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敏 戏剧学系 联合党支部书记 副主任
陈敏,戏剧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戏剧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分会秘书长、理事。
1993年7月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先后师从福建师范大学庄浩然教授及中央戏剧学院谭霈生教授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07年至今在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任教。主要讲授《写作》《戏剧概论》《戏剧理论经典选读》等本科课程和《戏剧美学基础》《理论导读》《作家作品分析》《戏剧美学专题研究》等硕博课程。
主要论文:
《以问题剧界定易卜生剧作的误区》;
《<罗斯莫庄>——易卜生最 “深刻”的“社会剧”》;
《“完整的人”的戏剧——阿瑟·米勒社会剧理论与实践探微》;
《戏剧人物审美创造的缺失和贫弱——对中国话剧创作传统与现状的反思》;
《剧本人物的审美结构及审美特点探研》;
《异于常理的行动——戏剧人物感性生命的入口》;
《戏剧史跨界域书写的基本策略探研》等。
主要专著:
《对中国问题剧传统的反思》及英文版《The Reflection on China’s Prolem Play》等。
主持完成的科研、教研项目: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戏剧情境中的人物创造》;
北京市和中央戏剧学院共建的人才培养项目——慕课《戏剧艺术概论》;
中央戏剧学院院级科研项目《戏剧人物审美创造的教学研究》等。
获奖情况:
分别于2008、2011、2021、2022年荣获中央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4年,专著《对中国问题剧传统的反思》荣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2年,主讲的《戏剧艺术概论》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荣获“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称号;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当代中国演剧体系构建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3年,主讲的慕课《舞台人生:走进戏剧艺术》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在研项目:
主持中央戏剧学院院级重点科研项目《戏剧艺术的美育教育研究》;
主持中央戏剧学院科研培育计划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学学科体系建构研究》;
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通专结合,以美育人——戏剧基础理论金课建设》;
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担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戏剧影视“高峰”作品创作建设研究》统筹负责人;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中国话剧评价体系与质量提升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