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山东艺术学院 2016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13

 

一、教学方面

2016年度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尤其省外生源大幅度增加,扩大了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和生源范围。在建设、强化优秀课程方面,本着“抓普、推优、提精”的原则,抓好普通课程,推出优秀课程,提升精品课程。继续深入教学研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在研究生教学方面,认真组织并顺利完成了研究生招生、研究生中期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期末专业考核、研究生推免、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考核等工作。

学院在教学中始终严格遵循“四个度”的要求,提升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提升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提升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提升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院坚持在实践中勘正教学思路,不断调整培养目标,努力培育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学有所长、学有所专的高层次艺术人才。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群)获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项目。完成并结项省级教改项目《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现实主义戏剧教学与创作方法研究》。

 

二、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

本年度进一步加强了学科队伍建设,并根据学院教学现状,聘请了多位戏剧领域专家作为外聘老师。全院多名教师在C刊、核心及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完成了学校规定的科研工作任务。2016年度完成教育部项目结项1项,正在进行中教育部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1位教师参加南京大学主办的“影像建构与传播——中国东部传媒艺术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积极推动已经立项的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的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的进展工作,并积极申报了新的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2016年举办了多场学术讲座,既有本学院的“青年论坛”、“博士论坛”和“戏剧名师讲堂”,同时也聘请多名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座,积极打造“精英论坛”。全年共举办学术论坛14场,覆盖了学院全体师生。1位教师参加南京大学主办的“影像建构与传播——中国东部传媒艺术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两位教师院出席了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并做《戏剧本体与戏剧教育》的主题发言,扩大了山艺戏剧教学的影响力。

 

三、艺术实践方面

2016年度,学院在艺术实践方面也收获颇丰。专业教师举办剧本朗读会1场;电视讲座6集;创作情景剧3部;举办个人画展1场;出版个人作品集3部;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汇报2场。在厅局级及以上级别专业比赛中累计获得9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举办、参加各类展演、汇报演出多场,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中国校园戏剧节、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济南市“泉水节”、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中均有优秀表现。学院师生全年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超过50场,参与人数超过400人,既锻炼了专业水平,又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月,2012级表演专业演出《华沙旋律》;研究生毕业剧目《仲夏》上演;导演专业自编自导自演的数字电影《晴天》公映;2012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展开幕。

6月,学院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节目录制;参与山东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演出。

7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编剧,2013级表演专业学生主演的《真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南锣鼓巷戏剧节”,并受邀在蓬蒿剧场公演。

9月,学院“戏剧名师讲堂”顺利举办。

10月,戏剧影视美术专业教师参加首届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

11月,原创话剧《九儿》参加第五届校园戏剧节,荣获“优秀展演剧目”、“观众喜爱剧目”“校园戏剧之星”称号。根据2015年下发的《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要求,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不设奖项,入选参演剧目由组委会授予“优秀展演剧目”称号。本届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所高校及2所中学报送的102个剧目进行认真遴选,最终有22台剧目脱颖而出,我院话剧《九儿》成功入选专业组展演剧目。虽然不设奖项,但戏剧节“以评代奖”,增设了“演后谈”板块,精选出了专业组与普通组各5台展演剧目进行现场“演后谈”活动。我院《九儿》荣膺5台专业组“演后谈”剧目之列。11月20日下午,《九儿》演出顺利完成,《中国戏剧年鉴》社主编罗松女士主持了“演后谈”,她热情赞扬《九儿》剧组激情浓郁,真挚感人的演出。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对《九儿》完整的结构,丰满的人物,强烈的感染力,真实质朴的表演,严谨的舞美等都予以很高评价,认为《九儿》的演出十分成功,文化意义和艺术价值并重,是一次成功而大胆的挑战与尝试,让人体会到人生与艺术的交融。他殷切希望山艺继续努力,将此剧创造成为中国话剧的保留剧目。上海剧协主席杨绍林肯定了同学们稚嫩但充满生活气息的质朴表演,非常赞赏该剧在戏剧教学上的独特价值,认为舞美场景的多样化对人物内心的有力表现非常成功。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认为,由山东的高校来演绎莫言先生的作品,演绎山东乡间的故事,非常合适。《九儿》剧作的总体风格保持了原作粗犷酣畅的风格,主人公九儿的形象也丰满生动,深入人心。演员的表演十分认真。舞美简练而又意味深长。特别是本剧以九儿的视角来表现故事可谓创新的尝试。她还热情地对舞美以及余占鳌这一形象提出了自己的修改建议。现场观众,从三四岁的小孩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被剧情深深吸引,剧场气氛非常好。剧终全场掌声雷动,很多观众不肯立刻离开剧场,而是留下来倾听专家评点。《九儿》的成功,是我院戏剧教学与创作坚守多年的“戏剧是人学”的核心理念的成功。话剧《九儿》以最传统的写实方法,创造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活的人物,唤醒现代人内心最朴素、最宝贵的真情,以及对自由、爱与幸福的追寻。创作过程中引导年轻的学生们深刻而全面地体验最真实的人生、追寻生活的真正价值,懂得艺术创造的原理和最高品格。正如《九儿》总编剧总导演丁建军教授在应邀向评委和观众作创作阐述时指出的:“真情实感就是思想,真情实感就是文化,真情实感就是力量!”

我院重视艺术实践基地的建设和作用,本年度先后与山东省话剧院、青岛市话剧院、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艺术实践平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