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革故鼎新 奋发有为 开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新征程——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8-05-04

革故鼎新  奋发有为  开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新征程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家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2018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请同志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形成新的生动实践。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顺利通过北京市“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检查,隆重召开了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这一年,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向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目标稳步前进。我们举办了第十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世界戏剧教育联盟2017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片断展演暨颁奖典礼,我们的教师分赴世界各地参加极具专业影响力的国际戏剧节和论坛会议类活动,我们学生排演的话剧在国际舞台精彩呈现并获得好评,全面提升学院在世界戏剧教育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我们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等多项国内及北京市的戏剧艺术教育类活动,为推动中国戏剧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继续推进本科教学工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国际化戏剧艺术人才联合培养,全面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进一步凸显了办学特色、强化了核心竞争力。

现在,我从7个方面对学院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

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灵魂。开启改革新实践,形成发展新格局,实现奋斗新目标,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学院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学院事业新发展。

1.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基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成果正在转化为加快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2.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强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积极推进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务实型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驾驭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和选人用人公信度。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体现学院特点的干部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离京请假备案、个人事项报告等规定,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洁审查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

3.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更加巩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并严格落实院系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优化,议事决策制度逐渐完善,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深化思想价值引领和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4.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持续深化廉洁教育,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同向发力,构筑源头治理的有效机制。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深化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形成长期抓、经常抓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5.安稳、统战、群团与离退休工作更加扎实。全面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统战人士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监督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及时召开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涉及学院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改革方案均通过教代会讨论或审议通过,切实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带团建,支持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共青团工作实效性明显提升。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工作,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的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为学院改革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二、坚持质量为先,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生命线。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将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稳固教学的中心地位,最大程度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凸显了学院向“世界一流”办学目标迈进的决心。

1.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为满足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人才市场需要,学院增设剧院管理专业方向,并按照教育部要求,完成了新专业申报备案工作。在“大戏剧”本科专业格局思路下,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同意增设偶剧表演与设计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设置于偶剧系下,于2018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根据建设“戏剧与影视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要求,将导演系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方向调整为戏剧导演专业方向;舞台美术系舞台绘景专业方向更名为舞台造型体现专业方向。调整后的专业名称将更加符合学院戏剧学科人才培养特色和目标。

2.进一步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学院依托北京市人才培养共建项目,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开展校企合作,以建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为目标,建设了《戏剧概论》课程。随着新系新专业方向的开设,以及原有教材需要修订再版,学院将2017年确定为“教材建设年”。全年学院新立项教材68项,其中正式出版教材项目39项,内部印刷教材项目29项。

3.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学院加强内部自我约束、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保证,是有效监控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抓课堂教学,多种形式引导、激励任课教师和教学部门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向课堂要质量。严格落实教师教学规范和教学纪律,按照教师教学规范的各项要求,对任课教师进行督促和管理,一方面通过对教案、教学计划进程表、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等纸质教学文件的抽查工作,了解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等情况;另一方面,加大随机查课和听课工作的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课堂学习状况,严查教学纪律,营造优良学风和教风。

4.进一步完善本科国际化戏剧艺术人才联合培养工作。加强校际合作项目跟踪管理,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深入研讨话剧影视表演本科双学位项目,共同梳理并总结了项目运行的问题。制定话剧影视表演“一带一路”项目方案及2017级话剧影视表演格鲁吉亚班(一带一路项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完成了“中国中央戏剧学院与美国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舞剧表演学生交换项目”。与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签署3+2本硕连读校际交流项目合作协议。

5.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工作。在招生工作的组织过程中,各职能处室和教学单位联动互动,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招生”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大招生宣传、考试评分、现场评议、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正、公平、公开。按照教育部加强考试过程规范化的相关要求,经学院本科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2017年本科专业考试期间全面实现面试类考试的电子评分,通过全程网络信息化,彻底解决了以往考试过程中考官原始成绩留存及计算的难题,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工统计、核对的误差,确保了考试成绩的准确性。

三、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中戏学术地位

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戏剧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不仅是学院作为国内戏剧艺术教育最高学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学院全面提升学术地位和国内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2017年,我们依旧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引领角色,为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贡献。

1.举办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有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17所知名院校加盟。2017年,学院依托该中心举办了以“文本与舞台”为主题的第十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收到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同时,多所国外院校的师生们相继演出了本民族舞蹈,充分展现了精彩纷呈、极具特色的舞蹈传统。

