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稳扎稳打 昂扬奋进 夯实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根基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9-04-25

稳扎稳打  昂扬奋进

夯实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根基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院长  郝 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家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2019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请同志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8年,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学院上下团结一心、稳扎稳打,继续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持续夯实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根基。我们举办了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第三届校长大会、2018北京喜剧周高端论坛、第三届全国演出艺术管理研讨会、第四届演艺家论坛、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一带一路”国家电影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为推动世界及中国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的教师分赴世界各地参加极具专业影响力的国际戏剧节和论坛会议类活动,我们学生排演的话剧在国际舞台精彩呈现并获得好评,全面提升学院在世界戏剧教育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我们继续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们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戏剧艺术人才联合培养,全面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表演艺术专业在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的艺术与人文类表演艺术专业中位列35名,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所上榜的表演艺术类专业院校,彰显了办学特色、强化了核心竞争力。

现在,我从七个方面对学院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

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基础。按照教育部要求,成立巡察办公室,设置专职工作岗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正式启动院内巡察做好各项准备,通过巡察工作全覆盖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2.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班子反复查摆、认真研究、不断提升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认识和落实水平,积极推进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务实型“四型”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驾驭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抓大事、把方向、谋全局,及时对关系学院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作进行研究和决策部署。学院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开展专题宣讲,充分发                       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报告等规定,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和锻炼干部,广大干部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

3.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制定学院“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市委“双报到”工作部署。按期完成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以深化思想价值引领和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基层党建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4.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同向发力,构筑源头治理的有效机制。经常性的开展纪律教育,构建高效务实的惩防体系;深化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形成长期抓、经常抓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5.全面推进安稳、统战、群团与离退休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及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不断推进民主管理,组织召开教代会,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重视关心妇女工作,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带团建,支持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工作,认真落实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发挥退休人员作用,扎实做好关工委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为学院改革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二、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高质量完成本科专业考试及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成立招生监察办公室,从专业考试开始到结束全程有重点地开展招生监察工作;在招生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招生”相关要求,切实加大招生宣传、考试评分、现场评议、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正、公平、公开。

2.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国家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与评价,也是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一次重要机遇。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3.认真组织实施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工作。偶剧系偶剧表演与设计专业(方向)如期招生。新增设的艺术管理(剧院管理)专业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首届学生的培养工作由学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依托北京市人才培养共建项目,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戏剧概论》课程上线后获得学校和社会的热烈关注。全面开展课程选修工作,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开设8门线上线下公共选修课程,进一步推进学科通识教育和学年学分制改革工作。继续稳步推进教材工作,新立项教材15项,正式出版教材书稿2本,完成2本内部印刷教材的建设和印制工作。

4.扎实做好教风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与建设,依托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将教学大纲管理与培养方案管理相结合。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通过各部门分头检查和联合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教风、学风、教室和设备使用、学生宿舍四个方面实现对所有非毕业班的检查全覆盖,及时反馈检查结果,深化自律自治。继续进行本科教学工程各个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学院2位教授分别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以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1位教授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1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继续完善本科国际化戏剧艺术人才联合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学院高等戏剧艺术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加强校际合作项目跟踪管理,提升质量。制定话剧影视表演“丝绸之路”项目方案及2018级话剧影视表演(丝绸之路项目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中国北京中央戏剧学院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学生交换项目”。

三、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稳固中戏在世界戏剧教育大格局中的学术地位

1.举办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第三届校长大会。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第三届校长大会在我院隆重举办。会议聚焦联盟发展战略,尝试开拓新型合作模式,增进加盟院校之间更紧密的交流与互动。我们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向大会通报了联盟活动报告,介绍了联盟成立初期的运行和发展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并在新一轮秘书长选举中全票当选连任。

2.参加第三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2018年5月15日至21日,学院赴韩国参加第三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我院表演系姜若瑜教授在现场做学术交流,学院排演的剧目《等待戈多》参与竞演,得到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戏剧教育得以深入交融和提升。

