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2022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24-04-03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是学院为提升研究生理论实践结合能力、加强专业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而搭建的重要实践创作平台,成为我院研究生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融合的重要阵地,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创作人才,也产生了一批荣获多项荣誉的优秀剧目,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戏曲文化积淀和艺术实践优势,成为了提升研究生理论实践结合能力、加强专业合作、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实践创作平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学院继续推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项目向深、向高、向上发展,规范评审程序,严把质量关,2022年度共立项2部大戏,4部小戏,1部戏曲电影,实现了联合创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为学院“四个中心”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豫剧《大脚贺英》于2023年完成展演,讲述了一位农家姑娘如何成长为人民群众爱戴的革命女英雄传奇事迹,弘扬了这位革命大姐在压迫中展现不凡女性意识,在悲痛中继承宏志坚定信仰,在困境中对敌斗争坚决勇敢,在危险中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人格力量,反映出革命艰难时期这位革命大姐积极组织当地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与地主阶级、军阀恶霸顽强斗争的进步性,以及积极配合党的革命事业创建红军和湘鄂边革命根据地,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伟大精神力量。

豫剧《大脚贺英》

黄梅戏《马毛姐》即将于5月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展演,在尊重史实资料基础上,提炼出最适合舞台表现的内容进行创作,加以艺术创作处理方式,尽可能展现一个贫穷落魄、被动挨打的渔家少女马三姐变成渡江战役女英雄马毛姐的成长史。黄梅戏大戏《马毛姐》结构分为序、抓丁、乞讨、嫁人、逃跑、解放、渡江、尾声,共八场。遵循“一人一事”的叙事手法,讲述马三姐从天真无邪的渔家女在经历哥哥出逃、父亲被抓、沿街乞讨、地主下套、母亲卖女、嫁人挨打、解放出逃、帮助解放军六次横渡长江成长为渡江英雄的励志故事。呈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有‘志’不在年高、有‘为’不让须眉”的崇高精神。

吕剧《铜钱记》于2022年8月在日照首演、2023年3月28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展演,并入选2022(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该剧以一枚铜钱的视角,讲述了世间芸芸众生在欲望的驱使下,不断追名逐利,逐渐迷失自我,致使亲人离散,终于觉醒的过程。本剧中塑造了无辜的素娘、懦弱的吴泰、麻木的李寿、好色的钱文等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并对铜钱这一角色进行了拟人化、动漫化的处理,使之成为故事的讲述者、剧情的参与者、悲剧的反思者,成为全剧一大亮点。      

吕剧《铜钱记》

粤剧《问归》于2022年7月在广州首演。该剧入选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戏剧展演;入围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单元;线下线上观演人数超十万人次,演出后光明日报、文旅中国、南方生活广播、香港《戏曲之旅》杂志也分别对本次公演进行了报道。荣获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最佳主角奖”、“最佳配角奖”和“优秀组织奖。该剧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广东开平,匪祸连年,田地荒芜,为谋求生计,男人们远涉重洋,出国淘金。而他们的背后存在着这样一批女性,她们留守家中苦苦等候,独自一人支撑起家庭。本剧围绕女主谢楒瑒跌宕起伏的人生,描述了开平侨妇这一群体的缩影,通过讲述她的故事尽力去还原那些不平凡的真实岁月。

粤剧《问归》

河北梆子《寇老西》于4月18、19日在繁星戏剧村首演,5月10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展演。以澶渊结盟一代名相寇准为宋史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背景。描写寇准的戏曲作品历来有之,甚至不在少数。寇天官一辈子都在为朝廷审理案件,但是否有朝一日,这样的青天也会被他人所审呢?本剧最大的特点在于以“审案”为切入点,先由他人“审查”寇准,再由寇准“暗审”别人,最终完成“反审”这一动作。看似已要尘埃落定,但即便洗刷了莫须有的冤屈,他的内心依旧是失落与不甘的,因为出现了更大的危机……本剧分为一个序幕与三个场次,分别为“公堂诬告”、“牢房暗审”、“宫门争辩”。正是在这样的设置与铺排中,通过官场百态勾勒出寇老西儿的形象。该剧以诙谐却又不失深意的表现方式,反观历史、人性、君臣,秉持戏曲写意性原则,以简驭繁、以小见深,以虚代实,赋予历史以现实意义。

河北梆子《寇老西》

戏曲实验舞剧《三声》于2022年12月完成录制。该剧以京剧《珠帘寨》为灵感,讲述现代新冠疫情背景下一对普通夫妻陈振行与罗之燕的家庭生活和职业生活,记录小人物在大时代浪潮下的挣扎与坚守。陈振行是研究所研究病毒的专家,也是一个戏迷。天有不测风云,陈振行因工作染上了不可治愈的病毒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想要既想完成自己的研究事业,也想向妻子证明自己是一个大丈夫,而非一个不小心在工作中污染病毒死亡的小研究员。疫情爆发之后,他担忧一旦应召,很可能再也无法见到妻子和孩子。《珠帘寨》中“夫妻共赴国难”的李克用和二皇娘作为他心底的声音打破虚拟的时空,来到现实世界。最终,在妻子毅然坚守抗疫一线的感召下,他选择隐瞒病情,转投新冠病毒研究,最终倒在实验室。陈振行死后,罗之燕痛苦又彷徨,她想就此放手,不再靠近抗疫一线工作,儿子只有自己了,自己必须健康地活下去。可是当她看到眼前千千万万和她一样的女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她们都是别人的女儿、妻子、母亲、姐姐、妹妹。最终,她出于对职业道德的信仰坚持了下来……

山东梆子电影《玉姬》于2023年3月完成拍摄,即将进行展映。该剧以历史上第一位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为原型,讲述了玉姬传奇救国的故事。春秋时期,卫懿公好鹤失政,卫国遭北狄入侵,国家危在旦夕。远嫁许国的公主玉姬得知此消息后心急如焚,便请夫君许新臣出兵援卫,许新臣恐引火烧身,拒绝援卫。玉姬对丈夫心生绝望,决定离宫前往自己的旧相识——齐王之齐国求援。在去齐国的路上,玉姬目睹了赤狄残杀百姓,抗狄之心更加坚定。玉姬到达齐国向齐王讲明情状,齐王婉拒了玉姬的发兵请求。玉姬将百姓之水深火热痛诉给齐王,齐王最终被玉姬的家国情怀所打动,发兵援卫。玉姬挂帅领兵,留下了波澜壮阔的千古传奇救国故事。

山东梆子电影《玉姬》

在各位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主创团队积极创作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优秀艺术作品,质量不断提升,涵盖了京剧、豫剧、越剧、二人台、吕剧、黄梅戏、昆曲、评剧、晋剧、五音戏、粤剧、河北梆子、山东梆子等多个剧种,突出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传承与创新的统一,舞台与电影的跨界等,实现了创作与研究的同推进。而且,众多优秀剧目与地方院团合作,实现了艺术成果的有效转化;众多剧目亮相黄河戏剧节、乌镇戏剧节、隆福戏剧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香港艺术节等,屡获佳绩。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