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2021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22-07-01

【教育教学】

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落实教育部有关思政课建设标准,制定《中央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扎实推进慕课建设,遴选优秀本科课程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制定《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成立本科教材选用委员会,对选用教材进行全面审核。强化分类培养思路,在生源选拔方面调整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修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增加对于创作实习实践方面的具体要求,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优化戏剧影视学科布局结构,向教育部申报曲艺专业、音乐剧专业,增设曲艺相声创作表演、电影声音设计与制作专业方向。

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当代中国戏剧影视“高峰”作品创作建设研究》《当代中国话剧作品评价体系与质量提升研究》《欧美戏剧剧场资料翻译与研究》3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及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紧密与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等境外合作院校间的联系,推动疫情期间联合培养项目的落实。

2021年5月31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签署“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和创作实践为切入点搭建平台,就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在艺术硕士联合培养、中小学美育教育等方面交换意见,共同为“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6月2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重大命题,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任务,落实好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新要求,共同推动区校双方在文化学术研究、文化服务、美育教育、特色品牌活动、优秀原创作品、文化创意项目和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区校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管理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举办“党史第一课:艺术教育的革命之路”主题展览,通过重走艺术教育的革命之路,以认清来路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开展“穿越时空的对话----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暨广场献词团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将参与活动的经历,转化为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形成鼓舞师生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组织近600名师生一同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探寻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举办“党史第一课:艺术教育的革命之路”主题展览


中央戏剧学院积极发挥职责担当与专业优势,选派戏剧管理系和教学实习演出中心共69名师生进入创作保障团队、演出管理团队和舞台监督团队参与了《伟大征程》排演的运营保障和演出制作工作。近80天里,学院师生团队历经排练、合成、审查、转场、正式演出、后期拍摄等阶段,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展现了中央戏剧学院的使命感与中戏人的家国情怀。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创作保障团队参与《伟大征程》排演运营保障工作 

2021年7月16日,中央戏剧学院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在昌平校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双方校地、校企合作事宜。与四川凉山文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等领域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校地、校企合作共赢,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发展。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与四川凉山文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7月30日至8月1日,由中央戏剧学院出品、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运营演出的饱含人文厚度、情感深度、思想高度的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圆满落幕。《家》是我国文学巨匠巴金先生“激流三部曲”的开篇之作,也是最负盛名的一部作品。文以载道、歌以咏志、剧以颂史,音乐剧《家》将这部深蕴着“五四”精神的经典作品搬上舞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版音乐剧《家》首轮演出


2021年9月10日,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李军锋一行来学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李军锋一行首先查看了新生报到入校时的防疫管理和安保措施,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手续办理、学籍登记以及入学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参观了图书馆、表导楼、心理咨询室。李军锋对学院疫情防控及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学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2021年9月23日至24日,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在内蒙古艺术学院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交流活动。与会领导共同探讨了联盟的持续发展等问题,并形成了联盟主席团会议决议。

from clipboard

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现场


【国际交流】2021年5月18日至23日,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通过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以“媒体艺术与戏剧”为主题,同时举办的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以“古希腊戏剧中的人性”为主题,来自9个国家的15篇论文、10部戏剧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展示。

from clipboard

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学生演出《相和歌》


2021年10月28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世界戏剧教育联盟2021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民族化的表演方法论”。来自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格鲁吉亚·绍塔鲁斯塔维利国立戏剧电影大学、希腊雅典音乐戏剧学院、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韩国中央大学、波兰国立戏剧学院、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舞台戏剧学院、美国奥城大学戏剧学院等加盟院校的60余名嘉宾、代表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from clipboard

世界戏剧教育联盟2021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没有上一条了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