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团员证管理 实施细则
时间:2011-04-19

 

一、团员证的含义和内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公开的、法定的证明。

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核心,其内容包括:团员自然情况、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荣誉记载、超龄离团、备注等栏目,并附有团费收缴卡。

二、团员证的基本作用

(一)证明团员政治身份;
(二)转接组织关系;
(三)进行年度团籍注册;
(四)作为团员参加团内民主选举和进行表决的资格证明;
(五)方便团员横向参加团的活动;
(六)记载团员获得的团内奖励;
(七)作为团员超龄离团和入党后的永久纪念。

三、团员证的日常管理

(一)团员证的制作:

团员证由团中央组织部统一制定其样式,团市委组织部指定专门厂家印制。

(二)        团员证的颁发

1、颁发单位:中央戏剧学院团委为我院新发、补办团员证的机关。

2、颁发时注意事项

(1)团员证须经团委统一编号,所编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学校代码+年份+顺序号),一经确定,在转移组织关系时不再变动。团员证上贴有团员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加盖骑缝专用钢印和年度注册章,方为有效。
   (2)青年被批准入团后,所在团支部应及时通过郑重方式向其颁发团员证,并对其进行使用团员证、爱护团员证的教育。

(三)团员证日常管理

1、由团委组织部负责团员证的办理、补发等日常工作。

2、团员因公、因私出国,团员证不得携带出境。回国后,经审查仍符合团员条件者,可恢复其团的组织生活,将团员证发还本人。

四、团员证的使用

(一)团干部每月收取团员交纳的团费时,应在“团费收缴卡”上进行登记,加盖收款人印章。“团费收缴卡”如发生丢失,需及时补上。
  (二)团员证每年注册一次,这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团员不参加注册,团组织要对其进行必要的教育,拒不接受教育的,按自行脱团处理。
  (三)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期间,其团员证应由团组织收回。察看期满,恢复团员身份,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
  (四)团员证“团内奖励”栏记载学院团委授予的“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加盖团委章方为有效。

(五)团员年满28周岁办理离团手续时,应及时填写到团员证“团员超龄离团”栏中,加盖团委印章。
  (六)在团员证“备注”栏可证明与团员证有关的事宜。

(七)团员超龄离团,团员证由本人保存留作永久纪念,不得继续使用。

五、团员证注销、遗失与补发
(一)团员失去团籍后,团员证应随之注销,不得继续使用。

(二)团员证遗失后,团员应及时报告团支部委员,讲明原因。在确认丢失后,由团总支开出证明信到团委组织部补发。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