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05-19

       5月1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翔主持。

       徐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徐翔随后传达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他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之深、教导之切、嘱托之重。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党团活动日等渠道,并结合教学实际、结合学生特点,引导师生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把总书记的讲话把握好、领悟好、理解好,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确保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地根植于每一级党团组、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位青年师生,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团委副书记王伯正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在庆祝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感受。他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回顾共青团的历史,在1922年共青团创立之初,团内的主要领导如陈独秀、李大钊、陈望道、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前辈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也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他们不怕牺牲、冒着枪林弹雨传播先进思想,为中国革命奉献青春。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出生在伟大时代,心怀伟大梦想,投身伟大事业,更应当赓续光荣传统,自觉担当重任,在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燃烧青春。王伯正还结合此前在贵州省长顺县雷坝村的帮扶工作,谈到了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如今回到学院,更要牢记总书记对团干部的希望与嘱托,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之中,为培养国家需要、世界需求的戏剧影视艺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书记尹晓晓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了“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员提出了“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对团干部提出了四项重要要求,给全团和广大青年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随后,她介绍了本学期以来,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筹备组织的各项线上学习、团学干部培训、艺术创作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并结合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的四条明确要求和学院实际,从坚持为党育人、不断增强政治性;自觉担当尽责、不断增强先进性;心系广大青年、不断增强群众性;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谈了今后团委将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她表示,团委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认真、严谨、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服务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部长贾姗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从事学生工作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的思想进步是一切进步之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教育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团员带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融铸入血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她还结合学院学生近几年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经历和学院组织的就业创业活动,分享了关于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思路规划。她表示,新时代的学生工作者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期望,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学院大步迈入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党委副书记宋英随后做了重点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总书记讲话当天,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团学干部进行收听收看和认真学习。随后,宋英从共青团的名称演变等方面简要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史。她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作用,强调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征程当中最宝贵的经验,即“四个塑造”: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围绕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宋英结合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关于青年工作的历次重要讲话,从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和扩大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来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拿出极大的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是共青团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最后,结合教育部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宋英还谈到了将总书记讲话落实到巡视整改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她强调,学院团委要切实强化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通过主题团日、青马班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深入学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贡献共青团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徐翔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学习。各部门要充分抓住这个重要的学习机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院的团学工作。要牢记大学的教育使命、归根结底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

      他表示,学院在育人全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历史,了解社会。要利用好学院各类校外实践基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大课堂,全方位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展现青年人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最后,徐翔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文件要求,尽快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见实见效。各教学单位的党组织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形成党建带团建的良好格局,助力学院“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努力为我们党和国家文艺事业的发展、为世界戏剧影视艺术的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