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全国两会有关教育话题的精神
时间:2024-04-03

3月29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围绕全国两会有关教育话题的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永胜主持。



徐永胜首先领学了国务院总理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二是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三是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四是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五是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六是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随后,徐永胜传达了教育部党组扩大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提出的要求。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实施好《教育部2024年工作要点》,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院长郝戎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谈到,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在精神文化部分特别强调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深入领悟,并将之运用到日常的创作实践当中去,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学院作为文艺宣传的“排头兵”和艺术教育的“国家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盯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重要契机,全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谈到,报告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两个主旨要义。这就要求我们,一是发挥高校集群优势,围绕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文化发展和学科建设,响应“教育数字化”战略,大力建设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科研平台,推动“数字戏剧”行业标准制定。以智能戏剧艺术空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关键支撑,继续推动跨领域、跨学科的科研合作与学术研究。二是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教育服务能力建设,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完善国内合作交流机制,推进与文旅部有关单位共建,加强与兄弟院校紧密合作。积极开展校际、校企、校地等社会合作,积极参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深化互利共赢,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副院长徐贞以“大戏剧、大美育融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发表学习体会。她谈到,从创新主导、高科技特征的角度,学院在数字戏剧领域谋划艺术与科技融合,科技赋能戏剧艺术生产,占领了发展先机,为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从数字戏剧拓展开来,从新文科、大戏剧的角度,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布局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更好地助力国家新型戏剧产业、影视产业和文旅产业发展。从大美育的角度,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美育根基,以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创造力、创新性和人文精神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好地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她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之一还是人才。我们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监督,强化要素建设,完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教育的数字化变革,也是高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个方面。它涉及到管理理念、管理效能、教育环境的变革,同时也要考虑到戏剧艺术教育的特殊性。发展新质生产力必然需要与其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新质突出的是活力和生命力,路径是求新求变,目标是高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下决心打通束缚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真正以现代化管理体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时要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时代场域、世界坐标中做好战略定位、谋篇布局,以交流互鉴促进提升育人理念和培养质量。

院长助理靳燕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深刻领悟“两会精神”中蕴含的深远战略谋划和深刻战略意义,这对我们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进一步找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发展方位和战略支撑,如何认识好、把握好、谋划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中戏方案”这一时代命题具有重要意义。

她还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系统化推进落实学院整体工作部署谈了感想。她表示,我们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教育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发挥高等艺术院校的优势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用系统化思维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内部治理体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