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艺术院校 ——在中央戏剧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七次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6-05-05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家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5年主要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2016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请同志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5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举办了第四届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第五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暨颁奖典礼,远赴哥伦比亚参加第九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国际论坛,主办了第四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提升了学院在世界戏剧教育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我们赴上海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承办了第五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第三届“麒麟杯”北京市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学报《戏剧》成为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的国内唯一戏剧类期刊;我们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改革研究生招生培养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正式启动2+2双学位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进一步凸显了办学特色、强化了核心竞争力;我们时隔20年对校友录进行修版及增录,圆满完成了2013级学生由昌平校区搬迁东城校区的任务,两个校区安全运转、校园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学院的办学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以下,我从6个方面对学院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一、以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为导向,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15年,学院正式取消专科学生招生,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和结构;严格控制招生计划,保持在校生规模基本稳定;研究实施博士生招生“项目申请与考试综合考核”制度,健全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深化改革;整合现有教师资源,全力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本科招生考试中,基于选拔和录取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学院对部分专业的考试内容进行了科学调整。在考试的组织过程中,严格实行集体合议、主考教师不固定考场等制度,引入电子检录以及指纹采集等科技手段,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加大力度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加学院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截止2015年底,学院共有在校生2342人,其中研究生335人

学院正式启动与俄罗斯最古老的戏剧学府、欧洲最大的表演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联合培养话剧影视表演本科2+2双学位的校际合作项目,这是我国戏剧艺术学历教育国际合作的首例。目前我院25名表演系2015级学生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学习,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教学,从对方学院、我院随队教师、学生及家长们的反馈中不难看出,该项目的成果是十分显著的,学生们不仅在专业上收获颇丰,国外的求学经历也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体验了生活,成为他们在未来表演艺术生涯中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此外,2015年12月11日,我院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签署了表演专业本科2+2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协议,2016年9月正式实施。

学院一直坚持将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教学的中心地位,不仅最大程度保证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也凸显了学院向“世界一流”办学目标迈进的决心。各系对如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戏剧文学系戏剧策划与应用专业方向的教学探索;京剧系开展的“京剧实践规范年”活动;歌剧系的“一对一教学”特点;舞剧系坚持并完善系主任督课制度和师生学期互看课制度;电影电视系影视编导专业方向的学制调整;戏剧管理系细化课程,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安排新的模块化教学训练。

通过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学院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学生实训基地建设成绩显著,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经过专家评审,电影电视系和导演系老师申报的研究项目被评为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戏剧文学系老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电影电视系的影视创作实践基地被评为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音乐剧系不断推进《音乐剧表演教程》项目,完善音乐剧表演教学教材体系。同时,学院也有37个学生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根据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我院教学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学院对教学和管理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从最基础、最细小的环节做起,取消专科层次学生相关管理条款,制定《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中央戏剧学院本科考试管理规定》、《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生考勤及请假管理规定》、《中央戏剧学院关于本科生在校外参加艺术实践活动的管理规定》等五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修订了《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定》、《中央戏剧学院本科生毕业创作、毕业实习管理规定》、《中央戏剧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央戏剧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等四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维护了教育教学管理秩序的规范,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交流合作,巩固中戏在戏剧教育大格局的学术地位

2015年5月19日至21日,第九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哥伦比亚卡利举行,主题为“戏剧教学中的游戏”,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戏剧院校以及4个国际组织和艺术团体的代表参加,人数共计140人。作为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的总部所在地,我院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论坛,陈刚老师导演的话剧《麦克白》作为受邀剧目,在卡利剧院成功上演,受到国际同行一致好评。

9月18日至29日,第四届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在我院举办。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长托比亚斯、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杜米丘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保加利亚国立戏剧学院、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西班牙戏剧学院、乌克兰卡宾·卡利国立戏剧影视大学等8所国际戏剧教育著名学府在十天的时间里,通过演出和工作室两个板块,展演、评奖、实践训练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交流。戏剧节的举办使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戏剧教育和戏剧艺术得到交融和提升,实现了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下戏剧教学的相互借鉴,推动了世界戏剧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10月27日至30日,第五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和颁奖典礼在我院隆重举行。今年的学院奖与往届相比有两个较大进步:一是参评剧目的范围扩大,在评审委员国际化的基础上,首次邀请国外剧目参与评选;二是合作方式的变化,在校外企业的赞助支持下,邀请北京电视台参与颁奖典礼的策划制作,实现全程网络直播和电视台转播。“学院奖”以其学术的评判标准、国际化的引领方向、公开透明的现场评奖方式,成为一个面向世界舞台展示优秀戏剧文化的全新窗口。

10月25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和我院联合创办的“国际舞台美术联盟”在实验剧场举行成立仪式,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出席仪式并致辞。“国际舞台美术联盟”是专注舞台艺术价值、鼓励舞台艺术创新的组织,旨在彰显舞台艺术魅力、启示戏剧艺术创新,通过开展多种国际学术活动,鼓励专业人士从事舞台艺术创作。联盟的成立能够激励舞台美术艺术家创新,提升舞台美术作品的质量,有助于提高中国舞台美术专业及戏剧文化的国际地位,促进国际舞台美术界的交流,推动国际舞台美术教育发展。

