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2022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24-04-03

【教育教学】

2022年,中央戏剧学院稳固本科教学基础,加强专业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设曲艺专业;巩固传统优势,设置音乐剧专业。服务国家美育需求,积极推进戏剧教育专业向师范类专业改革。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核心任务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打造核心课程;优化研究生导师结构,加大校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宽高层次人才培养渠道。成立实践教学中心,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善教学实践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举办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研修班和培训班。巩固思政课主阵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应用党史学习教育剧目创作经验。

【学科建设】

中央戏剧学院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导向,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学术导向,修订“双一流”建设整体建设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路径,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面向前沿和新兴领域,高起点布局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方向,推动学科间交叉融合,培养新的学科质量发展增长点。

【科研工作】

中央戏剧学院有重点地进行科研规划和布局,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建党百年艺术生产运行机制与制度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欧阳予倩与新中国戏剧的构建》进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公示。依托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开展智能戏剧艺术空间实验室建设,打造更多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社会服务】

中央戏剧学院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发展能力,对标文化强国建设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进程。与广西桂林联合举办“桂林艺术节”,与广西党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中国曲艺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构建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衔接、一体化发展的行业人才培养新格局,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制作《风云儿女》《万水朝东》等优秀舞台剧目,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做好定点帮扶长顺县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以美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组织“文化振兴,艺术赋能”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原创乡村振兴主题舞台剧《背篼里的春天》获评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一等奖。

【交流合作】

中央戏剧学院发挥戏剧影视艺术教育“领头雁”作用,积极推动艺术院校之间交流与合作。作为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总部推动举办第九届交流活动,举办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导演奖”“编剧奖”,召开舞台美术行业发展与实践教学研讨会,举办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拓展人才培养、学生实践、学术研究、创作实践平台。聚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加强戏剧影视艺术教育国际交流,举办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第五届校长大会。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在运动员入场式中,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舞剧系、电影电视系的9位学生担任引导员并圆满完成任务。戏剧管理系的6名同学在开幕式中担任舞台监督组工作。在闭幕式上,来自表演系、音乐剧系共62名学生,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缅怀时刻:《折柳寄情》”和“尾声”两个环节的演出任务并圆满完成工作。

中央戏剧学院62名同学参加冬奥会闭幕式演出工作


2022年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在闭幕式中,圆满完成演出、造型设计、舞台灯光组、舞台监督组等多项工作。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学生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工作


2022年4月20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以“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计划为契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校企双方在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拓展多元合作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踏上新的征程,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多形式的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发展。

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5月10日至20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以线上观看论文和线上研讨的方式成功举办,大会主题为“戏剧与科技的发展构建”。作为亚洲戏剧教育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本次大会各位学者的发言和论文将编辑出版成《戏剧与科技的发展构建》论文集,以期为后疫情时代世界戏剧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


2022年7月14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国曲艺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学院昌平校区进行。此次合作是文艺界群团组织与艺术类高校合作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合作双方将在探索曲艺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曲艺名家专兼职制度、搭建交流互鉴平台和渠道、合作开发曲艺教材、共建曲艺高等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曲艺特色学科的课题申报、探索职称评定模式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曲艺人才,推动曲艺艺术传承创新,以期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促进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国曲艺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7月19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与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举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学院和大剧院的良好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踏上了新的征程,双方将在艺术创作、学生实践、学术研究、艺术普及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戏剧学院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7月20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欧阳予倩研究与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举行。以欧阳予倩之名与桂林合作共建“中央戏剧学院欧阳予倩研究与创作基地”,是一次历史文脉的交融与面向未来的携手,学院希望通过这种持久深入的校地合作,实现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地共建的文化影响力,推进艺术研究与创作,以民族形式表现社会主义内容,真正做到有声势、有成果、有意义。

“中央戏剧学院欧阳予倩研究与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举行


2022年8月16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高峰’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在北京雁栖湖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论坛讨论环节,来自行业一线的顶尖电影专家及从业者,共同围绕“高峰”电影创作、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国“高峰”电影评价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希冀为促进新时代文艺的多维发展指引路径,提供智慧与力量。

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高峰’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开幕


2022年8月24日至26日,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副院长徐贞、院长助理陈雷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贵州省长顺县调研学院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定点帮扶工作,中戏与长顺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学院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立足特色优势,面向实际需求,通过课题研究、学术论文、科研立项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实做细定点帮扶工作,打造校地文化建设合作典范,帮助长顺借力文化平台“走出去”。同时,学院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在长顺县积极普及戏剧知识,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戏剧群众基础,促进群众自发性戏剧活动由民间性向专业性转变;要以文化艺术为载体,聚焦傩戏、地戏研究,深挖长顺文化底蕴,围绕乡村戏剧周,打造长顺文化品牌,提高长顺知名度。

中央戏剧学院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调研座谈会


2022年10月21日,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第五届校长大会成功举办。本次校长大会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德国、希腊、日本、韩国、波兰、俄罗斯、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国著名戏剧院校的校长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2023年举办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的提案,提出将于2023年10月在北京和桂林两地举办联盟的国际大学生戏剧节,同时将“莎士比亚的悲剧”和“本国作家作品”共同作为戏剧节主题,进一步扩大各院校的选择和演绎空间。联盟决定,未来将进行更广泛的信息共享以应对疫情对国际交流带来的影响,同时不断扩展资源库,实现加盟院校深入合作、学界师生携手共赢。

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第五届校长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届交流活动以线上的方式举办。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总部所在地、主席团院校,全程参加了本届交流活动。本届交流活动中,专题学术论坛的主题为“表演基础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共有来自16所院校的27位教师在专题论坛进行发言并参与学术交流。联盟主席团会议决议确定了2023年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第十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四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

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1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桂林市人民政府和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以“山水有约 桂林有戏”为主题的2022桂林艺术节在新修缮后的桂林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建筑——广西省立艺术馆正式启幕。参与举办桂林艺术节,是中央戏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担当文化自信自强“排头兵”,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桂林艺术节组委会和中戏共同发起了“全球华语青年戏剧导演英才计划”,这不仅体现了桂林艺术节将青年作为最重要的目标群体的鲜明特色,也是中戏在自治区和桂林市支持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包括戏剧展演、高峰艺术对话,街区巡游、帐篷微剧场,音乐现场、沙龙讲座等近130多场活动将在桂林各大剧场戏院、文化地标、山水之间举行。


上一条
没有下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