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7-27



中央戏剧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中央戏剧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学院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院改革发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加强理论武装,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地坚持下去,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的监督检查。这项工作由全体院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2.加强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管理、考核监督工作体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容错纠错和激励保障机制。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及党院办、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3.强化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使命,建立健全党的政治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任务清单落地落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部署,加强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监督责任落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主题教育、校内巡察“回头看”工作。健全纪检工作机制,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继续开展院内政治巡察,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杨文海及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4.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继续完善党建工作标准,着力制定和实施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组织力。完善系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运行机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创新活力,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推进“双带头人”培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因势利导,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项工作由全体院领导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正确育人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对照“四个服务”,完善“三全育人”实践路径,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工作的各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强化党委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教育实效。这项工作由全体院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6.把好意识形态阵地,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完善监管机制,增强舆情信息监测深度和广度。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弘扬正能量。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学院构建思政体系实施方案。继续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开展特色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发挥优良传统。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宋英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二、切实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7.充分估计形势,坚持严密防控。学院领导班子继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狠抓落实,强化监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继续做好每日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全面掌握师生动态,持续加强对返校返岗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理,继续毫不放松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持“思想不松、干劲不减、队伍不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8.科学精准施策,提高防控能力。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调整相关工作方案,在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实施差异化的精准防治确定不同的防控力度、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配置不同的防控资源,避免“一刀切”式的、无差别的严防死守造成防控成本过高,又防止出现防控疏漏导致疫情反弹,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陈雷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9.加强宣传教育,凝聚精神力量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防疫知识,教育师生不要放松警惕,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思政课程教学、心理预警和心理干预辅导等工作中融入“战疫有我、责任在肩”“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及“常态化防疫”等内容,增强师生战“疫”必胜的信心,为学院常态化战“疫”凝聚精神力量。这项工作由宋英、徐永胜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思政部、团委负责人负责落实。

三、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保育人质量

10.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组织实施舞台美术系录音艺术(演艺声音设计方向)申报。持续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逐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水平。推进教材建设,落实教学质量监管,建立覆盖专业、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全方位的监控策略。严抓教学秩序,严格考试纪律,推行“教考分离”,严肃违纪处理,严把毕业出口关。做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全力推进艺术硕士全流程工作建设。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建设,改进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学籍管理工作。这项工作由徐永胜、孙大庆及教务处、研究生部、十二系二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11.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作用,整合学术资源,优化实践过程管理、强化实践导师职责,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实践一体化模式。完善校际合作双学历人才培养模式,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双学位班学生线上授课的管理服务,调整联合培养方案,维护学生利益,保障教学质量。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好、配齐管理人员和国际学生辅导员,提高整体教育质量。强化招生规范管理,畅通咨询及申诉渠道,确保招生考试客观准确。这项工作由郝戎、徐永胜、孙大庆及教务处、研究生部、留学生管理处、十二系、教学实习演出中心负责人负责落实。

四、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12.落实责任,做好帮扶工作。将定点扶贫作为学院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推进定点帮扶贵州省长顺县工作。强化思想认识,加强专题研究,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定点扶贫工作,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凝聚全院力量,全力做好帮扶工作。这项工作由宋英、陈雷及党院办负责人负责落实。

13.加强沟通完成扶贫任务加强与扶贫干部和定点扶贫县的沟通联系,立足学校和当地实际情况,明确工作思路,具体化工作举措。加强“1+1”帮扶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的沟通,学习扶贫工作经验。加强宣传力度,倡议师生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继续帮助长顺县培养文化、艺术专业人才,积极助力长顺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这项工作由宋英、陈雷及党院办负责人负责落实。

五、加快“双一流”建设,健全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机制

14.完善学科治理体系组织开展调研,追踪研究国内外戏剧影视学科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建立院内学科数据统一管理平台,完善学科数据的周期性上报常态机制。对照《中央戏剧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中期整改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制定整改清单,组织阶段性自查及总结工作。以“专门化、精细化、特色化”为思路,稳步推动二级学科细化建设,细分框架,明确定位、特色与质量标准,不断提高学科治理体系的专业化程度。这项工作由郝戎及发展规划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15.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加强科研规划,研制《中央戏剧学院科研“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立项与管理,推进“专著出版孵化计划”和“落选课题的培育孵化计划”,做好“双一流课题”建设事宜。建立由资深专家、教授带头的“名家工作室”和“戏剧工作坊”,启动新中国戏剧教育史口述部分的采编和抢救工作,孵化中俄双城论坛。保持巩固《戏剧》学报学术地位,提高学术影响力,做好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工作。加强实验剧团建设,落实承接的科研项目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剧目制作。积极提升践行国家戏剧意志、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决策的能力,推进智库建设。这项工作由郝戎、徐贞、孙大庆及科研处、戏剧艺术研究所、学报社、实验剧团、十二系二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16.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梳理、整合、优化学院已有学术平台,按照工作规划做好剧目展演、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统筹利用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等国内外平台,开展戏剧交流与合作,做好成果转化。明确相关活动的科研产出指标要求,不断提高活动的学术质量,为加强学术研究、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参考。这项工作由郝戎、徐贞及党院办、国际交流处、科研处、十二系负责人负责落实。

