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京剧系
The Department of Peking Opera
京剧系是中央戏剧学院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教学机构之一,秉承学院“厚基础、重实践”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京剧艺术创作的规律与特点,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宏观戏剧视角下“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知识结构系统、演剧素养全面、学术视野开阔、体现民族风格演剧特色的实践型创新人才。
京剧系的学科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内涵,突出基础与前沿的对接、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东方与西方的借鉴,将中国戏曲放置在国际戏剧文化背景下,追求中国戏曲艺术本体语言的国际化表达。
京剧系本科开设京剧表演和京剧音乐伴奏两个专业,学制四年;招收京剧表演理论与实践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招收戏剧(影视)表演艺术研究专业(京剧表演艺术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三年。
京剧系注重学生的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演出既有完整的京剧传统剧目、传统经典折子戏和京剧音乐会,也有京剧原创大戏和由经典名剧改编的京剧新创折子戏。京剧系学生多次参与国内外重要演出及艺术交流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与各类专业艺术院团开展战略合作,为学生搭建高水平的艺术实践平台。
京剧系教师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舞台实践经历,师资队伍中“梅兰芳金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获奖教师占京剧表演教师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中央戏剧学院成立了京剧专业名家名师教学顾问委员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寇春华、叶少兰、刘长瑜、孙毓敏、朱世慧、陈少云、于魁智、李胜素、王蓉蓉、孟广禄、奚中路受聘为委员,同时受聘为学院客座教授。
新闻动态
News
更多
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专业期末考试
2024-02-05
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两个专业期末彩扮集体考试,共38出折子戏。
中央戏剧学院2024年戏曲类专业本科招生简章
2024-02-05
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创作实践剧目——京剧系2021级艺术硕士研究生《传统经...
2024-02-02
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2020级本科班毕业演出——传统经典折子戏上演
2024-02-02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