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2019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21-06-16

【教育教学】

2019年,学院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以国戏特色为核心,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落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推动戏曲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大型展演展览轮番登场,助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举办京剧系优秀毕业生公演暨一流专业建设汇演,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培养“科里红”人才;举办多剧种办学十周年教学成果展演、汉剧、阿宫腔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展示多剧种办学累累硕果;导演系师生受邀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京剧系赴英交流演出,履行文化传播使命,厚植戏曲艺术繁花;音乐系师生走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音乐会,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在社会实践中增长学生才干;戏文系举办“原创小戏展演”,尝试将本科生创作的剧本搬上舞台;舞美系学生优秀作品亮相2019年美国剧场技术学会教育成果展,展示国戏舞美的教育特色;新媒体艺术系赴泰国举办“化蝶——中国戏曲文化新媒体艺术展”,举办“话初心永葆,唱笔墨氍毹——董辰生书画作品展”,海外观众通过新媒体作品了解到中国经典的戏曲故事,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浓厚文化氛围;国际文化交流系参加文化艺术管理国际会议,学生在第二课堂中增长专业知识,开阔个人眼界;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北京卷)”在国戏开工,对推进学院“全国戏曲高级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文化信息交流与传播中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WechatIMG200.jpeg

(二)主办承办各类戏曲领域高规格学术会议及活动,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开班,提升京剧人才专业水平及内在涵养,推动京剧人才的储备;多剧种(川剧、河北梆子)教学研讨会,多剧种办学十周年人才培养研讨会,专家聚焦人才培养,探索符合地方戏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举办第四届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弓弦齐歌不忘初心,欢聚一堂再叙使命, “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打造集戏曲、曲艺、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平台,研讨中国民族弓弦艺术的发展;第六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探寻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途径和思路;第三届(2019)两岸新锐戏曲编剧论坛,助推两岸青年戏曲编剧赓续民族文化香火,推动戏曲事业蓬勃发展;聚焦“中外戏剧表导演创作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戏曲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关注行业生态,重视学科发展;举办馆藏戏曲黑胶唱片文献价值研讨会,对传承传播戏曲艺术,加强特色文献建设意义深远;“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为主题,探讨振兴戏曲艺术,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成为戏曲界一个重要学术品牌;举办“面向新时代的舞台艺术”:第五届戏曲文化传播与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舞台艺术发展态势以及在交流与传播、管理与运营等领域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传承国粹艺术,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第十届国戏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社会影响广泛;参加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各项活动,实现戏曲教育资源的共享,加强戏曲院校和艺术院团的合作、共享共赢。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jpg

(三)师生斩获多项重要赛事大奖,彰显学院戏曲表演高端人才培养成果。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优秀毕业生傅希如、张欢;表演系优秀毕业生吴素真(豫剧)、陈丽宇(越剧)、顾卫英(昆曲)、继续教育部2011级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哈丹摘得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桂冠,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京剧系本科生褚沣怡、郭铸锋凭借京剧《白蛇传》中白素贞和许仙的人物塑造,分获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以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配角奖”;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关注率最高的民族器乐重要赛事之一,音乐系民族器乐板胡专业大四学生裴若雯斩获铜奖,也成为本次大赛中全国唯一一位获奖的板胡选手。

(四)师资水平、科研能力显著提升,促进学院教学质量。教师先后斩获国家级、北京市级奖项。巴图、舒桐、年金鹏、李亚莉、徐小刚等人完成的成果《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育京剧武戏尖端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京剧系副教授张艳红获得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科研能力有所提升,戏文系吴新苗教授主持申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北京卷)》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戏文系副教授赵锡淮申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新编戏曲剧目研究》项目获批一般项目立项;戏文系副教授刘小梅申报的《宋元戏曲艺术思想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科研立项。

WechatIMG202.jpeg

(五)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互促共赢。繁荣西部地区文化发展,与新疆艺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两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合作建立中国戏曲学院土默特右旗艺术实践基地,推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评剧院携手打造教学实践基地,以教促学、以学促演、教演相帮、互为共赢,共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评剧专业艺术人才队伍。

(六)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工作,总结学院办学经验。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评估全面总结了学院特别是近几年在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办学特色项目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也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提出了科学的对策,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WechatIMG201.jpeg

(七)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学院开拓思路,社会服务工作获得较大突破。《霸王别姬》亮相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张火丁教授携弟子精彩演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化论坛”之亚洲电影节开幕式、2019北京世园会志愿服务,传播戏曲文化,积极为国家和首都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文艺晚会;参与首都师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浙江省宣讲;承办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等重大政治任务,传播民族文化,讲好国戏故事。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