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教育教学


1月7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东城校区举行,共有23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2016年,中央戏剧学院本科计划招生573人,与去年基本持平。2016年我院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合作开展话剧影视表演本科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计划招生25人。

1月8日至15日,表演系2012级戏剧影视表演本科班教学实习剧目《曹操与崔琰》在实验剧场上演。

1月14日上午,宏福中戏创艺空间签约仪式在宏福大厦会议室举行,宏福集团将出资设立奖助学金,激励和帮助优秀学生成长成才。中戏创艺空间使用面积450平方米,学生工作部将启动空间设计方案,将空间打造成为具有中戏专业特色、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孵化基地。

1月26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届国际微电影展映”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电影电视系2012级影视制片班李嘉跃编导的短片《金包银》在本次展映活动征集的政府企业、高校、国外三个大组的7000余部中脱颖而出,获得高校组“优秀作品奖”。

4月12日,教育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工作研讨会在中央戏剧学院召开,该研讨会系首次在高校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处长张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处长王晴主持。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代表学院参加会议并致辞。在京部属院校和部分地方院校的节能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各高校就项目申报、实施和验收情况及相关工作经验展开了讨论和交流。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我院校园建设情况并实地考察了解我院节能监控平台的运行情况。

4月23日,我院表演系2015级全体同学在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红和青年教师付伟峰、海燕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太阳村开展助学活动。太阳村是一个非政府的慈善组织,十多年来太阳村以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己任,对这些孩子们开展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及职业培训服务,以使他们在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成长。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表演系的同学走进太阳村,同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大家首先观看了纪录片“太阳村往事”,接着欣赏了孩子们的表演,最后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有趣的游戏互动。在太阳村,大家还遇到了“雷锋班”第十七任队长。通过与他的交流,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并感受到了“雷锋精神”。

 “一叶青藤”——中央戏剧学院参与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系列专项演出音乐剧专场——《拜访森林》片段展演,于2016年5月13日-5月16日在学院实验剧场演出7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拜访森林》是美国当代最伟大的音乐剧词曲作家史帝芬·桑坦所创作的著名音乐剧,故事将《格林童话》中《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姑娘》四个脍炙人口的童话巧妙地融合又智慧地颠覆,发人深思而耐人寻味。

5月18日,北京高教学会艺术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八所院校的党委书记和有关人员一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邀请函》等文件通知精神,会议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并针对艺术学门类下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探讨和商议了代表8所艺术院校的学科评估意见和建议。会议同时还对八所艺术院校今后开展毕业季的演出、展映等交流活动提出了初步的构想。

5月22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江门市文联、蓬江区人民政府等在广东省江门市隆重举行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深切缅怀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新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纪念大会上,学院舞剧系2014级全体同学演出了汉族民间舞教学延展剧目《在水一方》,用最深情的戏剧语言,向戴爱莲先生百年诞辰致敬,精湛的表演令在场的观众沉醉其中。

6月1日,表演系2013级表演本科1班在东城校区实验剧场演出毕业实习剧目《阿伽门农》,该剧是古希腊“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的著名三联剧《俄瑞斯提亚》中的第一部,由当代希腊著名导演、我院名誉教授、阿提斯剧院创始人、“戏剧奥林匹克”发起人和奠基者之一的提奥多罗斯·特尔佐普罗斯执导,其对于台词和身体的工作方法,具有鲜明仪式感的舞台形式,引起了观众们的一致肯定。

6月5日晚8点,由学院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中央戏剧学院2016年校园季社团文化节颁奖晚会在我院露天剧场顺利举办,本次校园季的成功举办再次展现了社联及社联人对学校活动和校园文化的积极推动与发展。

主题为“通慧言智,思辩不止”的“电影电视系第五届影视制片专业辩论赛”在经过一个月的初赛和复赛后,于6月10日在东城校区举行了决赛并圆满落幕。本次决赛就“网红经济模式是否可持续发展”这一辩题进行了论辩。论辩双方将辩题拆解为“网红作为产品的盈利模式分析”和“这一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分析”两个部分,综合运用了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艺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赛前调研的数据进行了逻辑清晰、有条不紊的观点陈述和相互攻辩,充分锻炼辩手的辩论能力和团队意识。

6月16日晚,歌剧系在昌平校区露天剧场举办师生音乐会。党委书记刘立滨、院长徐翔、奥地利维也纳歌剧院公共关系总监安德烈·科普洛尔到场观看了音乐会,音乐会由歌剧系主任刘维维主持。歌剧系自恢复建系以来,经过3年的教学上的努力,以此次音乐会的形式,进行了一次教学成果及教师专业水平的展示。

6月21日下午,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带队的民盟中央调研组,来我院昌平校区进行了以“推动高等艺术教育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为主题的调研。刘立滨书记向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院的教育教学开展情况、昌平校区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学院对于高等艺术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学科评估等方面的建议。调研组观摩了我院舞剧系的教学成果,参观了院史馆等建筑和设施,对我院悠久而优良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人才辈出的教育成果和现代化的校园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之校园禁毒戏剧推广计划,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联合出品《临界》,于6月21日、22日在我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上演。演出班级为音乐剧系2015级本科班。

