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开展植树劳动实践,共建中戏美好家园
时间:2024-04-10

4月6日是第40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为积极贯彻落实首都义务植树的号召,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4月8日下午,学院基建后勤处联合团委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植树劳动实践活动,活动地点在昌平校区教师公寓楼前。

教师公寓楼前一棵棵由老师们亲手种植的桃树、李树,寓意着中戏老师桃李满天下。本次植树劳动实践活动是学院举办的第一次由学生参与的植树活动,旨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树立起“劳动最光荣、汗水最闪光”的理念。



首先,学院邀请的绿化专家为同学们讲解了首都植树节的起源。 3月12日是全国植树节,但是3月初的北方气温较低,为适应北京的地理及气候特点,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1985年3月18日,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定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的建议,将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确定为“首都义务植树日”。专家还讲解了树木的种类、特点和我院园区内的树木种类、区别、特点,以及养护技巧。同学们专注聆听了绿化导师的教授和讲解。

随后,绿化师傅们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种树、培土、做树耳,教给同学们正确的植树方法,以确保树苗成活。大家认真观看师傅们的植树动作,了解树木种植的方法和工序,并迫不及待地开始实际操作,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种下一颗颗碧桃和樱花树苗,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同学们给新树苗培土

同学们给树坑做树耳


最后,同学们为小树苗浇水,期盼它们茁壮成长。



在这次植树劳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走出教室,拿起工具,与自然接触,护佑花木。只有动手实践、出力出汗、接受锻炼,亲自参与到劳动教育实践中,同学们才能真正将绿化校园视为自己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才能更热爱自己所处的校园,从而真正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