17.组织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动员和部署工作。对照第五轮评估的指标体系要求,做好数据收集、内容梳理、报告撰写和信息填报等工作,做好后续动态追踪,及时总结分析。这项工作由郝戎、孙大庆及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部、十二系负责人负责落实。

六、持续优化人才政策,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18.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先锋”先进事迹宣讲等方式,武装教师思想。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先进工作者评选、职称评聘及年度考核等工作部署,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这项工作由郝戎及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19.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实施“126”工程,落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才共建项目。支持青年教师艺术实践,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和考核机制。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开拓教学理念和研究视野。大力支持青年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创新教学技能和方法,提升科研能力。这项工作由郝戎及人事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20.完善管理机制,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深化教师职称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完善人事和岗位管理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人事考核、评价机制的权力运行。完善管理机制,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这项工作由郝戎及人事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七、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学生管理服务

21.持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创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战疫抗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各种主题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学生情绪,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这项工作由宋英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22.做好学生服务。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一把手”工程,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精准统计和及时报送就业数据。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求,筑牢疫情防控资助防线。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这项工作由宋英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2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完善辅导员培养机制。鼓励支持辅导员参加校内外的各类专业培训,理顺辅导员双线晋升通道,稳定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专业性,增强职业自信心和归属感。加强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鼓励申报院内外科研项目。这项工作由宋英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24.加强学生基层团组织建设紧抓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以及“战疫抗疫”等重大事件与重要节点,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理论武装。继续推动学生会改革,强化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提升团组织服务水平,健全民主生活,着力打造坚强有力、能力突出的共青团队伍。这项工作由宋英及团委负责人负责落实。

25.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和支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满足青年成长的个性需求。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继续落实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搭建桥梁。这项工作由宋英及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负责落实。

八、优化管理方式,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水平

26.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监督检查,切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制定责任清单,引导各部门根据学院发展战略,压实责任,履行部门职责。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及发展规划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27.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健全治理体系,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优化制度体系内部结构。加强内控建设,聘请咨询公司开展学院2020年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这项工作由郝戎、陈志坚及党院办、审计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28. 继续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在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昌平校区舞美制作实验工坊工程。做好影视教学楼二期专业教室的声学改造和设备安装工作,启动东城校区实验剧场消防改造工程和东角楼加固改造工程。这项工作由徐永胜、陈志坚、陈雷及基本建设处、教室与教学管理中心负责人负责落实。

29.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实行适度从紧的预算分配政策,结合预算加强对财政资金执行进度的监督和管理,加强绩效管理。完善财务系统建设,实现线上报销。这项工作由陈志坚及财务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30.做好统战、工会和离退休人员工作。进一步完善大统战格局,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建设。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他们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强化教职工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走访慰问工作,做好关工委工作。这项工作由徐翔、宋英及党委统战部、工会、离退休工作部负责人负责落实。

31.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数据平台,开展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加强信息化教学以及招生管理工作的网络支持。完成研究生管理系统一期建设,完成学生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完成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基础建设,提高学院流程化办事及管理效率。继续加强网络安全和保障工作。这项工作由徐贞及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人负责落实。

32.做好东城校区管理工作坚持“教学实践基地、学术研究领地”的定位,加强与属地办事机构的联络沟通,完善党建共建联络工作机制。排查安全维稳风险点,完善安全维稳应急预案。与社区保持联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这项工作由徐贞及东城校区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负责落实。

33.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政治安全意识,做好保密工作,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做好重要敏感节点的校园安稳保障工作。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继续严控校园管理。实施安全生产三年计划,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普及安全教育,加强消防安全、食堂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监管。这项工作由徐翔、郝戎、宋英、陈雷及党院办、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

34.提升后勤管理综合服务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与使用,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师生日常生活需要。加强在校服务人员管理和关怀,督促指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健康观察点和校医务室防控管理,合理配置工作人员队伍,加强防控知识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确保服务于学院,服务于师生。这项工作由陈志坚及后勤处负责人负责落实。

 

中共中央戏剧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