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岩
张岩,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讲师,教授课程“评论写作(一)”“评论写作(二)”“阅读与鉴赏(一)”“阅读与鉴赏(二)”“外国文学(二)”“外国哲学(二)”。本科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剧史论与批评专业,巴黎第三大学双专业剧场、现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巴黎第三大学剧场研究专业“剧场与其他艺术”方向(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合办),法国社会科学高等学院艺术与语言专业“图像、视觉艺术与艺术史”方向;博士研究生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专业为艺术学理论,博士论文题目为《法国当代剧场艺术中的日常——以吉罗姆·贝尔、菲利普·肯恩和穆罕默德·艾尔卡提卜的创作为例》。2022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校。
研究方向为外国戏剧、当代剧场艺术、戏剧构作。现发表论文、译文二十余篇,专著一部。其中包括《危机下的经验重组与意义建构——2022年法国戏剧演出述评》《文化信仰与抵抗精神:新冠疫情下法国公立剧院演出述评》《当下与根茎化:2019年法国剧场艺术演出综述》《作为同谋的观众》(《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身体与舞蹈戏剧构作》(《北京舞蹈学院学报》);《里马斯·图米纳斯版<浮士德>的空间造形法》(《四川戏剧》);《日常生活语言的对抗性策略——阿卜杜拉·莫西亚的卡拜尔语翻译工作》《<达尔丢夫>的三次排演》《契诃夫剧作中的日常生活场景》《法国的奥德翁剧院》(《新剧本》);《导演剧场视阈下文森特·马凯涅的剧场艺术创作》《“剧场”辨析》(《戏剧与影视评论》);《当残障人士起舞,观众为什么会不安?》《把现成的城市空间变成一出戏》(《北青艺评》);翻译,法国国家图书馆网站马戏艺术专栏“杂耍艺术”专辑中文版;专著《戏剧构作概论》(与李亦男合著,中央戏剧学院教材)。
作为负责人主持中央戏剧学院院级科研项目“菲利普·肯恩剧场艺术实践研究”(2022年11月立项),中央戏剧学院“星火计划”支持科研创意项目《中国戏剧实践中的生态主义探索》,中央戏剧学院院级科研项目“言说的观者:当代剧场艺术中观众与舞台表意关系”(已结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美戏剧剧场资料翻译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研究”,中央戏剧学院院级科研项目“‘融通教学’理念下编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