6月21日至30日在学院东城校区小花园演出剧目《罗慕路斯大帝》,表演班级为表演系2013级本科2班。

6月24日至7月5日,表演系2013级本科1班在东城校区黑匣子剧场上演《窗户上的尸体》。

9月12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2016—2017学年开学典礼在学院昌平校区露天剧场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及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以及宏福集团总经理刘洋、全体辅导员以及2016级新生参加了典礼。院长徐翔做了题为“中戏在努力,中戏欢迎你”的讲话。他首先回顾了学院从延安鲁艺以来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然后也简要介绍了学院在戏剧影视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认真学艺,同时也对新生在校的生活做了周到的安排。徐翔院长的讲话赢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9月17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剧协会、中国音乐剧协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我院东城校区举行开幕式。包括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江西艺术职业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20多个高校及团体,百余名音乐剧教师及学科骨干将围绕中国音乐剧的教学及创作展开交流。

10月13、14日晚,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凝视家园》师生同台专场演出在东城校区实验剧场演出圆满成功。

10月20日,“第二届演艺家论坛暨演艺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演艺机构负责人齐聚北京,围绕“演艺与社会”这一主题展开积极而深入的探讨。在本届大会上,由“演艺家群”发起、我院牵头,还成立了“演艺家研究中心”,“中心”旨在更好的整合演艺资源,加强协同作用,为各位演艺家搭建沟通与合作的学术平台。

2015年9月,“第一届演艺家论坛”在我院举办,来自各省市级演艺集团、剧院团的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同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文化建设也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方向,如何使各类演艺机构与社会进一步相适应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在此大背景下,本届论坛将“演艺与社会”作为主议题,其中包括两个分论题:演艺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演艺与资本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受中央电视台邀请,电影电视系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参加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特别节目”—《长征路上的回声》的演出。该节目于2016年10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长征路上的回声》特别节目以“长征精神”为核心,分为信仰、坚守和梦想三个篇章,通过长征路途中脍炙人口的故事作为切入点,讲述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英雄事迹与红军精神。

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一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圆满落下了帷幕。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台湾国立艺术大学、北大附中、清华附小、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近百所高等院校、中小学以及艺术院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期间,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作为主办方,通过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外国专家工作坊、“高参小”戏剧课堂、戏剧教学课程展示等活动介绍戏剧美育科研成果、实践应用、培训模式以及“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工作”项目的推广经验等。研讨会上还向参会单位免费发放了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悉心编写的官方的第一本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教材,为推动戏剧艺术的普及工作和国家戏剧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11月24日至25日,歌剧系在学院昌平校区举办“中国声乐作品比赛”。此次比赛面向歌剧系二、三、四年级在校生举行,共分为初赛、复赛两轮。本次比赛旨在积累同学们的舞台实践与比赛经验,增强对中国声乐作品的深层理解与整体把握。参赛同学在舞台上均较好地呈现了作品,能够在紧张的比赛中,展现作品表达及演唱技术的能力。

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于12月14日在南京召开。会上国家禁毒委员会、教育部宣布评选出全国百所禁毒先进学校,中央戏剧学院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高校,受到广泛关注。

12月18日,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电影电视系承办的第12届“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影像展”在我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举行。开幕式后,放映了我院学生创作并入围的13部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年级、不同教学阶段的学生创作的四十余部报名参赛的短片中初选入围,表现的社会层面丰富、主题多样,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基础上,在文学基础、影像质量、类型化探索等方面有了更大的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表演系2014级1班实习演出节目《堂•璜》于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东城校区实验剧场举行。

12月6日至12月13日,导演系2013级实习演出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东城校区黑匣子剧场上演。

12月24日至25日,一叶青藤——中央戏剧学院参与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系列专场演出《音悦流云》在实验剧场上演。本场演出是歌剧系师生为来自北京市小学的小学生观众们带来的一场戏剧音乐盛宴,演出共包括四个部分:流年岁月、童年乐章、英声悦语、唱响经典。整场演出用歌声与琴声串起几代人童年的回忆,讲述几代人童年的故事,所选曲目以经典为主,集多种风格音乐于一体,通过每一首曲目的戏剧表现,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有益于青少年学生接受戏剧音乐教育,让更多年龄段的观众走进歌剧艺术。

 

国际交流

 

3月22日上午9点,法兰西喜剧院演员科尔贝里先生到东城校区阶梯教室举办了“法兰西喜剧院的演绎”座谈,他介绍了法兰西喜剧院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近期上演的剧目,并就演员的工作方法,尤其是荒诞派戏剧与学生们展开探讨。他强调在表演的学习中,要了解一部作品,首先要了解它的创作背景。同学们对他富有文化内涵和感染力的讲授表示热烈欢迎。