2. 举办国际大学生戏剧节。世界戏剧教育联盟于在学院举办了2017年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来自9所加盟校的师生以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为主题进行了演出,并分别开设戏剧表演工作坊。演出过程中,师生们以各民族独有的戏剧语汇和文化积极探索戏剧形式和戏剧思想,风格多样,精彩纷呈;工作室内,师生们充分交流、积极互动,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戏剧教育得以深入交融和提升。

3.主办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201711月,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颁奖典礼在昌平校区举行,戏剧界知名艺术家悉数亮相,彰显了“回归初心、戏聚人生”的主题和“学院奖”国际化的视野与传承戏剧精神的情怀。全方位的宣传使获奖剧团和个人提高了知名度,使学院各专业的教学水平得到全方位展示,使活动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化推广得到全面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加强。经过几年来的积淀,“学院奖”坚持极高的学术性、国际性标准已经得到普遍认同,成为世界各国戏剧家聚会的品牌概念,成为一个面向世界舞台展示优秀戏剧文化的全新窗口和戏剧行业的新标杆。

4.主办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12月17日至19日,第五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在昌平校区举行。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等戏剧教育机构的百位专家教授,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戏剧艺术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开幕式期间,我院京剧系学生演出的《国粹京剧正气扬》,歌剧系学生演唱的《我有一个梦想》,音乐剧系学生呈现的音乐剧片段《分道扬镳》,表演系学生带来的《俄狄浦斯的传说》以及舞剧系学生演出《炫舞华风》,赢得了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我院学生演出的《李尔王》剧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活动的举办为国内戏剧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戏剧教学、创作和研究的平台,促进了我国戏剧院校教学实践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戏剧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5.校际合作与文化艺术交流硕果累累。2017年,我院与莫斯科戏剧艺术学院(GITIS)、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与美国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签署校际交换生项目合作协议。截止目前,我院已经与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的70多所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者建立了校际联系。2017年5月,表演系2015级话剧影视表演班赴日本利贺训练营学习“铃木训练法”;6月,导演系2013级本科班学生演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受邀参加第24届锡比乌国际戏剧节;9月,学院师生排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受邀参加了第三届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毕业生艺术节等等,可以说,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又上新台阶。

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目标。学院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工作,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保障。

1.与时俱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浓厚氛围,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有效的开展。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引导激励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之中,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认真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专业兴趣、培养艺术情操;组织1000名学生参观学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实效性。

2.繁荣校园文化,坚持实践育人。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举办校园歌手大赛,篮球比赛、社团文化节、新年联欢晚会,引导学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学生心灵,涵养学生品行,引领优良风尚,增强学生繁荣社会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学院各项重大活动,整合各类实践资源,丰富实践内容,拓展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亲身参与中增强综合能力,培育奉献意识,树立家国情怀。各类实践活动扩宽了青年学生的理想维度,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融合;增强了学生求识求学求艺的本领,帮助学生养成为人为礼为德的责任担当品格。

3.育心育德,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平台保障整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通过课堂宣讲、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扩大心理咨询宣传力度,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咨询的作用及工作流程。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环境,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乃的新生进行早期危机干预工作。学院面向全日制本科新生及研究生实施网络心理普查,完成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工作。学院连续第九年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首都高校教育质量与学生发展监测”项目,为学生的就业、心理、能力发展、师生互动等多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持,启迪了新的工作思路。

4.奖优扶困,助力同行。学院探索把“扶困”“扶智”“扶志”三者结合,构建国家资助、学院奖助、社会捐助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形成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相互融合的资助育人模式,培养了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同时,针对不同年级、层次的学业需求,选聘专业教师、优秀学生,构建教师指导和学生辅导两级模式,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定期组织师生面对面活动,促进师生交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端正学习态度,纠正学习方法,注重学生思维训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2017年共组织学业辅导29场,覆盖学生600多人次。

5.稳就业促创业,聚拢资源搭平台。学院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根本遵循,继续坚持“稳定就业、提高质量、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的工作目标,加强服务促进管理,为青年学生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有43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23人,硕士毕业生89人,博士毕业生21人。整体就业率97.69%,较2016届毕业生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保持了毕业生就业率的稳定,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毕业生签约率37.6%,较2016届毕业生同期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通过与宏福孵化器共建中戏创艺空间,进一步完善制度,改善环境;与东城区劳动服务中心、人才中心、文创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局多方合作,为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