3.参加第六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9月27日至30日,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总部,赴云南艺术学院出席第六届交流活动。我院舞剧系沈培艺教授在现场做学术交流。会议决定自2019年起举办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推动国内高校戏剧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4.对外合作与文化艺术交流硕果累累。2018年,学院对外合作交流从宏观到微观全面覆盖,多点开花、硕果累累的局面已经形成。全年因公出国(境)项目辐射世界各地多个国际戏剧节和学术论坛活动;与以色列耶路撒冷音乐舞蹈学院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与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香港演艺学院等学校续签了校际合作协议;申报的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批准立项,《中央戏剧学院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实施方案》正式公布。

四、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质量

1.抓住关键窗口期,认真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新生入学生活指南、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新生引航活动强化班集体建设,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凝聚力,教育引导学生完成角色转换,投入大学生活,着力培养专业兴趣和艺术情操。

2.创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努力开拓网络思政工作新视域,实现思政教育线下线上相结合,以传播正能量为统一基调,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过程的始终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

3.扎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教育公平”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经济资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从“推优、助困、服务”三方面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做好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工作,提升日常心理咨询工作实效,加强危机干预工作,持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朋辈辅导在学业辅导中的作用,提供专业帮助和个性化指导。

4.继续加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品牌活动优化校风学风,引导学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学院重大活动等为契机,统筹校内校外实践平台,整合实践资源,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求学本领,提高责任担当。

5.不断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继续坚持“稳定就业、提高质量、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的工作目标,2018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98.04%,略高于去年同期,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毕业生签约率51.6%,较2017届毕业生同期提高12.8个百分点,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在各级各类创业大赛中,5支团队申报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个项目入选北京赛区“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活动,1支团队荣获北京赛区二等奖。5个项目申报北京市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1个项目获奖。1支团队参加北京市文创大赛,荣获初赛三等奖。1支团队在第二届京台青年创业大赛进入10强。

五、以师德师风为引领,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1.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学院实际,制订《中央戏剧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和《中央戏剧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修订《中央戏剧学院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建立《每月一次(半天)教师集中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专业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落实高校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实现教师日常教育督导的常态化与长效化。在全面自查整改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组织开展公开招聘,合理编制教学及行政部门人才引进计划,按时完成教育部关于2019年高校毕业生接收计划申报工作。组织开展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共48位教师申请专业技术岗位晋升获得通过。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2018年度共有56人申报职称评审,其中正高级12人,副高级13人,中级31人;经学院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评审,共有50人通过,其中正高级4人,副高级9人,中级31人,向外单位推荐评审6人。目前,学院共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4人,其中教授6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01人,其中副教授78人。

3.进一步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完成院内岗位工资、职务职龄津贴及非事业编制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制定发布《中央戏剧学院关于院内岗位工资标准调整的通知》《中央戏剧学院关于非事业编制全职聘用人员工资调整的通知》《中央戏剧学院关于调整“职务职龄津贴”标准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按期完成2018年度全院教职工社会保险基数、公积金基数测算、核定和申报工作,制定发布《中央戏剧学院人事处关于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及社保基数核定的说明》,完成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和2019年度人员经费预算工作。

4.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英语培训,共20位青年教师参训,授课120学时;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加强班主任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工作业务能力。继续推进“126工程”,引导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支持教师发表优质论文,完成出版《时光的帷幕2018——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收录65篇教师论文。开展第76期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17位老师通过北京市秋季教师资格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5.积极推进人才项目申报。推荐5人参评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完成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申报工作。完成2018年度“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及教学名师推荐工作。戏剧管理系宋震教授申报的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已获批立项。

六、重视科研工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1.科研信息化系统平台上线启用。学院科研管理系统历时两年的设计、开发,于2018年7月上线使用,协助学院科研人员更加便捷高效地完成日常科研工作,服务于学院科研课题、各类科研成果以及学术活动,实现科研办公与管理的自动化和规范化。

