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全国一等奖!中戏学子“挑战杯”斩获佳绩
时间:2023-11-13

     10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盛,贵州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家禄、张敬平,以及相关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嘉宾,“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评委会成员,各省级团委、各高校师生代表,港澳高校师生以及科创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终审决赛的开幕活动。

      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有机融合红色、科技、青春及贵州元素,设置“揭榜挂帅”专项赛、作品展示等,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了全国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最终共有全国高校七百余件作品入围决赛。

      

      我院报送的雷坝村“中顺情”文化活动广场墙画设计绘制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荣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这也是学院首次参加国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雷坝村“中顺情”文化活动广场墙画设计绘制

团队成员:丁嘉一、董震鑫、陈姝帆、盛嘉棣、徐照锋、朱舒婷、谢润灵、颜宇、张馨月、白鑫钰

指导老师:尹晓晓、王伯正、李志鹏

项目简介:雷坝村“中顺情”文化活动广场墙画设计绘制以中央戏剧学院和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雷坝村成为中央戏剧学院对口帮扶村为背景,重点突出展现中戏和雷坝村近三年来的情谊和双方的相互成就。参赛同学通过绘制墙画,一方面美化空白裸露的砖墙,另一方面侧重弘扬民族文化,表现帮扶情谊,记录乡村振兴,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丰富了当地村民对美的认识,解决了一部分村容村貌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村居环境的美化,表达了我们对当地村民身体健康、心情愉悦、生活幸福的祝福。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在校生通过校外实践的形式,走出课堂,参与实践,用所学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学院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培养、培育优秀学生创新实践作品投身“挑战杯”系列竞赛,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校领导的关怀和带领下,中戏学子从项目挖掘、具体设计和实践落地等多个维度精心准备、全情投入,聚焦激活打造乡村文化、激发村民精神动力,把乡村振兴当作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用创意火花汇聚青春力量,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历时三个月,在对口帮扶村——贵州省黔南州雷坝村绘制了面积约500平米的七幅墙画,不仅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艺术审美和创造力,更做到了学院特色与长顺文化相结合。通过本项目,团队成员得出了一“思”、一“用”、一“中心”的感悟和收获,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专业有所用,要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情怀。

      2023年,学院“文化振兴 艺术赋能”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项目参与者、来自2020级舞台设计专业的丁嘉一表示:“通过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把专业所学服务国家战略,更重要的是从中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不易以及乡村振兴的变化,这给我们每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乡村振兴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大舞台,墙画设计与绘制是文化振兴、艺术赋能的生动载体。中戏学子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奋力拓展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广阔天地,打造好精美多彩的“墙画村”名片,在新征程上奏响了新时代的文艺赞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