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深化改革 依法治校 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在中央戏剧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7-10-26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家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2017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请同志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是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坚持党委领导,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年,更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向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目标稳步前进的一年。这一年,在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隆重举行了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校长大会,牵头重组成立了世界戏剧教育联盟,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戏剧教育席位主办了第三届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赴波兰参加了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国际戏剧节,赴蒙古国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举办了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暨颁奖典礼、第五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国际舞台美术联盟学术交流与研讨会;我们组织召开了由25所加盟院校参加的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主席团会议,召开了“全国首届演出艺术管理学术研讨会”、“全国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研讨会”,承办了“第一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第二届演艺家论坛暨演艺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等多项国内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类活动,为推动中国戏剧影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昌平校区剧场中心和室内体育馆为代表的多项校园基础建设项目正式交付使用,确保了学院办学环境的持续改善。以下,我从7个方面对学院2016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

一、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和理解到,“两学一做”提出的思想政治建设就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的要求,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学院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带领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好我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

二、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为先,积极构建戏剧影视艺术人才培养的大格局

2016年,学院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和结构,严格控制招生计划,保持了在校生规模的基本稳定。在招生工作的组织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和职能处室密切合作,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招生”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大招生宣传、考试评分、现场评议、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全面实现了招生考试工作的全程网络信息化,探索尝试面试类考试的无纸化实时操作和现场电子评分,为2017年优化招生考试工作打下基础。研究生招生方面,积极探索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教育部组织的“第四次学科评估”要求,首次顺利实行博士招生“项目申请与考试综合考核”制度,有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深化改革工作。

学院在与俄罗斯开展话剧影视表演本科2+2双学位合作办学的基础上,2016年9月起,实施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联合培养的表演专业本科1+2+1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学院已经与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签署3+2校际交流项目合作协议,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的办学进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完成了与罗马尼亚多瑙河大学联合实施的音乐剧硕士研究生项目,成功申报了2017年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全面推进学院高等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将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凸显学院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决心。2016年,学院组织各系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实际办学条件,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合理优化本科教学资源;同时,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认真研究课程关系,论证课程教学方案可行性。各系对如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学院在国内首创戏剧教育系,进一步完善了学科专业体系设置,探索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和扎实戏剧教育基础,掌握戏剧创作理论与技能、从事戏剧教育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学院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再上台阶,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学生实训基地建设成绩显著,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2016年,我们完成了2013-2015年度七个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根据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工作的实施情况,教务处与舞台美术系、戏剧教育系、戏剧管理系和电影电视系共同筹备2016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经过专家评审,郝戎教授被评为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小剧场戏剧演出制作训练剧目、原创短片《南方姑娘》等10个学生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根据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我院教学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学院对现有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从最基础、最细小的环节做起,从制度层面维护了教育教学管理秩序的有序和规范,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保障。

三、兼顾国际和国内两个平台,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巩固中戏在戏剧影视教育大格局中的学术地位

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国内戏剧影视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仅是学院作为国内戏剧影视艺术教育最高学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学院全面提升学术地位和国内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2016年,我们依旧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引领角色,为戏剧影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举办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学院应5所国外戏剧院校的倡议,决定重组世界戏剧院校联盟。10月18日上午,世界戏剧教育联盟校长大会在昌平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挪威、瑞典、波兰、乌克兰、保加利亚、格鲁吉亚、日本、韩国和中国的13所世界著名戏剧院校的校长齐聚中央戏剧学院。大会签署了《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宣言》,讨论并通过了新的《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章程》,并全票通过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当选联盟秘书长。目前,学院已开始着手制作联盟网站,并启动2017年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的筹备工作。

——主办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10月27日至30日,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我院东城校区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实现了全程网络直播、北京电视台转播、跨界艺术家合作、结合大众媒体的传播方式,使活动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化推广得到提升。经过前几届的不断探索,学院奖活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戏剧家聚会的品牌概念,成为一个面向世界舞台展示优秀戏剧文化的全新窗口和戏剧行业的新标杆。

——参加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5月18日至23日,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行,学院作为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的总部所在地,派员参加了此次大会。来自13所加盟院校、3所非加盟院校、国际戏剧协会、欧洲艺术学院联盟等共计122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活动。由我院学生导演和演出的话剧《花木兰》获得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京剧系牟佳和表演系依克桑两位同学获得最佳演员奖。

——举办第三届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9月15日至28日,学院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戏剧教育席位举办了第三届亚洲传统戏剧工作室,四个国家传统戏剧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开设了中国京剧工作室、印度梵剧工作室、日本歌舞伎工作室、韩国唱剧工作室。来自印度、韩国、中国的同学们在工作室主讲人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了四个不同国家的传统戏剧表演方式,经过紧张的学习排练,在工作室的汇报演出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参加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2016年9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在大连成功举办。我院作为主席院校,组织召开了联盟主席团会议,并与来自两岸四地25所联盟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参加了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论坛主题 “通才教育理念下的戏剧教育”进行探讨和交流,我院表演系副主任李红、戏剧教育系教授陈珂分别以《当下戏剧表演教学结构的思变》和《戏剧教育:非标准化的标准》为题作了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四、全方位做好学生工作,多渠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目标。学院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工作,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设学业辅导中心,探索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性的新模式。6月,学院成立学业辅导工作领导小组,引进专职工作人员,申请专项工作经费,设立了学业辅导中心。针对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学业辅导模式的工作构想,丰富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建立了涵盖学院所有专业方向的专业指导教师库和朋辈辅导志愿者库,通过新生学业辅导沙龙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了针对2016级新生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辅导工作,收集了同学们在学业方面的需求信息,为以后更为有效地开展学业辅导奠定了基础。