2.积极主动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组织院内重点、出版资助、青年、新教师扶持、学生、展览展示等6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完成对32个项目的立项。组织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十余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共申报项目和选题18个,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课题储备库。

3.提高在研项目动态管理的规范性。2018年度,学院共有146项院内外在研项目,处理院内项目的延期和其他事项变更37项,对88项年底在研的院内项目开展了年度检查;按照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年度检查要求,完成4项院外项目年度检查报告和年检材料的报送工作;完成科研经费审核报销,以及年度在研项目的系统档案更新、整理及核对工作。

4. 科研成果不断积累,评优、报奖积极性提高。2018年度完成36个项目的结项工作,发表论文35篇,完成专著(教程)书稿6部,调研咨询报告2篇,进行了4场展览展示。出版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和译著,《多金和圣彼得堡小剧院:演出是怎样炼成的》(戏剧学新经典译丛)和《酒神归来——特佐普罗斯方法》顺利出版,《世界当代舞台设计文稿》和《斯氏体系的实践与成果》即将出版,为文化部提供的咨询报告《中国文艺院团发展状况蓝皮书》已完稿,完成《大学表演教育的现状和展望——第三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文集》约60万字的稿件校对、编辑工作、出版合同签订工作,完成了《〈樱桃园〉舞台艺术研究》的稿件收集、整理和联系出版社的工作。科研成果评优、报奖工作积极性提高。在项目课题积累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申报2018年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成果,数量增多、类型更为丰富。

七、管理服务水平有序提升,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财务管理。精准把握政策方向,多种渠道合理筹措经费,合理编制财务预算,优化预算编制方式,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院教育事业正常运转提供财力保证。完成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库申报,并根据教育部要求开展双一流和引导专项2019年资金申报工作,顺利通过评审,取得较好成果。

2.强化审计监督。学院结合外部审计公司,独立或委托完成各类审计事项116项;对学院500万以上基建项目进行过程跟踪审计,综合审减率12.79%;项目结算审计基建类项目7项、修缮类项目75项、采购类项目26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覆盖学生宿舍楼、留学生楼、影视教学楼等10项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完成2位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成效较为显著。

3.继续推进昌平校区基本建设。体育场工程竣工,于2019年投入使用,给学院师生提供更大体育活动空间,并满足学院每年各项活动需求。完成“双一流”建设项目之一的舞美制作实验工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报审、评审等工作,并取得教育部批复。完成昌平校区充电桩工程的方案设计、招投标和施工工作,目前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4.完成教学实习演出任务。全年完成演出任务121项,接近2000单元数。其中,教学实践类演出65项、非教学类演出46项、巡演10项,包括小学专项系列活动4项、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演出15场、禁毒教育系列演出5场。剧场中心演出场次共计262场、共计接待观众数近18000人次;东城实验剧场场次共计80场、共计接待观众数近 20000人次。与去年演出任务相比,今年增加了19个演出项目,400个单元数,新增教学演出10项,进一步完善演出中心实践教学功能,促进了学院各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借鉴。

5.扎实做好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修订《中央戏剧学院档案管理办法》,新增附件《中央戏剧学院档案整理细则》,制作《中央戏剧学院档案工作手册》。完成数字化加工学院历史底片档案30377件,欧阳予倩相关历史文档约600页、老照片约200张,对馆藏档案电子数据进行了全面审核与修订,完成2018年度归档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2019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推进“奋进之笔”攻坚征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学院已经印发《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四是以师德师风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六是统筹兼顾国内外平台,推进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七是狠抓落实工作,健全管理体系。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五个问题: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办学治校的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加强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监督、评价管理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整体功能。

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巡视整改和《基本标准》检查整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做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总结工作经验,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深化政治巡察,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加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实施“弘扬延安鲁艺精神”项目,组织中层干部、专家教授、学生赴延安鲁艺学习,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弘扬“红色基因”。举办“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传统。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提升思政课水平。加强美育工作,创新实施文化育人。

