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舞剧系
The Department of Dance Theatre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是以系统性培养具有编创能力的舞剧表演人才的专业系部,开展有关舞剧专业的一系列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是国际舞蹈艺术教育界的新兴学科。
舞剧系师资队伍由中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剧表演理论体系创建人、学科带头人沈培艺教授,带领一批具有丰富的舞剧表演艺术实践经验、舞剧创作实践能力和理论素养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
舞剧系主要教学层次目前为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本科学制五年,主要教学工作由专业教师、舞剧编导教师、舞剧表演理论教师以及其他戏剧表演门类的教师共同承担,培养德才兼备、系统掌握舞剧表演体系技能、人物创作方法和塑造能力以及具备舞剧理论知识修养、舞剧编创能力的舞剧表演专业精英人才。
本科表演专业(舞剧表演方向)的具体课程如下:主导课程为“舞剧剧目”;专业基础技术课程为:“芭蕾基础训练”“技术技巧”;风格类课程为:“中国古典舞蹈戏剧(包含身韵、汉唐古典舞、敦煌古典舞)”“中外民族民间舞蹈戏剧”“现代舞技术”“古典芭蕾双人舞蹈戏剧技术”“中国古典双人舞蹈戏剧技术”。同时,辅助学习舞剧编导、舞剧编剧、舞剧音乐、舞剧人物化妆造型、舞剧舞美视觉设计、流行舞等与舞剧表演相关的实践类课程。舞剧专业理论讲座课程有:西方舞剧史、中国舞剧史、舞剧叙事研究及舞剧作品赏析、班尼士舞谱等,同时还包括舞蹈医疗、书法、文学等知识领域的摄取。
研究生(舞剧表演方向)课程分系专业基础课和系专业实践课,具体课程有:《舞剧表演技法与应用》《舞剧表演技法理论与研究》;《中外舞剧表演比较分析与研究》《舞剧表演技法训练组合实践》《舞剧表演技法“三化”各风格类训练组合实践》《舞剧表演技法剧目创作实践》《舞剧表演技法舞剧艺术创作》等七门课程组成。
本科与研究生实践课程包括:毕业论文、毕业创作和毕业大戏演出。
舞剧系本科是集表演为主,编舞、研究为辅;研究生是以理论学习与研究为主、表演、创作为辅,在中央戏剧学院这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殿堂里,舞剧系是唯一从事舞剧教育的专业科系。
2022年,舞剧系评选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舞剧表演育人团队”荣誉称号。
新闻动态
News
更多
喜报—舞剧系学生在PDE国际舞蹈展演中荣获佳绩
2024-02-29
喜报—舞剧系学生在PDE国际舞蹈展演中荣获佳绩
《暮冬时烤雪》——中戏舞剧人摄影才艺展示(二)
2024-02-28
《暮冬时烤雪》——中戏舞剧人摄影才艺展示(二)
《市井长巷,人间烟火》——中戏舞剧人摄影才艺展示(一)
2024-02-28
为培养复合型人才,舞剧系鼓励学生们以兴趣促学习特开展“中戏舞剧人摄影才艺展示”活动。在假...
舞动心灵 演绎人生!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
2024-02-28
2023年12月,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于昌平校区表导楼201教室进行了2023—2024学...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