——设立社会捐赠奖学金,积极拓展学生资助奖励新渠道。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教育系统践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学校乃至社会稳定,增强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热爱之情,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措施。2016年学院积极与校外企业沟通联系,经过协商确定北京宏福集团、中央新影基金会分别设立“宏福˙助梦基金”和“盛世优星”创新创业奖,用于激励在校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和创新创业。11月,学院举办“宏福˙助梦基金”和“盛世优星”创新创业奖的颁奖仪式,共有40名学生获得“宏福˙助梦基金”提供的奖学金,3个创业团队和1个创业个人荣获“盛世优星”创新创业奖提供的奖金。据统计,2016年度共向学生发放各级各类奖学金104.7万元、助学金36万元,发放助学贷款35.4万元。

——建设“中戏创艺空间”,加大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力度。1月,学院正式与北京宏福集团签订“中戏创艺空间”的合作框架协议,由宏福集团设立专门针对中戏创业学生的1000万创业基金,并在宏福大厦的2、3层开辟装修出5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支持中戏学生的创新创业,将创艺空间打造成为具有中戏特色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孵化基地。学院与东城区人才服务中心、东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嘉润创业孵化园、宏福集团联合建立“教育+培训+孵化”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陆续成立了18家学生创业公司,荣获北京市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二等奖,获得人社部“中国创翼”大赛银奖,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多个公司影像作品获得广州大学生、北京大学生微电影奖。

——发挥优势,勇于创新,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学院坚持品牌活动与常规活动并重,以中戏特色文化为基础,全力打造学院特色活动,深入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格调清新的艺术、体育、学习活动,建设健康向上、富于中戏特色的校园文化。2016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戏剧小品大赛、校园舞会、新春游园会等文体活动。同时,学院积极发挥学生社团在素质教育方面的作用,举办了为期10天的学生社团文化节活动。

五、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水平

学院严格测算各系部生师比,编制人才引进计划,按照“科学规划、按需引进”的原则,引进了一批具有丰富社会艺术实践经验、满足学院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据统计,全年共引进各专业紧缺人才45人。目前,学院共有事业编制教职工414人,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76人。

今年共有41人通过学院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评审,其中正高级7人,副高级9人,中级23人,向外单位推荐评审2人。目前,学院共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3人,其中教授5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95人,其中副教授75人。

全年组织31位新进教职工参加入职培训、21位教学岗位教师参加北京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共有23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通过“126工程”,督促青年教师完成五年规划;组织33位青年教师参加2016-2017年度的英语培训;启动并完成了教师论文集征稿工作。组织完成了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遴选推荐和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申报推荐工作。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强化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力求考核工作更科学、更公正。

进一步深化合同工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合同制员工“人事代理”管理制度,取得了初步效果。依据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完成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人均每月净增长385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按270元的标准预增发;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的标准,为离休人员增发离休费。根据要求,完成我院2014年度到2016年度绩效工资测算与2017年度绩效工资申报,以及 2016年度学院全员社会保险基数、公积金基数的核定和上报工作。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推进学院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完成了我院事业编制教职工的保险数据预采集和报送工作。

六、完善制度、有序推进,促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完善科研工作相关制度。学院在国家对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央戏剧学院科研经费管理规定》修订案、《中央戏剧学院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中央戏剧学院院内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案。在院内科研项目的分类和经费安排上进行了重要的调整和完善。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提交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报告、科研管理中权力寻租问题自查报告等多项书面材料,对我校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科学总结,为今后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奠定基础。

——有序推进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和结项工作。全年共完成18个申报类型的申报工作,45人次申报科研项目,其中19人申报我院院内项目,6人申报我院学术出版物奖励项目,20人次申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剧本扶持工程”项目、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推荐选拔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等院外项目。根据院内外各类科研项目管理要求,共完成34个项目的中期检查,其中院外项目5项,院内项目29项。组织2个省部级项目及10个院内项目进行了结项评审,所涉项目全部顺利通过了结项验收。

——认真完成其他科研相关工作。2016年学院学术委员会完成了各类科研奖项的申报评选、人选推荐、项目奖项评审、剧目演出审查任务。组织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戏剧卷编纂工作,在相关部门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戏剧学科成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个发放聘书的组稿学科。戏剧新经典译丛进展顺利,《波兰戏剧史》、《表演艺术基础》和《邂逅康铎》已先后出版,《形体戏剧评介》、《为布莱希特辩护》、《政治戏剧》、《多金与圣彼得堡小剧院》、《排练之前》的出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编辑出版了《第九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文集》和《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论坛文集》。