要继续实施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协同戏剧教育系组织实施“戏剧教育”专业的申报审批;拓展基础课程、学科通识课程的建设,丰富在线课程、公共选修课程资源;稳步推进专业教材的建设工作,健全教材评审制度和流程。健全完善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导师是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切实抓好学位论文的质量和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有计划地推进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学籍管理系统和学位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要切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学放在核心和主体地位,发扬优秀教育模式,拓展教育内涵,注重把握关键环节中的问题,推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管工作,通过专项督查、严格考勤管理等形式,严管、严抓教学秩序。修订、完善考试相关管理规定,改革考试方式,试点推行“教考分离”,严格考试纪律,严肃违纪处理,严把毕业出口关。

要继续推进校际合作双学历教育。创建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种形式的国际学生流动。完善本科戏剧艺术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工作,加强校际合作项目跟踪管理。积极开展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舞台美术专业校际交流项目,拓展与俄罗斯、英国等合作院校间研究生学历层次的长短期校际交流项目,提升项目质量和水平。

要加强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发挥国家唯一戏剧影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作用,瞄准新的学术目标,依据学科发展布局,整合学术资源,深化教学实习一体化建设。努力拓宽和丰富教学实习演出形式,不断提高教学实习演出质量。拓宽校外实践教学资源,加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加强教学实践舞台实验室和影视后期非线性编辑与电影特效教学实验室建设。

三、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科研水平

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抓建设,抓机制,抓成效。按照《中央戏剧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和《中央戏剧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分析报告,紧盯学科建设短板,通过有针对性的机制和制度设计,推进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和创作水平、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整体的提升。

要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做好学院科研规划,列清单、建台账。完善体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鼓励创新、提升绩效”导向的科研制度体系。加强与学院现有学术平台的联动,加强对校外优质资源的引智、借力,出台“驻所项目制”的相关制度。依据学院科研规划产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围绕成果开展相关学术活动。总结《戏剧》学报办刊经验,努力创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巩固学术地位,提高学术影响力。加强实验剧团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剧目制作。

四、统筹兼顾国内外平台,推进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

要继续依托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开展国内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展联盟第七届交流活动,举办联盟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发挥联盟总部作用,为国内戏剧艺术教育院校提供交流平台,展示戏剧教育水平。

要做好第十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工作。落实筹备工作,举办研究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会和总会。做好论坛论文收集和校译工作,做好演出的准备和展演工作。

要继续发挥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秘书处作用。办好世界戏剧教育联盟(WTEA)2019国际大学生戏剧节。启动联盟下教学方法研究中心的一系列科研项目。

要坚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学术平台。按照学院整体规划,充分运用各系负责的国内外学术平台,做好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为加强学术研究、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提供参考。做好国际戏剧家评论协会中国分会国际戏剧评论大奖暨学术研讨会活动以及其他系列论坛的举办工作。

五、完善顶层设计,健全管理体系

2019年,独立设置发展规划部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监督检查,切实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落实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责任清单,引导各部门实施学院发展战略,履行部门职责。继续开展内部控制建设。整改、优化和完善学院现有的55个经济活动制度流程,将表单、文件固定化、标准化、信息化。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内控水平。

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意义,提高站位,确保全年特别是关键时期学院的安全稳定。要加强思想教育和监管,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教育,统一思想,保证稳定。提高技术水平,完善监控体系,保障网络安全。提高大型活动和在人员密集区域的安保能力,树立全员抓安全的理念,普及安全教育,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同志们,2019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深入实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努力夯实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根基的重要一年。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中国戏剧教育最高学府,理应积极行动起来,登高望远,面向未来,成为推动国家戏剧教育事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一同在这里收获了学院2018年发展的累累硕果,更要一道去播种2019年的新希望。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机遇下,我们全体中戏人要继续并肩前行,稳扎稳打、昂扬奋进,把学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上一条
没有下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