫和王芊奕通过线上的方式,对目前正在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学习的课程及活动情况进行了分享。她们一致认为,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艺术管理专业课程与学院戏剧管理系的课程相比,既有延续性又有共通性,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的课程设置及学分设计确保了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2014级毕业生宋佳郁在线上发言中结合教育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交流项目中收获的教学方法体验。2015级毕业生肖慧涵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芝加哥城市情况和留学费用信息。2016级硕士毕业生赵都都通过线上发言的方式,针对芝加哥城市中心的剧院管理实践提出了自己的针对性建议。2021级研究生李岂云在分享英语学习心得的发言中,强调了“敢说、敢用”在口语学习中的重要性。


       在问答环节中,菲利普·拉瓦纳斯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在美国,艺术管理是一门与艺术相关的商科,其专业的特殊性要求学生多实践、多体验。芝加哥作为美国戏剧商业中心,拥有天然的艺术商业环境,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在社会中进行观察和学习。因为中美文化政策、文化背景的不同,以及两个国家在剧院经营方式上的差异,哥伦比亚学院与中央戏剧学院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模式也有所不同。

       在座谈会的最后,琚萍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长期以来,中央戏剧学院致力于推进高等戏剧艺术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高水平戏剧艺术人才。学院会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与国际行业交流的机会,帮助学生在戏剧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进而引领中国戏剧影视行业的繁荣发展,为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历届“3+2”项目的参与者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