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新疆艺术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2016年,是新疆艺术学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年度,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系在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治疆方略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圆满地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培养与艺术创作、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戏剧教育与思政工作相结合

展开多项集中教育活动、主题班会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教育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和认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总体战略和维护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化党史、国史、新疆“三史”教育,深化“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和“一反两讲”教育,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师生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两学一做”系列党课培训、“学党章、温誓词”活动、“党规党纪记我心”知识竞赛、观看廉洁教育视频、敬老院慰问、第四监狱帮教等活动,全年开办了专题党课六场。

全面落实《关于构建高等学校抵御宗教渗透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利用周三政治学习、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集中教育和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增强学生抵制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加强文化舆论阵地和课堂教学管理,切实筑牢抵御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坚强防线。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学院综合治理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及时排除各种隐患,建设“平安校园”。

  二、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建设与培养

新疆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在2016年取得重要进展。除了继续加强戏剧表演理论与创作、舞台美术理论与创作、播音与主持艺术研究等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方向的建设外,正在积极申报戏剧理论与研究和影视艺术理论与研究两个学术型学位的培养资质,力求逐步搭建起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较为完备的学术结构和平台。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多名。

本科教育方面持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稳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教学比赛。新申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团队》等3项院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项目。完成了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启动了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科研与学术交流

广泛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影视创作创新研讨会”、戏剧表演专业观摩活动等,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知名教授程亮、李立宏等为我系学生开办讲座。派遣教师赴区内外参加各类交流活动十余人次。开展各专业之间的教研活动交流十余次。积极筹备2017年“第五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会议。教师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共发表论文17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人次。已获立项课题4项,其中省级2项,院级2项。

 

四、学生艺术实践与获奖情况

推进实践项目教学,全年举办“戏剧影视系本科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晚会”等实践教学汇报展演十余场。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获奖情况有: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校园戏剧节”、“首届全国大学生维吾尔语主持人大赛”、“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大赛”等区内外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自治区级奖项12项。

2016年4月26至3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大赛”中三个参赛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荣誉称号。刘惠彬、史文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新疆艺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6年5月9日至15日,举办了“影视戏剧系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创新创业周”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各专业以论坛、展演、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相互学习,并向社会展示教学研究成果,极大地激励了广大教师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5月28日至30日,与教务处联合,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专家李立宏、朱首伦莅临我院举办了影视戏剧系戏剧表演专业观摩指导活动,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6月16日至20日,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影视创作创新研讨会”。

2016年9月3日,戏剧影视化装专业举办《面具》课程的汇报展览。

2016年10月26日,戏剧影视舞美设计专业举办“赴白哈巴油画写生汇报展”。

10月27日至11月2日,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知名教授程亮为我系播音专业本科、硕士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活动。

2016年10月,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维吾尔语主持人大赛中,有9名同学获得金奖、银奖等多项奖励。

2016年10月,在乌鲁木齐电视台“第二届电视主持人风采大赛”中,两名学生荣获三等奖,七名学生获得优秀奖。

2016年10月,在2016年“讯飞杯”自治区青少年学生双语大赛中,一名同学荣获“大学生双语之星”三等奖。

2016年11月2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2015播音班播音朗诵会”。

2016年11月8日,成功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晚会”。

2016年11月,在“第十八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比赛”中,学生团队荣获大赛优秀作品奖。

2016年12月8日,成功举办了“戏剧影视系本科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