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届(2022)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评奖及报名启事
时间:2022-08-10

一、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介绍

国际戏剧“学院奖”是由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设立并主办的大型国际戏剧文化活动。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表演奖”、一届“导演奖”和一届“理论奖”的评选活动。

2022年,中央戏剧学院增设“学院奖”(编剧奖),其宗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具有较高文学性、思想性和创新性的华语戏剧创作,并推动表达深刻、具有时代意义、弘扬民族艺术精神的戏剧作品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同时,本届“学院奖”(编剧奖)关注新时代戏剧人才的培植,发掘优秀青年戏剧编剧,鼓励新锐力量不断成长,为青年创作者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2年,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的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将落户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评奖及颁奖活动。

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将面向全国范围开展剧目征集。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的评委将由国内外的知名戏剧艺术家、学者、戏剧院校专家组成。此次评奖设置为两个奖项,包括:最佳编剧奖(三名),最佳青年编剧奖(三名)。



二、参评剧目征集标准及报名方式


1.报名作品应于2020年1月1日——2022年7月31日期间正式公演。

2.参与最佳编剧奖评选的剧目,演出场次需不少于10场;参与最佳青年编剧奖评选的剧目,演出场次需不少于5场。演出证明应由演出单位出具,如有造假则取消评选资格。

3.报名作品范围应为华语写作并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以华语正式演出的话剧作品。本次评奖仅限话剧作品(含儿童剧),戏曲、歌剧、音乐剧剧本不在此次评奖范围内。

4.作品征集可由编剧个人报名或由演出单位代为报名。编剧个人报名需演出单位同意报名并加盖公章。每个剧目只可申报一个奖项。

5.作品征集启事由中央戏剧学院官方平台、大凉山戏剧节官方平台发布。

6.报名剧目需确保其演出作品不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7.具体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2年8月10日至9月10日

报名格式:邮件标题为【申报奖项】+【剧目名称】

在邮件中提交报名表格(表格见附件),Word和PDF格式的剧本。

官方邮箱:xueyuanbjj@chntheatre.edu.cn

8.“最佳青年编剧奖”是颁发给在35周岁以下(1987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编剧。

9.整个评奖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颁奖典礼在本年度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期间举行。

10.“最佳编剧奖”“最佳青年编剧奖”由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



三、附则

1.参评剧目的演出海报可能用于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评奖宣传及学术研究,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组委会将拥有其使用授权并保障其不使用在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评奖等活动之外的商业领域。

2.参评剧本和相关资料不予退还,由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组委会进行存档保存。

3.申报者须是参评剧目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或合法授权使用者,并保障其知识产权及演出内容不侵害相关法律和第三方。

4.本申报说明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5.本申报说明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国际戏剧“学院奖”(编剧奖)组委会

2022年8月10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