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延河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在江西于都举行
时间:2024-03-21


3月16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在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出席会议。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和“延河联盟”成员高校负责人出席会议。纪念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承办,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协办。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作联盟工作报告。

在纪念大会上,“延河联盟”还发布了新加盟高校名单和2024年工作计划,并举行了“延河联盟”新征程启动仪式。



在纪念大会期间,“延河联盟”还举办了高等教育论坛,徐永胜书记以《落实立德树人 传承延安精神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延河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引领各成员高校传承延安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打造协同育人新范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红色育人的新路径,堪称新时代中国高校合作育人的新典范。

中央戏剧学院从延安走来,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赓续红色血脉,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戏剧影视艺术精英人才。站在长征起点,学院愿和同根同源的兄弟院校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长征精神,守正创新,砥砺同行,携手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求的领军人才。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深入挖掘延安精神,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内化到思政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增强感染力、亲和力,提升思政育人质效。二是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和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目标,发挥特色优势,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紧跟时代发展新趋势,勇于探索,实现科技与艺术之间的跨越式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亟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介绍

2019年3月16日,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立德树人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创新原则,“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联盟是9所诞生于延安时期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9所高校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延安大学。2024年3月,东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加入“延河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