10月26日至11月8日,学院依托联合国戏剧教育席位在昌平校区举办了第二届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邀请中国、印度、日本、韩国4个国家共计约7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分别开设了中国京剧工作室、印度梵剧工作室、日本歌舞伎工作室、韩国唱剧工作室。为期近半个月的工作室为亚洲国家传统文化的相互对话、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为研究传统戏剧对当代表演艺术的影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在上海成功举行,我院作为主席院校,组织召开联盟主席团会议,与全国(含港澳台地区)23所联盟院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共同参加了活动。本届活动以“戏剧教育的民族化研究”和“戏剧教育走进中小学”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学术论坛,我院导演系曹艳老师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教学规划的特色与追求》为题作了发言,介绍了学院戏剧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第四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和“塔德乌什·康多百年诞辰系列文化活动”,分别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伦敦艺术大学温布尔登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就合作办学等事宜开展了框架性探讨。截止目前,学院已经与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著名艺术院校建立起校际合作关系,巩固了学院在世界戏剧教育发展框架中的重要地位,为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引进与培养并重,继续提升教职工队伍水平

学院继续将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职工队伍水平作为人才引进的重要考量因素,遵循“科学规划、按需引进”的原则,侧重引进了一批具有丰富社会艺术实践经验、满足学院发展需要的人才。2015年,学院共引进各专业紧缺人才36人,其中接收应届毕业生11人,从外单位调入和引进具有丰富艺术实践经验或管理经验的人才5人,非事业编制聘任人员20人。截止2015年底,学院共有事业编制教职工396人,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69人,与“十一五”末期相比,年均净增长10%。

在职称评审工作中,首次将非事业编制全职教师纳入评审范围,全院共有29人通过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评审,其中正高5人,副高9人,中级15人。目前,学院共有正高级职称66人,其中教授5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89人,其中副教授75人;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85.77%,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54.47%,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教职工队伍的培养工作,坚持从入职培训做起,通过英语专项培训和公派赴外留学,重点加强教师的国际化意识;通过引导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积极关注教师的科研视野和科研能力的提高;通过组织开展“126”工程,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目标和动力;通过完善学术梯队建设,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科骨干和带头人,打造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教职工队伍,为学院教育事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此外,学院鼓励专任教师深入基层采风,通过实践演出提高自身教学与创作能力。中国古典舞学科的老师,为了更好完成身韵(剑术)的教学,利用国庆假期深入武当山学习剑术;中外民族民间舞学科的老师,曾多次不畏艰难,深入大凉山、藏族地区,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将民间的鲜活生命形态注入到教材和作品之中,对小舞剧台本进行反复打磨,保障舞剧系教材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学院青年教师实践剧目《樱桃园》也在2015年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四、坚持学生为本,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

学院的中心任务是人才培养,坚持学生为本是学院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所在。学院在多年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了学生教育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形成了四位一体的辅导员培训体系,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建设提供了保障。

2015年,通过人员转岗、接收应届毕业生的方式新增专职辅导员6人,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严格按照1:200的标准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开展并初步形成了岗前培训、理论培训、案例培训和专题培训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

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教育公平”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经济资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相结合,通过物质帮助、精神帮助和心理帮助等途径,形成“推动优秀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困难学生自我发展,服务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的“推优、助困、服务”三位一体工作体系。

建设校园文化,培养优良的校园人文环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学院本着发扬传统、发挥优势、勇于创新的精神,坚持品牌活动与常规活动并重,深入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格调清新的艺术、体育、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艺术类院校的资源优势,利用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形成健康向上、富有中戏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积极引导,促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修订了《中央戏剧学院科研激励和管理办法》,对院内科研项目进行了重新分类,使之更加适合戏剧艺术研究的需要,修订后的规章更名为《中央戏剧学院院内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并正式实行。同时,为鼓励教师多做科研,激发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学院印发并施行了《中央戏剧学院学术出版物奖励办法》,与院内项目同时申报和评审。

学院全年共发出17个申报类通知,共有68人次申报院内外科研项目,申报人数为近年最多,其中26人申报我院院内项目,39人申报院外项目,包括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主题出版资助和国家艺术基金等。

学院共新增科研项目28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规划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1项,文化部文化创新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院内科研项目21项(其中1项同时申报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并获立项);横向科研项目2项。

六、统筹兼顾,做好两个校区的基础建设工作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学院严格落实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确保了办公用房100%达标。

昌平校区基建工作有序推进,体育馆、留学生宿舍楼、专家楼工程进入竣工验收收尾阶段,影视教学楼、舞美教学楼、剧场及制作中心进入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理论教学楼、办公楼完成竣工结算及审计工作,学生宿舍1、2号楼、食堂、后勤综合楼工程已进入正常裁决程序,竣工备案工作也有了初步进展。全年共执行合同支付金额9202万元,审核新签订各类合同21个、合同金额4173万元。

