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团员发展 实施细则
时间:2011-04-19

 

发展优秀的青年入团是十分严肃而重要的工作,团支部必须认真按照团章的有关规定,做到程序正确、手续完备、遵守原则。

一、团组织对申请入团的青年的审查应包括的内容:

(一)审查申请入团的青年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如何审查。

(二)申请入团的青年对团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团动机是否端正,以及能否正确对待组织考验。

(三)审查申请入团的青年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是否达到团章规定的团员标准。

(四)审查申请入团的青年的本人经历、家庭主要社会关系有无重大问题,介绍人的介绍与组织了解的情况是否一致。

(五)审查对申请入团青年的培养、考察记录。

二、接收团员必须严格履行以下手续

(一)申请入团的青年应有二名团员作为介绍人。

(二)介绍人要向申请人说明团章,提出希望和要求,介绍人负责地向团的组织说明介绍人的思想品德和经历。

(三)支部委员会将申请入团的青年列为入团积极分子。

(四)培养、考察积极分子一般经过三个月到半年时间。

(五)团支部委员会认为入团积极分子已具备团员条件时,从团委领取《入团志愿书》发给积极分子填写,适时召开支部大会讨论。

(六)支部大会审查通过后,召开支部团员发展会,并上报学院团委批准。

三、接收团员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一)必须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1、召开支部大会,必须有占该支部团员总数半数以上的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
2、严格执行发展大会议程。大会议程如下:

(1)全体起立,唱《国际歌》

(2)入团申请人宣读《入团志愿书》(自封面读起,包括申请人姓名、单位);

(3)介绍人详细介绍情况并指出不足;

(4)团员讨论发言;

(5)举手表决(按照同意该同志入团的团员举手;不同意入团的团员请举手;弃权的团员请举手之规程进行);

(6)宣读支部大会决议;

(7)申请人表态。

3、支部大会表决时,赞成票应超过到会人员的半数,方可通过。

(二)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入团申请人,必须报团委批准。

1、团委审查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团条件、入团手续是否齐全,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问题。

2、团委必须于三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凡无故超过规定的时间而未予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团委将审批意见填写在《入团志愿书》上,通知其所在团总支部。

四、新团员的管理

(一)学院团委审批并盖章后,将《入团志愿书》存入新团员人事档案。

(二)新团员的团籍从团支部讨论通过之日起计算。

(三)新团员应从上级团组织批准后参加团内组织生活。

(四)新团员应从上级团组织批准其为共青团员的月份开始,向团组织交纳团费。

(五)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通常与宣誓仪式同时进行。新团员的团员证须经团委统一编号,贴有本人照片并由团委加盖骑缝钢印方为有效。

五、入团宣誓:

入团宣誓是团员发展工作的重要一环,其仪式要严肃庄重,由团总支委员或支部书记带领新团员面向团旗,握举右拳进行宣誓。
    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六、学院团委对团员发展工作的要求

(一)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月底,各团总支上报团员发展计划至学院团委。

(二)发展团员所用的团内用品如《入团志愿书》、团徽、团员证以团总支为单位,按实际发展数在学院团委领取。

(三)团员发展工作的成效作为优秀团总支、优秀团支部评优参考标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