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教育部官网| 徐永胜: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开启新时代美育新格局
时间:2024-01-18

徐永胜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近期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的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美育工作,充分肯定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美育工作,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新的高度审视美育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以新的要求构建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的几年,我们见证了学校美育的深化创新发展。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从义务教育到高中、大学阶段,学校美育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课程体系、保障条件、实践探索等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期《通知》的发布,更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以及体卫艺司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下,美育工作从政策引导、机制建设、资源投入、督导评价等多个维度,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体系,美育正在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育的重大意义是通过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来滋养心灵、塑造人格、促进全面发展,这对青少年的成长极为重要。学校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在知识、技能传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引导学生的信念、价值和情怀,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乐观、阳光、向上的心理环境,这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通知》的出台,体现了教育部以及全国美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纲领,对健全美育工作体系,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美育育人成效具有重要意义。“浸润”一词非常科学精准地体现出人之于美的感受的客观规律,体现出美育最好的认知过程特点,体现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行动”特征。

通过学习《通知》,我们认识到,美育教育需要更加丰富艺术形式。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1—7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同时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阶段,设置了进阶性的戏剧(戏曲)学科课程,其中7年级以下均依托音乐、语文、英语等课程开展。国家在构建美育教育体系时,将戏剧艺术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戏剧作为一种综合性艺术,兼有文学的思想性、音乐的听觉性、绘画的空间性、舞蹈的表现性,蕴含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剧艺术多样性的表现形式以及丰富的叙事功能,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形成更广泛的兴趣,帮助学生认识问题、思考问题,润物细无声地接受价值观教育。戏剧是强调集体合作、协同配合的艺术,更易于培养学生在共同目标下追求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实现集体成果的最大化。戏剧艺术的综合性特点和丰富的表现形式,使得戏剧美育在体现《通知》中所强调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学校美育工作中既能够发挥育人成效,同时可以带动其他艺术形式在学校美育浸润行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实践中戏剧美育发展尚存在诸多困难,戏剧艺术在学校美育中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相较于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戏剧的美育价值、美育功能亟待被社会广泛认知和开发应用。

因此,加强戏剧美育,应当成为丰富学校美育艺术形式、深化新时代美育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中小学戏剧美育课程体系,加强戏剧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更多更优秀的校园精品剧目,建立更多的校园戏剧艺术团体、校园戏剧演出场所和设施等多种举措,为“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提供更多的动力,为艺术教育注入新活力。

作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戏剧影视类艺术院校,中央戏剧学院立足特色优势,努力推动戏剧美育发展,培养美育人才,强化学术研究和创作实践。面向各级各类学校提供美育课程设计、师资培养、教学资源等美育专项服务;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突出美育浸润功能。连续多年举办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努力构建戏剧美育的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积极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普及戏剧艺术,推动校园美育文化建设。2023年,学院戏剧教育专业正式转型为师范类专业,成为国内首个将戏剧教育作为师范专业建设的高校,旨在对标师范教育国家标准,培养优秀的中小学戏剧师资,逐步填补戏剧美育教师的缺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育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积跬步以至千里。中央戏剧学院将深入落实《通知》要求,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新时代美育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我们相信,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与推动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不久的将来,戏剧美育之树定会持续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


本文发表于教育部官网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