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学科前沿”栏目入选中宣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后备专栏建设
时间:2024-02-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了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情况,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学科前沿”栏目成功入选。

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学科前沿”栏目始于2018年4月,其设立目的是为了适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与现实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以专业、科学、严谨、敏锐的态度,以宽广的视野与胸怀,聚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前沿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建设高质量的国家“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服务。

近六年来,在各方积极支持帮助下,“学科前沿”栏目已发表100余篇文章,分别有“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建设、“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术和话语三大体系建设、当代现实主义戏剧与影视创作讨论、世界戏剧演出年度述评、戏剧研究范式变迁、戏剧现象学、世界现代戏剧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国与世界戏剧创作热点问题、中国演剧体系建构、中国戏剧现代化、“戏剧观”再讨论、斯氏体系研究、现代悲剧研究、现代戏曲再认识、百年中国歌剧发展、民营话剧、疫情下的网络戏剧、后戏剧剧场、观众学、剧场文化学、剧场社会学、新媒体戏剧、中国电影观念嬗变、新中国电视剧发展、当代戏剧与高科技发展、元宇宙下的未来戏剧等数十个研究专题,在业界引起了热烈反响,获得了良好声誉。

中央戏剧学院学报创刊于1956年,是教育部主管、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学术期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戏剧》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把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重大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群众关注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及时开展研究解读和引导辨析,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戏剧》再度入选CSSCI(2023-2024)来源期刊

《戏剧》再度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年版


《戏剧》再度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期刊


《戏剧》入选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名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