两个校区的网络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东城校区和昌平校区教师公寓(2号宿舍楼)的无线网络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了昌平校区办公楼、理论楼办公区无线网络建设工程;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两个校区的网络安全运行,切实做好学院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相关工作,为信息化校园建设奠定了网络基础。

此外,我们印发了《中央戏剧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完成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取得新成绩,离退休教职工各项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均落实到位,等等。


同志们,2015年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编制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学院的戏剧影视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了质量和管理水平;我们开展的国内外戏剧教育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戏剧影视教育的大责任意识,向创建“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目标稳步迈进。在这里,我代表学院的党政领导,对在过去一年里,为学院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谢意。

第二部分 2016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2016年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依法治校,加强重点领域建设,统筹两个校区运行,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艺术院校,开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日前,学院已经印发了《中央戏剧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对学院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九个方面: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长远谋划、科学设计,实施学院“十三五”规划;三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把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任务贯彻始终;四是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五是兼顾国内、国际平台,大力推进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统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工作;七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八是依法治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九是推进新校区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两个校区平稳运行。

在这里,我不再一一赘述了,只重点强调以下六个问题: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戏剧影视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日前,教育部也召开专门会议,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再次明确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核心任务。中央戏剧学院在努力地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戏剧影视精英人才。我们应该培养有世界目光,具备优秀品德、掌握深厚学识,扎实专业功底的戏剧影视专业人才。“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就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立德树人,师德为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职工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中戏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立德树人、以德为先,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准确回答。面对戏剧影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必须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融于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千方百计确保戏剧影视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世界戏剧教育领域话语权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没有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中戏在世界及中国戏剧影视教育领域就没有话语权。我们完善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水平的戏剧影视艺术专业人才。今年,学院将在总结并推广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联合培养话剧影视表演本科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实施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联合培养表演专业本科2+2校际合作项目。随后,我们还将积极探索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学院、美国波士顿音乐学院、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等在舞台美术设计、音乐剧表演与实践、戏剧艺术管理、戏剧教育等专业、舞剧表演专业方向的联合培养模式。这些合作培养项目之所以能够开展,学院之所以能够兼顾国际国内,推进戏剧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就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世界同行的认可。所以,无论今后的工作有多繁重,我们都必须坚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根本点不动摇,坚持戏剧影视教育领域的卓越追求不动摇。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戏剧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大学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第二项任务就是科学发现;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主题,同时,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不同国家谋求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一个基本思路。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所以对中戏而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求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具有创新意识,围绕着世界戏剧影视学科的前沿发展,结合我们国家戏剧影视学科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攻关科研工作。我们要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确保戏剧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效整合协同创新资源和平台,充分调动学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大力培育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鼓励探索的同时允许失败,引导广大教职工为推动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四、推进综合改革,确保中戏实现新跨越

综合改革的目的是健康发展,具体到大学的综合改革,我认为一个学校一个样,因为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需要修正的问题也不可能千篇一律。所以综合改革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去年,我们根据中戏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制定并印发了《中央戏剧学院综合改革方案》,涉及到招生考试、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多项改革;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这些改革,力争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健全学科发展机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扩大国际学术话语权、完善学院治理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戏剧教育的大戏剧理念和大责任意识,率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发展道路。

五、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显著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健全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是学院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学院依法自主办学、保障学术民主、权责明确一致、管理科学高效的制度基础。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要管住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三个体系”建设,构建学院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防控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部门职责,优化职能定位,按照简政放权、强化服务、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原则,完善学院行政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内部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监管,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是要管住事。建立“一个章程、各项专项配套制度和相应实施细则组成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院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学术事务和行政事务的权限,健全不同事务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完善保障学术权力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满足需要,厉行节约,分类管理,合理配置”的原则,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管理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以提高利用效率为核心,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强能源管理和使用,建立节约型校园。

六、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土建施工

新校区建设已经进入工程后期收尾阶段,今年我们将在依法依规、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土建施工。进行留学生宿舍楼、体育馆、专家楼等3项工程消防验收、规划验收、竣工验收和备案工作,继续做好影视教学楼、剧场及制作中心、舞美教学楼等3项工程,确保年内完成一系列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并进入结算审计。完成6栋楼周边园林绿化招标及施工,园区剩余市政道路和管线调整规划意见、办理规证、招标及施工。继续进行学生宿舍1号楼等4项工程的结算审计、竣工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工作。按建筑档案立档规范,加快进行新校区基本建设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和进度款支付等工作。


同志们,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影视理论、实践和人才培养的排头兵,我们要责无旁贷的承担起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戏剧影视艺术人才的历史责任,为全国戏剧影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作用。2016年是学院发展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既要总结过去,更要展望未来,学院的发展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向着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艺术院校的目标努力奋进!


                                                                                 徐 翔

                                                                               2016年4月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