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时间:2024-03-08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戏剧学院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徐永胜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任务艰巨,在这个重要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期待。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中央戏剧学院作为党和国家创办的戏剧教育高等学府,作为党和国家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阵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面向新时代,中央戏剧学院肩负着推动中国戏剧影视艺术发展、培养优秀的德艺双馨的艺术精英人才的重大使命。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延安鲁艺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实践中国特色戏剧影视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首都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发挥政治引领,稳步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解放思想中探索新路,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戏篇章!


郝戎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征程新使命,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政府一年来所作出的各项工作成绩,务实且令人感到鼓舞。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在精神文化部分特别强调了贯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领悟、运用到日常的创作实践当中去,并以实际行动去自觉践行的。中央戏剧学院作为文艺宣传的“排头兵”和艺术教育“国家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报告体现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的主旨要义。例如第二部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给我们教育战线和文艺创作领域的工作者指明了前进和发展的方向。中央戏剧学院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秉承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方针,积极推行教育改革,紧扣时代脉络,无论是信息时代的数字化教学模式,还是智能时代在AI技术加持下的“数字戏剧”,我们在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大路上稳中求进,构建新文科体系下的交叉学科新格局,着力推动跨学科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体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责任意识。新时代,我们高校始终要坚持“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为党和人民培养需要的有用之才。中央戏剧学院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积极推进“中国演剧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更多“高峰”作品,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


宋英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

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办好高校继续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赋予高校的使命任务。

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传承自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艺术院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中戏和中戏人一直在践行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成立继续教育中心,架起了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桥梁,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继续教育的生命线,依托学院“大戏剧”发展观下的丰富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教育培训,为各地区各领域培养了一批具有扎实专业能力的艺术人才。

未来,中央戏剧学院将依托高素质专业化、具备教育家精神的教师队伍,持续扎实办好高质量继续教育,为教育强国和社会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继续教育资源,汇聚持续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徐贞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全国“两会”如期启幕。李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成果及当下面临的实际状况,同时提出了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工作重点,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为全国人民注入了砥砺向前奋进的信心与活力。

李强总理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学科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科研资源向重大项目集聚;要激发创新活力,突出目标导向,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落地生根”;要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吸纳国际前沿性行业资源,全面深化国内外高端学术平台建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方法创新、理论创新;进一步完善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双一流”院校示范引领作用。


蒋朗朗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24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时逢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报告战略高、定位准、数据实、案例详,提出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时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秉持继承鲁艺传统,弘扬延安精神,培根铸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学院宣传思想文化、三全育人和事业发展的各环节,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

新的征程,步履坚定。学院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阔步迈进、砥砺前行,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充分发挥艺术类高校的专业优势,大力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建设,进一步探索“思政+艺术”育人特色,坚持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教育理念,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引导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扎根人民生活进行艺术创作,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葛秀珍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的重要节点,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汇聚共识,系统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瞩目成绩,振奋人心。报告中一以贯之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持续将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既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又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院的发展思路始终与国家的战略需求同向同行,纪检监察队伍更要忠诚履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


孙大庆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

春风送暖,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迎来了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围绕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大战略下,我国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汇聚一切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的人才要素和科教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建设教育强国的发展道路上,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完善“话剧-戏曲-曲艺”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科建设能力,持续优化专业设置,建设优势学科的学科标杆;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参与教育数字化新赛道,以智能化赋能教育治理,加快推进“智能戏剧艺术空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开辟科研、人才培养合作的新通道;发挥《戏剧》专业学术期刊的优势平台作用,聚焦学科前沿,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下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赴机在速、笃行不怠,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新篇章贡献力量。


郑欣闻笛

音乐剧系党总支副书记、教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指出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家精神”是一代代优秀教育者在长期的实践中所展示出来的坚定信念、专业能力和崇高人格,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最高标准。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时时刻刻把“教育家精神”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严谨治学,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率先垂范,争做新时代大先生。教育家型的老师不仅需要持之以恒地专研学术,因材施教,探索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和先进的育人模式,更通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言传身教和生动鲜活的艺术实践,润物无声地为学生扣好从艺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我们只有“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具备深厚文化修养和过硬艺术本领的文艺人才,才能肩负起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的光荣使命,才能为中国高质量教育教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坚实力量。


姬沛

戏剧教育系副主任、教授

伴随2024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作为一线戏剧教育教师,展望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的2024年,我感到充满决心。教育发展必然与时代同频,我们也必然要引领学生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以及在实践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善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汇,来滋养全民焕发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由此就必然要以“扩优提质”夯实戏剧教育专业基础教学,突破局限,守正创新,充分利用高校“产学研创”一体化育人资源体系,推向美育普及和美育课程体系“浸润行动”,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精神,做好全民美育这项润物无声的系统工程,让高校的社会职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张瑞萌

数字戏剧系组织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创新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成为代表们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已深入到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数字戏剧作为这一趋势的先行者,应当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注重与新兴科技的结合,从而创造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戏剧艺术作品。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府,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动“数字戏剧”发展,将其作为数字文化、数字艺术、数字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设立为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创新学科。作为学院数字戏剧系的党员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站在艺术发展的前沿,深入探索艺术的未来演出形态和发展方向,努力推进学院“数字戏剧”学科快速发展,为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战略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丁若兮

戏剧文学系2020级戏剧史论与批评专业本科生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关键一年,要锚定目标任务;关键一年,要实施关键之策;关键一年,全力攻坚克难。

在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的部署,对师资建设这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软件”工程加以强调,同时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教材。不止基础教育,报告还指出,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作为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我将努力内化吸收所学知识,发挥专业优势,在这关键一年,更加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未来奋进。


陈淞

戏剧教育系2021级戏剧教育专业本科生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高瞻远瞩、实事求是,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教育发展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也是深化实施教育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要求,并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进行谋篇布局。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被放在“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后,可见其重要性和基础性。

政府工作报告还部署了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包括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任务更加精准,抓住了当前教育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聚焦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需要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生态新格局,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转型,扎实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


钟晗皊

电影电视系2020级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本科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在工作报告中被频频提及。各地积极谋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众多“金点子”。而这其中,最令我有感触的是代表委员们对孩子们教育成长的深切关怀,他们怀揣沉甸甸的“民声”而来,他们从基层、从群众中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从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学生,到充分发挥体育中考的导向作用。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再到全力推进优质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们为祖国的未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添柴加薪”。

“体教融合”也逐渐深入人心,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所说:“体育有很多功能,不只是在某项运动中拿金牌。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刘国梁认为,在体育锻炼中,孩子能磨炼出健康体魄、健全人格。体育不仅能让孩子放松身心、体验快乐、缓解压力,还能提升他们的规则意识和抗压能力,让孩子们学会如何面对胜负和坎坷。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关老百姓的福祉与国家的未来。关爱学生,为成长教育“保驾护航”。走近学生,孩子的身心健康才能看得见,让和煦的教育之光笼罩着我们,也温暖着一颗又一颗需要教育的心。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