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4-03-01

2月29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永胜主持。



徐永胜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31日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徐永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也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要持续改进作风,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持续抓好落实。

徐永胜随后也传达了蔡奇同志的讲话内容。他表示,主题教育之所以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果,根本还在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整个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全程示范。主题教育有期限,理论学习无穷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随后,徐永胜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的通知》以及《关于巩固拓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进行了领学。围绕《意见》中有关巩固教育成果、建立常态机制的内容,他分别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他强调,接下来,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贯彻,抓好自身问题整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通过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督查督办、“回头看”等方式,加强评估问效。要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复盘推演、暗访抽查、政策答复、同题共答等有效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的研究谋划、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中,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宋英针对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结合在学院分管的工作,谈了两点体会: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在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集中一周时间办专题读书班,每人围绕一个专题深入学习思考、进行研讨交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感悟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每位院领导、中层干部都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从关键小事入手,摸清具体情况,拿出可行举措。宋英着重围绕图书馆、校友工作、继续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谈了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她表示,要不断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2024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葛秀珍谈到,中共中央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提出了五个“持续”,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的成果上深化、转化、内化,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她谈到,要按照要求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重大事项决策部署,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理清思路举措;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抓好履职能力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三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红线,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四是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工作中最突出、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实事求是、刀刃向内开展整治。她表示,下一阶段,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将持续协助党委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紫佳谈到,主题教育的收官并不意味着学习的松懈,而是对我们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触及思想、涤荡灵魂的党内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不断地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大兴调查研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人事处和教师工作部通过与广大教师开展座谈交流,调整了下班时间,解决了教师通勤时间长的问题;针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专业培养等问题,举办了“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人文大讲堂等培训活动;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科研人员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师德制度,建立师德失范负面清单,从严处理师德失范教师;加强师德学习常态化,突出师德先锋引领作用。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东宾表示,通过理论学习,自己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升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尤其是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对于学院在新时代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主题教育期间,党委宣传部组织了针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校际交流座谈,开展了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调研,收获很大,深刻体会到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下一阶段要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课题,坚持将理论学习同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随后,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及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