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工作
时间:2023-03-23

      3月21日,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以市教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定东为组长一行莅临我院,通过听取学院党委汇报、审阅支撑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院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基本标准》检查汇报会


      上午9时,《基本标准》检查汇报会在学院昌平校区办公楼314会议室举行,检查组副组长、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主持汇报会。学院领导、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徐永胜作工作汇报


      党委书记徐永胜代表学院党委作题为《不断开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汇报。他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与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主要体会、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三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及主要经验。

      徐永胜首先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凝心聚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做法。

      徐永胜表示,近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强化对思政工作、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的领导。继承鲁艺传统,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健全“红色基因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郝戎作补充报告


        院长郝戎作补充报告。他强调,近年来,学院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不断健全治理体系;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的重要论述,服务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培养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戏剧影视艺术精英人才为中心任务,将教学和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到中心任务上来;传承延安鲁艺红色基因和办学理念,加强“中国演剧体系建设”,探索戏剧影视艺术民族化发展道路;加强专业建设,设立曲艺专业,完善话剧-戏曲-曲艺“三合一”模式的表演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交叉学科建设,推动戏剧艺术数字化和戏剧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发挥专业优势,阐释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推动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郝戎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在艺术人才培养、文艺精品创造、文化政策咨询、社会美育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检查组审阅材料


      汇报会后,检查组认真审阅了我院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并召开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三场座谈会,通过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党员师生代表们沟通交流,了解我院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检查组召开三场座谈会


      下午,检查组进行实地走访,共同参观了实践教学中心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影视教学楼,观看了学院师生演绎录制的短片《唱支歌儿给党听》,实地了解了学院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检查组参观实践教学中心


检查组参观影视教学楼

检查组参观实践教学中心检查组参观影视教学楼检查组观看短片《唱支歌儿给党听》


      随后,检查组分组走访了表演系、舞台美术系、音乐剧系、舞剧系、戏剧教育系、电影电视系,听取各系党政负责人汇报,了解事业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并观看了话剧《风云儿女》、音乐剧《八女投江》《家》、禁毒戏剧《天晴了》、舞剧《没有硝烟的战场》、曲艺相声创作表演班贯口片段的排练,以及在舞美教学楼展出的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校友文献展。


       检查组走访表演系检查组走访舞台美术系检查组走访电影电视系检查组观摩戏剧教育系禁毒戏剧《天晴了》排练检查组观看话剧《风云儿女》排练检查组观看音乐剧《八女投江》排练检查组观看音乐剧《家》排练检查组观看舞剧《没有硝烟的战场》排练检查组观看曲艺相声创作表演班排练检查组在舞美教学楼观看舞台美术系校友文献展

检查组走访表演系

检查组走访舞台美术系

检查组走访电影电视系

检查组观摩戏剧教育系禁毒戏剧《天晴了》排练


检查组观看话剧《风云儿女》排练

检查组观看音乐剧《八女投江》排练


检查组观看音乐剧《家》排练

检查组观看舞剧《没有硝烟的战场》排练

检查组观看曲艺相声创作表演班排练



检查组在舞美教学楼观看舞台美术系校友文献展

      检查组还走访查看了网络中心、学生宿舍、技防中控室、教工之家、民主党派活动室、心理咨询中心、辅导员工作室、学业指导中心、思政部等场所,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并走进思政课堂进行观摩指导,深入了解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检查组走进思政课堂进行观摩指导

检查组走访思政部


检查组走访心理咨询中心


检查组走进思政课堂进行观摩指导检查组走访思政部检查组走访心理咨询中心检查组走访学生宿舍


      走访结束后,检查组集中商议检查情况。

      市教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史贞军、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刚、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鲜万标、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一级调研员高小军、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三级调研员李明海、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四级调研员杨飞、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四级调研员叶文林、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刘洪涛、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二级主任科员杨硕、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干部孟尧作为检查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检查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