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 主创走进浙江音乐学院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 时间:2023-11-24

2023年11月22日上午,由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办,音乐剧与影视表演教研室承办的,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剧组主创走进浙音交流分享活动顺利举行。

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在杭州举办,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浙音大剧院演出,为帮助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家》这部原创音乐剧,浙音戏剧系邀请该剧主创,导演刘红梅教授,作曲戴劲松教授,编剧、作词陈小玲教授,舞美设计边文彤教授。主演郑欣闻笛教授,田依凡副教授,金圣权老师一行七人到场,浙音戏剧系音乐剧专业与影视表演专业的百余名同学们与部分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交流分享活动由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书记、副主任安怡教授主持,各位老师们对《家》这部音乐剧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该剧导演刘红梅老师介绍了选取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家》作为创作素材缘起,以及音乐剧《家》历时十二年的打造过程。主创团队先后修改了六个版本,七个班级的同学及部分教师参加演出,以“致青春”作为创作主旨,用独特的视角,将原作小说中丰富的情感、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深邃的思想内涵等努力呈现,将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力争为观众奉献出一台青春洋溢的原创音乐剧作品。

音乐剧《家》中有着动感强烈的曲风,让人耳目一新的多首歌曲,作曲戴劲松老师也为大家讲述了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独特的旋律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独特魅力。音乐中采用了四川地域性较强音乐的风格,不仅运用传统乐器演奏,更融入了电声乐器进行演奏,同时,在编曲方面,借鉴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编曲方式,运用了丰富的和声和音色处理,使得曲风立体、生动。

在剧作文本方面,如何将经典的文学佳作改编成音乐剧,编剧陈小玲老师的介绍了她的思考与创作历程。尤其在电影《家》、曹禺先生改编的话剧《家》都已脍炙人口,成为经典中经典的情况下,如何尊重巴金先生的原著的精神,对原著中的人物和情节进行了提炼、裁剪、重塑,是最大的难点。最后编剧以“用一首饱含人文厚度、情感深度和思想高度的挽歌,将老故事以的的面貌重新回归大众视野,经典作品的当代读解”作为创作定位。让同学们切实认识到了“当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与一个近百年的故事结合的时候,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延伸”的具体体现。

一部好的戏剧离不开好的舞美设计,舞台美术是戏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的舞美设计精巧独特,在结合实物置景的同时,也起到推动人物感情增强戏剧冲突,将剧中所想表达的戏剧场景更具象化地为观众展现出来。边文彤老师向同学们讲起了关于去四川古镇采风时的感受,同时激情澎湃、生动传神地描述了她所设计的戏剧空间与布景,如何与演员的表演相互配合完成情境表达和人物塑造的处理等观念。

此后,瑞珏的扮演者郑欣闻笛老师以及梅芬的扮演者田依凡老师、觉新的扮演者金圣权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演员,应如何对剧中的人物形象进行深入分析、反复揣摩,才能更加贴近人物的创作方法。

最后主创团队与同学们互动环节更加轻松而亲切,同学们纷纷提问,老师们详细解答,热情的鼓励,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到了电音乐与传统音乐的融合,民国题材怎么跟现代元素结合,如何正确的使用音乐剧唱法等一系列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交流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掌声如潮,反响热烈,同学们收获满满。

本次学术活动使同学们更为全面和多维地去感受了《家》这部音乐剧台前幕后的故事,真实地体会到了音乐剧创作的甘苦。任何一部好的音乐剧诞生,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与付出,需要无畏的探索与坚持!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定不忘初心与使命,为中国音乐剧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