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吉林艺术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2016年度,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在分院领导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教学和科研创作上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排演的一批优秀剧目,从题材的选择到舞台的呈现无不体现出浓浓的东北地域特色,为挖掘“黑土地”文化和振兴吉林戏剧做出了新的贡献。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门客栈》

《南门客栈》是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全国唯一一个小剧场话剧。该剧由吉林艺术学院出品,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陈晓峰执导,著名编剧史航担任文学顾问,何乐为、王阿木、陈晓峰担任编剧,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师生及省内优秀话剧演员联袂演出。

《南门客栈》表现了伪满洲国时期,东北抗联和百姓团结抗日的血泪史,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的故事。该剧敢于直面社会现实,展现不同人物对于国家、战争、亲情、爱情最真实的内心情感。

首演当天,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座无虚席,大气别致、颇具东北地域特色的舞台布景让人耳目一新,浓郁的东北文化,喜剧的表演形式,厚重的历史情节,精良的舞美呈现,为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说,希望来到现代剧场的每一位观众都能在笑声中回顾那段令人难忘的老东北岁月,让我们笑看伤痕,铭记历史。

导演陈晓峰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以喜剧方式来呈现的抗战题材话剧,不仅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同时还能够让观众在笑声之余有所思考,亦是对过去这段历史的思考,也是对现在的思考。我们也坚信,通过这样一部优秀的话剧作品,将会重新点燃东北人民对于话剧艺术的激情,也将把东北地区的话剧市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编剧何苦说,这是一个用很欢乐的形式展现一个很宏大很悲观的主题,这是我们想做到的一个审美情绪。虽然这个主体是很宏大很沉重的,我们仍希望用这一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

著名戏剧理论家、吉林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于天文说,此剧的喜剧风格,是以东北民众质朴、机敏而幽默的独特性格为根基,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来的,因而使观众感到合情合理、有滋有味。这不仅可以使今天的观众真实地了解我国那段历史,更能够对历史的教训、对我们民族性格的复杂性、对当下国人精神的应有走向,产生深深的思索。

该剧还于2016年11月赴上海参加中国校园戏剧节,获得“观众喜爱剧目”和“校园戏剧之星”奖项;并在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中,喜获“最佳剧目”“最佳导演”“最佳演员”等奖项。

 

   二、原创话剧《等待戈多大人》在乌镇戏剧节喜获佳绩

在2016年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上,由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赵小溪导演,高轶男、王三阳主演的原创作品《等待戈多大人》从全国35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该剧在决赛中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小镇奖——特别关注奖”,成为最终获奖的两部作品之一。

    本剧通过一对男女不断变化的身份来历,和荒诞不经的对白,演绎了一对父母对还未诞生的孩子的期盼之情。将二人所有的目标,都引向了一场注定无果的虚无。在后半部分,又将二人的真实来历赋予一个更为荒诞的原因。一只旅行箱,装载着二人的未来;一滴血,见证了二人的曾经;而一颗流星,将一切全部改变。最后的开放式结局,则又将之前所有的假设与追溯全部推翻。这一切是真是幻,所有的解读都是正确的,也有可能都是错误的。

    本剧采用三幕结构,三幕之间,都体现出强烈的“超时间性”和“超空间性”。三幕分别命名为“过去的过去”、“后来的后来”、“最初的最初”,时空的顺序在本剧中,是抽象、破碎的。它们既可以是顺叙,亦可以按照观众的理解任意穿插,却并不会对主题的表现造成障碍。

    眺,带有明确的方向性和前瞻性。而本剧将这一方向性明确的主题,用一种环形的方式阐述,意欲造成“轮回感”的审美情趣。

    在对白和形体方面,本剧则选用了偏于“意识流”的处理方式。男女主角的经验意识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但是意识的内容是不断变化的。所有看似纷至沓来的凌乱意向,都在为同一目标服务。众多来自外界或内部无意识中的某些信息、情感、欲望以连续运动的方式进、出意识。舞台上呈现的外部世界并不真实,人的内心主观世界似乎更为可靠。而男女主角的内心主观世界是否真实存在,则交给观众自己解读。

 

   三、大型本土历史题材原创话剧《天诫》为院庆献礼

2016年9月23日,作为吉林艺术学院院庆70周年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校长高峰论坛的重要演出活动之一,大型本土历史题材原创话剧《天诫》进行了精彩的复演,该剧得到来自全国高校校长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成为院庆一大亮点活动。

该剧以东北抗战的真实历史故事,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用戏剧舞台的艺术魅力,引导人民树立和坚守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

该剧由著名视觉艺术家王晓明担任总导演,由我院导演系副主任崔亚卓担任导演,李永军、胡连华、刘军谊教授等联合出演。

   四、艺术硕士再现经典,话剧《日出》在现代剧场精彩上演。

    2016年4月21日至23日,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2013级表演(MFA)艺术硕士毕业公演暨第八届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剧目《日出》在我校现代剧场上演。

此次演出是吉林艺术学院继1981年首次排演该剧后的全新演绎。由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李永军总导演,导演系教师朱彬博导演,舞美系教师乔洪琪担纲设计。

该剧遵循“原汁原味”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注重人物形象的鲜明刻画,以及戏剧情境的准确揭示。赢得专家评委与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天,能够容纳几百人的剧场内,很多观众站着欣赏了演出。该剧包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所有奖项。

话剧《日出》是我国杰出戏剧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讲述名噪一时的高级交际花陈白露长年寄宿在酒店高级套房里,与身边巨商富贾潘月亭、张乔治、胡四、顾八奶奶等人终日周旋厮混。昔日同窗,青梅竹马的恋人方达生试图说服她从纸醉金迷的日子里走出来,却意外裹挟到施救“小东西”的行动中。

陈白露为了保护小东西,求助情人潘月亭,但碍于金八爷的势力,潘月亭敷衍了事。小东西终被黑三卖入下等妓院,在那人间地狱里,妓女翠喜饱受凌辱的人生写照,使小东西看淡了生,选择了死。就在陈白露对自己生活愈发厌倦之际,潘月亭被金八设计,最终破产。陈白露债台高筑的同时发现自己已经被黑三限制了行动……

当所有的喧嚣嘈杂过后,独自一人的陈白露静静地数出足以致命的安眠药片,读着自己曾经诗人丈夫写下的小说“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是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