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12-27

       12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翔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27094955.jpg


       会上,徐翔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他指出,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徐翔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强调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永恒主题,更鞭策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精神,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随后,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申振华作主题发言。他以老院长欧阳予倩的话“民族化就是要在舞台上看到的是中国人,说的是中国话,表现的是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国人民的感情”来阐释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他谈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总书记也指出了方法:一是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二是立足中国大地,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三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世界意义、当代意义及现实意义责任。

       院长助理孙大庆发言。他从近几十年西方戏剧和美术作品中消极的艺术风格,以及潜藏在形式背后的意识形态问题谈起,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工作者应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辨识能力,重视作品的内涵和价值,做到真正的“守正创新”,并牢记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院长助理陈雷从三个方面分享学习感悟:一是守正道、走大道,铸就文艺新高峰。他表示,艺术发展需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要有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不断拓宽视野,走向更广阔、更深邃、更高远的境界,推动中国文艺形成“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二是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文艺家。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三是文艺工作要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常帅在发言中谈到,回首百年,每一部伟大的作品都紧贴时代,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鞭策,更是为文艺战线,特别是文艺战线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她谈到,中央戏剧学院是从延安走来的培养文艺工作者的高等学府,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学院的血脉里蕴含着满满的红色基因,这也决定了我们一定是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定了我们在“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面一定是冲锋在前、当仁不让的。

       最后,徐翔要求,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尽快组织开展学习,学院广大师生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