4月20日至23日,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电影电视系承办、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支持的“中央戏剧学院2016年法国电影展”在我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举行。这是继1999年以来电影电视系第8次举办法国电影系列展映活动。本次影展展映的是法国当代作者电影中饱受赞誉的代表性导演阿尔诺·德帕拉欣的作品,包括《死者的生命》、《哨兵》、《我如何自我争执》、《伊斯特·康》、《国王与王后》、《圣诞故事》、《吉米·皮卡尔》和《我青春的三段回忆》等8部影片。

5月12日上午,由文化部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其戏剧组外方代表团一行16人访问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院长徐翔与来访的客人进行了会谈,并带领他们观看了表演系、舞剧系、音乐剧系、歌剧系和京剧系学生的课堂汇报演出。代表们对同学们的训练成果和表演天分表示由衷赞叹,也表达了希望与我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5月18日至23日,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戏剧的社会性:经典戏剧的现当代演绎”。来自13所加盟院校、3所非加盟院校、国际戏剧协会、欧洲艺术学院联盟等共计122名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受邀专家团队开办6堂大师课,2场讲座。

9月22日、23日上午,丹麦欧丁剧院演员苏菲雅•蒙萨尔韦(Sofia Monsalve)一行,在学院昌平校区举办了丹麦欧丁剧院“风之桥”(Bridge of Winds)戏剧表演工作坊。在工作坊中,苏菲雅女士带领同学们体验了4种不同的基本训练方法:“风之舞”、“技巧组合”、“日本武士”及“失控训练”。导演系本科班2015、2016级全体同学,2013、2014级部分同学及部分导演系研究生参与了训练过程。

9月27日晚7点,第三届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成果汇报演出在学院昌平校区举行。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戏剧教育席位的项目之一,旨在传承亚洲传统戏剧艺术,保护亚洲各国文化的多样性。汇报演出按照韩国唱剧、中国京剧、印度梵剧、日本歌舞伎表演的顺序依次进行。来自印度、韩国、中国的学生们利用11天的时间学习了4个不同国家的传统戏剧表演方式。学生们在工作室主讲人的悉心指导下,通过每天紧张的学习排练,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学习效果,汇报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18日上午,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校长大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挪威、瑞典、波兰、乌克兰、保加利亚、格鲁吉亚、日本、韩国和中国的13所世界著名戏剧院校的校长齐聚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大会签署了《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宣言》,讨论并通过了新的《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章程》。

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话剧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在我院昌平校区开幕。这是自2013年举办首届“大师班”以来,协创中心第五次邀请世界各国的剧院团管理专家齐聚北京,就世界领域的剧院团管理问题展开探讨和研究。本届大师班以全新的“剧院团定位与发展战略”为主题,邀请来自英国国家剧院、俄罗斯圣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美国布诗诺艺术中心、中国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韩国Interpark集团、意大利米兰小剧院、中国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捷克布尔诺国家剧院、法国圣丹尼国家剧院、中国香港艺术节、瑞士艺术节、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等著名剧院团和机构的十几位高级管理者和学术专家,与国内50余家院团的负责人共聚我院昌平校区,就“戏剧的社会责任”等一系列议题展开演讲和交流。

应电影电视系邀请,10月21日下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奥斯卡奖评委迈克尔·豪斯曼(Michael hausman)教授为我院电影电视系学生开设了“美国中低成本影片制片体系”的专题讲座。迈克尔·豪斯曼教授具有40多年的制片经验和30多年的教学经验,是好莱坞著名制片人,他作为制片人制作的影片包括《断背山》、《莫扎特传》、《纽约黑帮》、《月亮上的男人》等,曾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数次获得金球奖(电影)、艾美奖(电视)等等,并获聘美国哥伦大学终身荣誉教授。

为推动戏剧艺术发展,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暨颁奖典礼,于10月26日至29日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在世界戏剧文化日益多元化和全球化的今天,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中国戏剧教育的最高学府,一直承担着引领中国戏剧教育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随着时代发展,观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愈加强烈,迫切需要经典艺术作品和优秀表演人才丰富戏剧舞台。为进一步推动戏剧表演事业的长足发展,鼓励戏剧舞台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提升民族戏剧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中央戏剧学院提议创建“学院奖”(表演奖),其宗旨是“发展戏剧表演、推出艺术经典、弘扬民族文化”。

11月29日至12月1日,德国戏剧构作专家凯•图赫曼(KaiTuchmann)应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邀请,为2015级戏剧策划与应用专业的同学开展戏剧构作工作坊。凯•图赫曼首先以自己参与创作的几部作品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以拼贴方法进行文献剧文本创作以及在剧组中担任戏剧构作的工作经验。之后,他以《水浒传》第十一回为素材来源,指导大家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文本拼贴训练,对同学们分组提交的作品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
没有下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