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2016年是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戏剧学院按照以“戏剧与影视学”重点学科和博士培育点建设为依托,构建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本科教育为主,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努力实践“培养敬业爱岗、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综合素质较高、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艺术人才”的办学定位。

【教学交流】

2016年,我院在教学交流上加大力度,积极为师生我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搭建一个良好的对外交流学习的平台。9月28-29日,由云南艺术学院外事办公室协同我院教学管理科邀请了西班牙默剧大师Carlos Martinez(卡洛斯·马提内兹)来我院为表演、导演和戏剧教育专业方向的师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默剧表演教学工作坊”。

 

11月26—28日,戏剧学院播音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明军副教授,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为表演、播音的师生举行了《文学作品演播之经典诵读》、《影视配音》、《语音发声基本功训练及学习方法》三场讲座。

11月28日,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金卅老师来我院为戏剧学院舞美专业的师生进行了题为《浅谈创作》的讲座,11月29日—12月2日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舞美创作工作坊”,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创作进行了专门的教学指导和讲评。

12月13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为导演专业的师生进行了题为《要我创作、让我创作、我要创作》的专题讲座,12月13日—16日,李建平教授在戏剧学院112小剧场为导演专业的师生进行为期四天的“导演教学工作坊”。

 

【教学展演】

2016年,戏剧学院共组织了20多场汇报演出,其中研究生毕业汇报演出6场。4月5日—6日,由汪克敏教授指导的2013级戏剧影视语言实践方向研究生毕业汇报演出《疑云》在戏剧学院小剧场上演。

 

由余力民教授指导的2014级导、表演理论与实践方向研究生导演的独幕话剧《南归》于2016年11月14—15日上演、独幕话剧《破旧的别墅》11月27—28日,指导教师:余力民。独幕剧《情人》12月1日—2日上演,3个独幕剧分别由毕业生赵颖、张旭、王晓晨执导。

 

11月24—25日,由于丽红教授指导,2014级戏剧影视表演与实践方向研究

生演出的毕业大戏《画皮》在戏剧学院小剧场举行了专场演出。

 

11月29日—30日,汪克敏教授指导的戏剧影视语言实践方向研究生的毕业大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进行了三场演出,这出戏是由该方向的三名研究生

自编、自导、自演的。

 

2016年戏剧学院的毕业演出季分别于4月19—21日和4月26日——28日上演了由和建元、杞嵘指导的12级表演班演出的毕业大戏《三姊妹》和由曹辉、田佳佳指导的12级导演班演出的毕业大戏《四川好人》。

4月25日由莫云彪指导的12级模特班毕业汇报演出顺利完成。5月30日,由12舞台设计、服装化妆班联合举行的毕业设计展在设计学院一楼展厅展出,指导教师:叶荣洪和严卿月。

12月5、7、9、12日,13级播音班举行了四场毕业汇报演出,分别是《厉害了,我的13播》、《南望》、《最好的我们》、《向快乐出发》,指导教师是王倩、胡世欣、徐锦、和雨。

 6月到7月,戏剧学院2013级和2014级导演、表演和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举行了六场学期汇报演出。6月13日—16日,由束杨、谢宇指导的13级表演班进行了《雪域天堂》的剧目表演汇报。6月28日—29日,由刘珺、田佳佳指导的13级导演班进行了多幕剧汇报演出,演出剧目是《风声》。

     6月17日—22日,14级表演班片段汇报演出:《雷雨》、《命运的拨弄》,指导教师:张天欣、张博。7月1日、4日、6日、8日,14级播音班语言表达汇报演出:《二年集》、《岁月留声》、《文韵·音声》和《宋》四场,指导教师分别是曲燕峰、武红志、杨晓东、刘扬;7月7日,14级导演班片段汇报演出:《死无葬身之地》、《五种沉默》、《女店主》、《青春禁忌游戏》、《风声》、《山楂树之恋》,指导教师:余力民、李凯。12月13—16日,14级导演班三年级独幕剧汇报:《祖母》、《魔椅》、《瞬息间的幻影》、《利他主义》、《一个晴朗的早晨》、《都是因为那个屁》、《小酒店的一夜》七个剧目,由余力民、李凯指导。

     【教学成果】

      2016年,戏剧学院戏剧文系教师严程莹所著的《戏剧研究:方法与案例》与表演系教师和建元所著的《自我灵动的绽放——论即兴表演与表演教学》荣获了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3-2015 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学术制作类“二等奖”。理论研究部的《戏剧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改革》荣获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表演系的《拔尖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荣获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云南戏剧编导演人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成功申报2016年云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并立项。

 

【获奖成果】

 2016年4月,戏剧学院播音专业学生路洋、张鑫、石政鸿、纪倩怡参加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荣获“三等奖”,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7月,在云南省博物馆举办的《古滇国大演练》Cosplay创意大赛中,舞台美术系的郑涵予荣获“特等奖”;李文昊、吴雪莉荣获“一等奖”;潘晓庆、王艾奎荣获“二等奖”;刘静、张雨婷荣获“三等奖”;邓紫阳、徐歆瑗、邓玲、李柳荣获“优秀奖”。

2016年8月,由理论研究部的杨俊霞、翟一帆和表演系的和建元、刘琼、朱平洋等老师联合指导的原创话剧《孤独的星空》荣获2016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评委会特别奖”、“优秀剧目”奖。

2016年9月,13播音班王嘉宝,荣获“昆明新主播”昆明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选拔大赛“优秀奖”。13级表演班杨俊哲、林雅婷分别荣获云南省第十一届青年演员比赛戏剧类新艺表演“三等奖”。13级表演班陈智和张晶晶、14表演班李莎莎和郭帅帅分别荣获云南省第十一届青年演员比赛戏剧类“入选奖”。

2016年10月,14模特班田瑞琪荣获第28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最佳晚装奖”,入围总决赛30强。14模特班孟佳慧参加第28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入围总决赛30强。

2016年12月,我院报送参加云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的话剧《疑云》,荣获专业组一等奖,演员:2015级戏剧影视语言实践方向的研究生陈奕妃、孟祥熙;指导教师:汪克敏。戏剧学院报送参加云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的小品《回家》(指导教师:张天欣、张博),《夏洛特烦恼》(指导教师:杨军、方冠男)分别荣获优秀奖。

 

【协同创新】

为了使热衷小剧场戏剧艺术的各界人士聚合起来打破壁垒,协同创新,拓展演剧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进戏剧团队间的沟通交流,扶持云南青年戏剧人,孵化更多形式的戏剧团体,培养观众,激活演出市场,逐步构建云南戏剧的良性生态。3月18日至5月14日,由云南艺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支持,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和云南省话剧院联合主办的“戏聚汇---首届云南小剧场戏剧协同创新展演季”,在新工人文化宫的剧场上演。

    戏剧学院师生呈现了五个不同类型的剧目:有飞翔剧社根据当下同名热播影视剧改编的《夏洛特烦恼》;也有镜中人表演剧社对世界经典电影改编的《Grace》;还有一束阳光戏剧社对中国当代现实题材戏剧《凡尘》的演绎;以及鹤鸣剧社对颇有争议的世界经典名著《疑云》的挑战;其中朱玄戏剧工作室带来的《逃匿》,作为整个展演季为数不多的原创作品,受到了业内专家和观众的普遍好评。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