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代表团赴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参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启程”戏剧节
时间:2018-04-30

4月22日至27日,应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GITIS)的邀请,国际交流处处长琚萍、京剧系教授赵永伟、一级演员赵永墩和表演系表演教研室主任伏伟峰副教授一行4人前往俄罗斯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参加由该校主办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启程(Stanislavski Beginning)”戏剧节。


参观学校-1_副本.jpg 

学院代表团参观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

 

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The Russian University of Theatre Arts)创建于1878年,最初在莫斯科音乐戏剧学校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曾经又被称为俄罗斯戏剧艺术研究院、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在俄罗斯、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久负盛名,她对当代戏剧艺术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898年,著名戏剧导演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在这里展露出他的艺术才能,他与追随者奥尔加·克尼珀(Olga Knipper)、梅耶荷德( Vsevolod Meyerhold)、伊万·莫斯金(Ivan Moskvin)以及以斯塔尼斯拉夫斯基为首的一大批演员一起,成立了莫斯科艺术剧院。   目前,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共设有8个系,其专业设置覆盖戏剧艺术的各个学科,包括表演、导演、舞台美术设计、音乐剧、编舞、综艺、戏剧史与戏剧评论、戏剧管理与制作等。

2017年10月,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作为特邀院校参加了戏剧节的演出,并申请加入该联盟,成为了联盟的正式成员。与此同时,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校长格里高利·萨斯拉夫斯基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翔教授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书馆-1_副本.jpg

剧场-1_副本.jpg

参观学校-5_副本.jpg

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

 

4月2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在该校办公楼与学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娜塔莉亚女士进行了会面,随后参观了教学主楼,并走进音乐剧学生的形体训练课堂,观看了技巧训练过程。学生们分成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根据一定的剧情和情境,团队合作,发挥主观想象力进行各种技巧的组合训练。

开幕式-1_副本.jpg 

开幕式

 

晚上7:00,戏剧节开幕式在学生剧场拉开帷幕。校长格里高利·萨斯拉夫斯基先生代表学校做了简短致辞,随后各个系的学生进行表演,让观众们对学校在台词、舞蹈、形态、歌唱、音乐剧表演和歌剧表演等方面的教学情况有了生动地了解。开幕式结束后,俄罗斯戏剧艺术大学音乐剧专业学生演出音乐剧《伊万·杜拉克》(Ivan Durak)。


 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中国传统戏曲工作坊

 

戏剧节第二天进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的表演工作坊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中国传统戏曲工作坊。晚上8:30,由赵永伟主讲、赵永墩协助的《走近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工作坊正式开始。大幕拉开,两位老师身着短褂长衫,舞台两侧摆放着刀枪斧戟、蟒袍大靠,立刻把观众带入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情境中。赵永伟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做了简要介绍,重点突出了梅兰芳大师在戏曲创新和对外传播方面所作的贡献,随后又现场示范了戏曲中几组基本的手势动作,使观众对戏曲的综合性、程式化、虚拟化、夸张化、重表现以及“无声不歌、无舞不动”的特点有了直观生动的了解。

随后,赵永伟表演了一出高宠独挑滑车、英勇牺牲的精彩片段,在没有提示剧情的情况下,观众们基本了解了剧情,这使西方观众感受到戏曲是在提炼生活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化表现,即使不了解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也不妨碍对故事本身的理解和对舞台艺术的欣赏。

 

赵永伟老师工作室-8_副本.jpg

工作坊合影

 

之后两天中,代表团连续看了以色列表演艺术学院的《红酒坊》(Wine House)、黑山共和国贝恩德·卢克(音译)大学表演系和导演系学生的汇报演出《海鸥》(Seagull)和《嫌疑人》(Suspicious Person)以及莫斯科电影大学表演系学生的片断汇报。

此次出访,两校在教学方法、管理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代表团感到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