五、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1.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学院按照“科学规划、按需引进”的原则,引进了一批具有丰富社会艺术实践经验、满足学院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据统计,全年共引进各专业紧缺人才48人,其中接收国内应届毕业生7人,从外单位调入和引进具有丰富艺术实践经验或管理经验的人才6人,非事业编制聘任人员35人。截止目前,学院共有事业编制教职工403人,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103人。

2.完成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聘和科级职务竞聘工作。今年共有53人申报职称评审,其中正高级:11人,副高级:12人,中级:30人;经学院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评审,共有48人通过,其中正高级5人,副高级9人,中级30人,向外单位推荐评审4人。目前,学院共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5人,其中教授6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97人,其中副教授75人。经个人申请、人事处审核,共有75人参加本次科级考试,其中正科级31人,副科级44人。经学院审定,共有21人通过,其中正科级9人,副科级12人。

3.强化培训,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水平。全年组织45位新进教职工参加入职培训、20位教学岗位教师参加北京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共有12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进一步贯彻实施“126工程”,支持引导教师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引导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支持教师发表优质论文,完成出版《时光的帷幕——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收录58篇教师文集。开展青年教师英语培训,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组织33位青年教师参加2016-2017年度的英语培训,完成120学时集中授课,选拔出11名优秀教师参加2017年度英国访学。完成2017年度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工作,戏剧文学系麻文琦教授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通过2017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成功推荐1名教师获得公派出国留学资助资格。完成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作。此外,组织开展了班主任培训工作,加强班主任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班主任工作业务能力。

4.规范劳动关系管理,提高薪酬福利水平。2017年进一步深化合同工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合同制员工“人事代理”工作。根据要求,完成在职人员2016年、2017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核定工作、人员增减登记工作,完成2017年度学院全员社会保险基数、公积金基数核定和上报,完成学院2018年度人员经费预算工作。依据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按照新标准调整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离休人员生活补贴人均增加1,396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人均增加946元;截止2017年4月,离休人员合计37人,单位月均增加支出51,660元,退休人员合计246人,单位月均增加支出232,835元。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落实退休人员2017年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调整退休人员基本退休费,取消养老金预发项目。

六、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完善制度建设,规范项目管理。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修订了《中央戏剧学院科研经费管理规定》(中戏院〔2016〕110号);完善科研经费内部公示要求,制定了《科研经费内部信息公开的规定》;配合学院规范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完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审批流程,以及院内剧目和大型活动经费使用程序。在科研项目建设方面,根据学院科研情况、发展需求和资金状况,调整院内科研项目框架,新增展览展示类项目、新教师扶持项目、平行项目、出版资助项目,修订了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法;召开院内专家会议,设置院内重大项目,强化学院在学科建设、研究规划中的导向作用,建立一个覆盖学院主要学科不同层面、兼顾院内不同学科背景员工的科研项目框架。调整了院内科研项目申报和实施期的监督流程,改善科研经费预算的准确性;尝试对部分项目进行立项答辩评审,改善评审专家与项目申报人的沟通,提高评审意见的具体性和针对性,使项目申报过程成为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有序推进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和结项工作。全年共组织2017年度和2018年度院内重大、重点、平行、出版资助、青年、新教师扶持、学生、展览展示等8类项目的申报工作,针对112人次的申报组织了十余场通讯和现场答辩评审会。各类院内项目共87项获得立项,组织召开项目立项会议,布置项目研究工作,从项目执行、经费报销等方面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培训。组织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研究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投标等12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全年共完成122个院内外项目的动态管理,督促30个院内项目和6个院外项目完成了中期/年度检查,完成8个院内外科研项目的通讯验收和7个院内展览展示项目的现场验收工作。

3.认真完成其他科研相关工作。全年共召集学术委员会19次会议,全年共收集、保存科研项目成果百余篇,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第三版的组织、沟通、协调工作。戏剧卷共有26个子分支,目前共有两百余位专家参加撰写词条,全书计划收录3234项词条,共计初审条目2202条,目前已上交词条1468条,审阅词条字数达百万字以上。编辑出版《艺术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第三辑),收入院内59位教师的75篇论文。出版的《文本与舞台——第十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文集》收入国内外18位专家论文。完成2017年博士后报名、现场面试和进站工作。戏剧学新经典译丛今年出版了《形体戏剧评介》和《为布莱希特辩护》,多部专著已完成翻译或编辑工作,正在进行出版前的最后攻坚。

