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院长郝戎受邀主讲“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讲堂”(第五期)
时间:2024-03-07

3月1日,学院院长郝戎应国家艺术基金邀请,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讲堂”(第五期)中,作了一场题为《认知戏剧艺术的本质》的学术讲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映川出席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相关艺术院团、共建高校、社会组织的同志近13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明亮主持。



郝戎从戏剧艺术的流变及其动态发展谈起,介绍了戏剧史上关于戏剧本质的大讨论,深刻阐释了戏剧艺术的对象、核心、内容、重要特性、内在动力等理论概念。他认为,戏剧艺术的对象是“人”,戏剧创作也应聚焦于“人”,要杜绝光写事不写人,杜绝事件的罗列。他从戏剧情境、舞台行动、演员表演的“三位一体”等角度切入,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为例,详细阐述了对于表演艺术的看法,并对“审美的情感”、戏剧艺术的“假定性”“戏剧性”、戏剧与科学的关系、戏剧美学等提出了极具洞察力和远见卓识的学术观点,让现场观众对戏剧艺术的内涵与本质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讲堂”定期邀请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授课,推动高水平艺术普及,推动戏剧艺术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讲座结束后,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雒树刚为郝戎颁发主讲人证书。



国家艺术基金自设立以来,中央戏剧学院有多个项目获得资助立项。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学院将持续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保持紧密合作,共同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