七、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根据教育部的批复,《中央戏剧学院章程》已经通过审核、正式发布。学院以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以“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纲,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双一流”建设。

二是继续推进昌平校区基本建设,如期完成留学生宿舍楼、专家楼和体育馆工程,推进影视教学楼、舞美教学楼、剧场中心和其它配套项目建设,实施两个校区多项基建维修改造工程,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教学、办公及生活条件;同时,将新校区筹建处更名为基本建设处,优化了人员配置,有效提高了学院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的水平。

三是教学实习演出形式不断丰富,共完成两个校区共计96项演出任务,剧场使用率比去年提升45%;同时完成“小学专项”系列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巡演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社会、推动戏剧影视文化事业发展的能力。

四是继续推进图书馆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图书馆在资源建设、流通阅览、数字化建设、院史档案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学院文献信息资源提供了重要保障;数字化校园建设完成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的建设,中戏信息服务门户的上线运行给师生们带来了较好的信息化体验;完成了部分业务信息系统集成工作,集成了OA办公自动化、本科教学管理、图书管理、邮件、工资查询等多项应用系统,初步打破了长期以来的“信息孤岛”现象,使政务管理、教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的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戏剧》论文编辑质量继续提升并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重要报告数据来源,在戏剧影视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安保工作正常有序,创建稳定良好的校园环境,维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第七次会议,调动全院教职员工投身学院改革发展大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等等,在此就不再一一赘述。

同志们,2016年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工作与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学院的党政领导,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第二部分 2017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2017年是学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加强重点领域建设,统筹两个校区运行,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大学管理水平,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创建设“双一流”艺术院校的新局面。

学院已经印发《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对学院2017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二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三是统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五是统筹国内、国际平台,大力推进戏剧影视教育交流与合作;六是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七是依法治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八是推进新校区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两个校区平稳运行。

在这里,我不再一一赘述了,只重点强调以下四个问题:

一、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要以教育部巡视组进校巡视为契机,全面梳理学院各项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虚心接受巡视组的意见反馈。针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逐项进行落实,确保“件件问题有回音,普遍问题立规矩,重大问题要追责”,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在整改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原则,主动把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学院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相结合,切实推动2017年学院主要工作的落实;学院要把巡视整改成果作为宝贵财富融入到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之中,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之中,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准则》《条例》等法规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坚持边学边改,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二、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的艺术学学科的发展目标,继续强化学院传统优势学科,整合学术资源,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探索高效的管理模式,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面向国家在戏剧影视艺术研究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从师资配备、教学条件、教材建设等方面做好新设专业的建设工作。筹备开设木偶剧专业,完善现有学科体系。

——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完善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兼顾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与创新能力提升,实现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并重。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革新培养模式,积极开拓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稳步落实“中俄双导师”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学术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继续推进校际合作双学历教育。总结并推广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的成功经验,探索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苏格兰音乐戏剧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学院、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等在舞台美术设计、音乐剧表演与实践、戏剧艺术管理、戏剧教育等专业方向的联合培养模式。加强配套建设,完善与校际合作双学历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

三、统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根据跨校区办学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总体需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师,引进相关领域顶尖的专业技术人员。逐步增加海外高层次人才比例,选聘具有丰富社会艺术实践经验的人才。有计划地开展高级学者研修项目,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各级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的推评和支持力度,推进人才使用机制改革。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的规模和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好新教师的入职培训,组织参加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岗前培训;开展英语专项培训和公派赴国外留学工作,探索表导演专业青年教师赴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访学模式,加强青年教师的国际化培养。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开拓青年教师的科研视野,促进科研能力的提高。继续开展“126”工程,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目标和动力。召开青年教师培养专题工作会,引导青年教师融入学院事业的发展。

四、统筹国内、国际平台,大力推进戏剧影视教育交流与合作

——依托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开展国内戏剧影视教育交流与合作。通过出版发行《中国高等戏剧教育》期刊,将戏剧影视教育领域理论和学术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全国戏剧影视教育院校推广,拓宽联盟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联盟的引导和纽带作用。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下半年的第五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各项筹备工作。细化管理制度、健全会议机制,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建设好。

——发挥全国话剧优秀剧目片断展演暨国际戏剧“学院奖(戏剧表演)”桥梁作用,促进国内戏剧表演艺术的交流。总结经验,立足“学术性、国际性、现场性”的发展目标,完善兼具艺术性与学术性的剧目推荐和奖项评选机制,做好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的各项筹备组织工作,集中精力将“学院奖”发展成中国话剧表演界的最高学术奖项,推动中国戏剧影视表演艺术事业的发展。

——有效利用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举办第十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和2017年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继续扩大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ATEC)和世界戏剧教育联盟(WTEA)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开阔学院师生在国际戏剧影视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

 

同志们,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影视理论研究、艺术实践和人才培养的排头兵,我们要责无旁贷承担起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戏剧影视艺术人才的历史责任,为国家戏剧影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作用。2017年,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翔

2017年4月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