七、围绕学院中心大局,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1.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学院加强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学院章程落实机制,形成以章程为统领,逐步完善、规范和体现学院办学特色的制度体系,确保学院发展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学院实施《中央戏剧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央戏剧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以“发展规划”为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双一流”建设。

2.继续推进昌平校区基本建设。完成西大门、东大门及东南门的施工建设,完成影视教学楼消防验收,舞美教学楼、剧场及制作中心的验收及备案工作,舞美教学楼绘景间结构梁加固工程、绘景天车机械安装与调试工程。完成校园道路、路灯及雨污水管线工程,完成学生宿舍1号楼东侧道路翻修工程,完成园林绿化三期工程、室外廊架、停车场,并投入使用。完成留学生宿舍楼等3项工程、影视教学楼等3项工程,以及学生宿舍1号楼等4项工程的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3.继续推进图书馆建设。继续充实以戏剧影视艺术为主体的文献资源,及时满足师生需求;加强流通阅览规范化管理,提高基础服务能力;拓展读者服务能力,数字资源使用率不断提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知识获取、学科服务与科研辅助功能;启动自建数据库项目,做好馆内软硬件技术保障;院史馆和档案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学院文献信息资源提供了重要保障;优化馆舍布局和功能分区,推进实体空间与虚拟技术的高度融合,努力打造现代化、特色化、智能化的自助型图书馆多元学习空间。

4.推进美丽和谐校园建设。加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加大节能环保改造,推动清洁能源的有效使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智慧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校园环境,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网络化、数字化、一体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树立“大安全、大稳定”理念,强化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意识,持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效,完善科学高效的维护稳定工作体系和先进、严密的校园综合防控体系,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组织领导、意识形态安全、反恐怖工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安全管理教育、基础条件与队伍建设等方面能力和水平,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深知,中央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学院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的深情和厚意。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2018年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胜利闭幕的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对今后五年以及未来学院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作出了部署,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院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新征程。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施“奋进之笔”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建设的新局面。

学院已经印发《中央戏剧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任务,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四是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五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六是统筹兼顾国内外平台,推进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七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构建高水平管理服务体系。在这里,我着重强调三个问题:

一、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任务,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本为教材,举办理论读书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党校、团校的主业主课,开展宣讲和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按照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要求,研究制订长期工作任务指标体系,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落细落小落实每项任务,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落实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全面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建研究和成果推广。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规范化。做好《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的整改工作。

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执行《党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情况、执行学院重要规章制度情况以及对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拓宽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办理程序。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构建有效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全面发展,形成“大戏剧”学科群。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通过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育项目和海外专家人才引进项目等,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努力将中央戏剧学院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要严格落实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加强本科生课程管理,保质保量执行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做好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学风问卷调查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对标对表、认真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扎实细致做好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切实做好新设专业的教学跟踪和质量保障工作。整合拓展研究生专业方向,构建高层次的艺术人才培养平台,深化专业培养层次,继续探索院外艺术家导师与本院导师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引导和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

要着力加强学院教学实践舞台实验室和影视后期非线性编辑与电影特效教学实验室建设。发挥国家唯一戏剧影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作用,瞄准新的学术目标,依据学科发展布局,整合学术资源,深化教学实习一体化建设。努力拓宽和丰富教学实习演出形式,不断提高教学实习演出质量,有计划地开展教学实习演出的国内外交流。扩宽校外实践教学资源,加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三、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培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建立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评选中,增加“师德师风”比重。

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学院双一流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育项目和海外专家人才引进项目。着力培养学科拔尖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引导青年教师自觉融入学院事业的发展。有计划地开展高级学者研修项目,积极引进国内优秀的教学团队和相关领域顶尖具有丰富社会艺术实践经验的人才来院工作,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要多维度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扎实做好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重点面向新入职教职工实施能力提升培训计划。配齐建强党政管理工作队伍,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全方位维护教职工的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激发工作热情。根据教育部和学院的总体部署,努力保持并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同志们,处在新时代历史发展的交汇点上,挑战与机遇并存,使命光荣而艰巨,中央戏剧学院有着宽广的舞台,有着不同以往的重大使命,我们理应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理应有更大的作为。2018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停不下”的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破束缚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拿出再次创业的勇气和斗志,革故鼎新、奋发有为,为创建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共同筑就中央戏剧学院明天的辉煌!

 

 

2018年4月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