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松山芭蕾舞团再访中戏 续写“芭蕾外交”新篇章
时间:2024-04-07

3月27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团长森下洋子和舞团91名学员到访中央戏剧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亲切会见,舞剧系主任沈培艺、党总支书记孙晓娟,外事工作处处长琚萍、党院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晓辉,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欧建平,中日友好协会交流部部长付博、副部长王麟等陪同出席活动。


交流会现场


松山芭蕾舞团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创建于1948年1月,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自建团之日起,就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两大宗旨为主导开展艺术活动。松山芭蕾舞团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曾多次访华演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9年1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日时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松山芭蕾舞团还与郭沫若、巴金、田汉、欧阳予倩等文艺界大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生动地记载了一段“芭蕾外交”的历史。

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央戏剧学院的情谊源远流长。上世纪50年代,松山芭蕾舞团来访中国,以松山树子为代表的艺术家与中央戏剧学院首任院长欧阳予倩进行了深入交流,老院长也曾前往日本访问松山芭蕾舞团,双方结下了深厚情谊。时隔多年,松山芭蕾舞团再次到访中央戏剧学院,不仅是对历史的缅怀,更是在新的时期谱写舞团与学院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推动两国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新举措。


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致辞


徐永胜代表学院师生向松山芭蕾舞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歌剧《白毛女》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在深厚的历史背景下创作而成,中央戏剧学院作为鲁艺的传承者,与松山芭蕾舞团的情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舞团与学院首任院长欧阳予倩先生有十分密切的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艺术是世界性的语言,两国的舞蹈艺术家和青年学子怀着对艺术的美好期待与热爱,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触摸到了文明互鉴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希望双方能够以历史友谊为纽带,携手共进,共同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希望松山芭蕾舞团能将通过艺术交流看见的“深厚文明与现代活力相融交织”的中国印刻在心里,继续做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的友好使者。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致辞


清水哲太郎对中央戏剧学院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深深的谢意。他提到,这种跨越国界的文化艺术交流,对于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来到有着半个多世纪情谊的中央戏剧学院观摩和学习,是我们长久以来的心愿。自松山芭蕾舞团首次将《白毛女》芭蕾化以来,这部作品就成为了连接两国人民心灵的纽带,每一次演出都是对双方友谊的加深和对艺术的致敬,更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篇章。希望中日年轻的舞蹈者能够将这样的交流延续下去,创作出新的、更具历史意义的作品,并使其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新标志。


赠送礼物


徐永胜代表学院向客人赠送了一份极为珍贵且富有历史意义的礼物,用以表达学院对远道而来的松山芭蕾舞团的深厚情谊。这份礼物包括1955年欧阳予倩与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松山树子于北京天桥剧场拍摄的纪念照、1956年欧阳予倩在日本访问松山芭蕾舞团时的纪念照,以及松山芭蕾舞团1958年、1971年来华访问演出时的演出说明书。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深受感动,表示这份珍贵礼物不仅代表了双方长达半世纪的友谊,更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

随后,松山芭蕾舞团一行观看了学院舞剧系师生的教学汇报演出。演出由“技术技巧教研室”“西方舞蹈戏剧教研室”“中外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教研室”和“中国古典舞蹈戏剧教研室”的师生们联袂呈现,演员们以精湛的技艺、饱满的情感和丰富的表现力,充分展示了舞剧系在各个方面的教学成果和艺术实力,不仅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艺术的盛宴,更生动诠释了舞剧系“形象化、性格化、情境化”的教学理念。


舞剧系各教研室演出


汇报演出结束后,森下洋子对各位青年学子的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表示本场演出不仅让松山芭蕾舞团的团员们领略到了舞蹈艺术的魅力,更深刻感受到了中戏舞剧系在教学理念上的创新与突破。同时,这也为中日两国在舞蹈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沈培艺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曾经多次与松山芭蕾舞团、与森下洋子有过交流合作的中国舞者,能够在今天向大家展示中戏舞剧系十年磨一剑的成果,她十分激动。希望两国的青年人能够深入交流、互相了解,期待日后能有机会再次与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展开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汇报演出后,双方进行交流


松山芭蕾舞团的到访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厚友谊与密切交流。期待未来学院与松山芭蕾舞团能够继续拓展深化合作,共同谱写“芭蕾外交”的崭新篇章,为两国关系的和谐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双方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学院舞剧系、外事工作处、学院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活动。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