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共中央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工委统一部署,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年普及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果、三年全面上台阶”要求,达到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目标,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及时部署培训

1.做好部署培训。学院对全院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党支部对本支部的支委、组织员等进行培训,向支部党员布置规范化建设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掌握工作要求和操作实务,推动党支部落实规范化各项要求。《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规范》发至每个支部。

完成时限:2018年3月

2.用好“四个一”支撑载体。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学习好“一规”,即《党支部工作规范》,全面系统掌握工作规范;落实好“一表”,即《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统筹安排具体内容,确保支部每月至少有1次学习、1次活动;记录好“一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把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如实记录下来;运用好“一网”,充分发挥北京长城网、党员E等新媒体作用,及时掌握市委学习要求。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丰富“B+T+X”内容体系。各党支部要在实践中认真执行目前全市统一的党支部工作基本标准和规范(即“B”),以及市委教工委结合高校实际提出的特色要求(即“T”),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指导,党支部总结提炼实践中的好做法,形成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即“X”)。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党的建设新要求,及时对“B”“T”“X”进行动态调整,不断推动“X”向“T”转化、“X”和“T”向“B”转化。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实施专项行动

(一)实施“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专项行动

1.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规范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落实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系(室)务会制度,明确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作为参会人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中,书面征求系党支部意见,确保教师党支部有效发挥作用。完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2.创新和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科学设计党支部活动内容,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功能作为活动重点。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党旗耀京华”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性。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结合实际,研究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工委部署,结合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不同特点,研究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形成工作案例,提升党支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组织群众、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完成时限: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

(二)实施“党支部晋级升级、全面过硬”专项行动

4.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结合落实“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每月固定1天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次确定1个主题,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5.加强党支部的过程引导。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办法,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评选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对支部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和动态管理;加强工作督查,围绕“五有”党支部建设内容,每年对党支部进行一次“体检”,查找问题、列出清单、督办整改、指导提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实施“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6.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攻坚,每年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排查整顿。通过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支部班子选任、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检查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避免出现新增软弱涣散党支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实施“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7.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根据市委教工委对今年应换届的教师党支部落实“双带头人”选配要求,落实中组部“力争3年内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要求。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8.落实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学院每年对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一遍,党支部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有效运用校内外培训资源,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的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9.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紧扣“突出书记履职、强化问题导向、开展综合评价、注重后续整改”等关键环节,形成务实管用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压紧压实支部建设“直接责任人”职责。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领导责任。健全校、系两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校、系两级党组织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落实校、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制度,通过参加组织生活、督促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指导党支部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条件保障。严格按照已有标准核算党支部活动经费,确保党支部有效使用党建经费。积极推进系“党员之家”建设。

注重结合实际。各党支部要将规范化建设与支部实际紧密结合,围绕规范内容,聚焦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不断丰富和拓展规范化建设的内容、方式,积极探索把握党支部工作规律,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中共中央戏剧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9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