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大连艺术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大连艺术学院是辽宁省第二批次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本年度的戏剧教学方面在加大校企合作的同时,积极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主要的戏剧教育工作和学术活动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与大连话剧团建立“剧目实践教学基地”.jpg

校企合作,构建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先后与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挂牌成立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表演人才基地”;与有着60年历史的大连话剧团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剧目实践教学基地”;与剧道(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构建“演艺基地”;与山东胜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构建“影视产业实践基地”。可以说,校企合作是我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迈出的第一步,站在产业前沿的行业单位,不仅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便利的实习或就业机会,同时,他们将及时有效地为教学单位反馈行业的最新的行业动态和人才需求,使我们的教学更加具有明确的培养目标,进而形成合理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完善大连艺术学院的戏剧教育。

承办联盟会议,关注中国高等戏剧教育的前沿与未来

 2016年9月11日至9月14日,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在大连如期召开,这也是联盟会议第一次花落民办大学。戏剧专家们在会议中开展学术研究和讨论,观摩教学展示、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成果。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万丽君副巡视员出席联盟主席团会议。 会议上,万丽君副巡视员首先代表教育部体卫艺司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她回顾并肯定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从成立以来所取的成就,并对联盟的未来发展给予厚望、寄予憧憬。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北大学成为第25个联盟成员院校;同时,通过聆听、审议新疆艺术学院和云南艺术学院为申请下一届会议承办权所做的真挚而详实的陈述后,经过主席团代表投票表决,最终确定了新疆艺术学院为第五届联盟交流会的承办单位,云南艺术学院为第六届联盟交流会的承办单位。自此,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的承办规则正式由原初的“轮值承办”改为“申请承办”。    

    9月12日第四届联盟交流会开幕式在大连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大连艺术学院梁云副院长主持会议。会上,万丽君副巡视员首先向大会致辞。随后,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教授向大会致辞。接着,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致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联盟交流会的开幕式中,我们有幸收到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霈生先生和著名戏剧家、戏剧教育家、话剧导演陈加林先生分别从北京和上海向大会发来的致辞。大连艺术学院院长姜茂发教授在致辞中明确表示大连艺术学院虽然是民办大学,但却是较早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也将继续与其他成员单位一道努力践行“通才教育”理念在戏剧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致辞结束后,万丽君副副巡视员代表教育部向大连艺术学院颁发《感谢状》并由大连艺术学院姜茂发院长宣布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正式开幕。

与会的院校专家代表就本届高等戏剧交流联盟论坛论题——“通才教育”理念下的戏剧教育展开热烈讨论。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观摩学院表演专业师生排练的专场话剧《德龄与慈禧》。

 

国内外戏剧教育交流与合作

 2016年10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演艺学院师生访问大连艺术学院,同为民办高校的共性使我们良好互通。同月,巴黎高等学院(College de paris))的董事长Olivier De Lagarde莅临,并与成立了“法国巴黎高等学院(大连)中法表演与时尚艺术研究院”。

 

积极构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当下,正值中国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大时代, 而大连艺术学院作为辽宁省转型试点院校,要在面对如何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帮助在校教师尽早适应转型发展新模式的同时,并努力挖掘培养更多“双师双能型”师资人才。为此,大连艺术学院不仅鼓励并支持在校青年教师走出校园,与校外文化企业或文艺团体进行合作,积极参与到创作一线中去。同时,表演专业自2016年起,将学院传统的年度教师业务考核,改革成演出式的公开考核,整个考核过程如同一场精彩的业务汇报。教师登台,面向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展示,提高了教师之间集体创作的严谨性与积极性。该项改革更好地丰富了表演专业课教师除课堂以外的创作实践,帮助他们尽早适应“双师双能”的职业发展方向,这是我们为适应转型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