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部门负责人
正文
曹艳 京剧系 党总支书记 主任
曹艳,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毕业,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曹其敬教授硕士生、徐晓钟教授博士生,美国耶鲁大学、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上海京剧院专职导演,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教授戏剧导演、表演理论与实践。导演创作涉及话剧、京剧、壮剧、沪剧、淮剧、彝剧等,代表作品:话剧《红楼梦》(上、下部)、《驯悍记》、《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只马蜂》、《一仆二主》、《少奶奶的扇子》、《玩命娱乐》、《皇帝的新装》等;京剧《长恨歌》,淮剧《鸣凤之死》,彝剧《龙之恋》,壮剧《瓦氏夫人》、《马骨胡之梦》等。
曾参与教育部美育研究专项课题,负责院级重点科研课题,完成个人科研项目《当代戏剧导演艺术的人学探索》;发表学术论文《导演专业一年级基础课训练要素》、《当代中国戏剧导演艺术人学探索的现代性追求》、《互渗与融合—一次由表及里的东西方戏剧创作实践》等;重要的学术会议发言《中国戏曲对国外经典名著的跨文化改编与创作》、《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教学规划的特色与追求》等。曾出访法国、瑞典、丹麦、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进行学术交流。
导演作品曾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汇演金奖、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展演“最佳剧目奖”等。教学科研方面曾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获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并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本人曾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