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上海戏剧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2016年,上海戏剧学院围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培养“至善至美”的专业艺术人才,努力建设成为教学创作研究型、多科性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专业艺术院校的目标,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41.JPG42.JPG

一、围绕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目标,深入谋划和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

根据《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校将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办学方针,以打造“平台型”大学为依托,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培养“至善至美”的专业艺术人才,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多科性教学、创作、研究型专业艺术院校。在“十三五”规划中后期,最终形成以戏剧艺术教育中心为主体的华山路校区、以中华戏曲教育中心为主体的莲花路校区、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主体的虹桥路校区、以影视新媒体教育中心为主体的浦江校区四大校区的布局结构,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支撑联动的发展格局。为此,将全力实施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创作演出质量、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优秀师资队伍、拓展国际合作交流、优化学校办学条件等一系列重点发展任务。

围绕高素质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加大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

    1、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探索构建艺术类师生导学新模式。

    2、主动探索艺术院校学生核心素养教育体系。对标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通过广泛调研与专家访谈,形成了“上戏学生核心素养”,并推进实施“以学习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学业提升计划”、“以职业、创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就业创业提升计划”、“以艺德、品行发展为导向的品格、个人魅力提升计划”、“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的人格养成、适应能力提升计划”四大学生核心素养提升计划。

厚实发展基础,提升学科科研建设水平

1、继续加大“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力度。今年,对照《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年)》和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戏剧与影视学“高峰”学科,以及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高原”学科建设方案。同时,搭建优势平台,着力打造“高峰”、“高原”学科的一流学科团队,提升学科团队的研究水平,完善了学科发展的支撑机制。

2、提升科研演出水平及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搭设产学研创新平台,加大鼓励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成功举办“上戏有戏”、“创想周”等品牌活动,推出了一批原创佳作。同时,改革学校科研和演出管理体制,重点围绕教学、毕业演出等,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水平,打造精品力作。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明晰“平台型高校”建设思路。进一步推动跨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主动参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推动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